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绍兴黄酒小镇建设加快推进 “黄酒会客厅”即将开放

2021-09-16 19:27:04

文/裴金红

自去年4月融创集团与越城区政府签约共同打造黄酒小镇项目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设计、建设、反复打磨,绍兴黄酒小镇首个重大项目——黄酒会客厅将于这个秋天正式对外开放。它就像一个等待打开的“盲盒”一般,让人期待、让人憧憬。

黄酒会客厅,坐落于黄酒小镇4号地块,位于溇台里、花雕里、越红里三大区块中的“越红里”,融合了黄酒生产文化、黄酒艺术及黄酒当代营销等内容,同时具备休闲、城市交流、商务接待等功能,是了解绍兴城市文化的窗口,也是整个黄酒小镇建筑群落中的地标。

会客厅临水而造,以塑造当代滨水美学空间为目的。其场地形态,取自曲水流觞,呈南北向蜿蜒,从高空往下看,像是九曲回肠的溪边会饮宾客的场景,与“会客”之意暗合。其建筑形态,以酒器的“器”字为设计灵感,形似堆叠起来的黄酒坛,与黄酒主题呼应。


黄酒会客厅场地概念缘起示意图


黄酒会客厅建筑概念缘起示意图

黄酒会客厅是包含酒吧、咖啡馆、数字化展厅、策展空间、书店等多项特色业态在内的复合空间。COSMO.Pub如同未来广阔的宇宙世界里,年轻人汇聚的一个奇思妙想之地。主理人Brandon通过目前世界上流行的鸡尾酒理念,利用先进的萃取浸泡澄清技术,结合绍兴黄酒,在原材料上进行更多的尝新和创作。这是一个酒吧,但更像一个酒品研究所,或者说是一个“酒”产品孵化的基地。沉浸式数字展厅,通过三维立体的光影布置,展现16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未来体验式商业形态,打造“饮、寻、访、赏、逛、听、醉”多维度生活场景;X策展空间,通过常年变换的艺术品展览,打造深度融入的文化体验交流空间;大众书局,首批5000多本严选藏书,以轻奢设计与体验式阅读场景,营造温馨、自然、书香的城市氛围……

这种多重复合业态寄予了开发建设者的深意:通过“策展式空间”让年轻人在放松状态下工作休闲,通过“陌生化黄酒”让黄酒变得新潮、改变留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同时构建一个风雅、时尚、好玩、轻松、活力、互动、烟火气、不分主客的全身心放松空间,打造“绍兴本地的年轻力中心”和“外来游客的超级目的地”,也为绍兴市民更好满足精神需求、体味生活本真提供一个新入口。

会客厅的内部建筑设计,也以黄酒文化为线索,以“品酒四境”作故事场景贯穿游园路径。第一重是林间客堂——入口广场的“小雅”,第二重是微光水院——水上步道的“微醺”,第三重是水岸市集——市集广场的“酩酊”,第四重是花谷剧场——寸心塔下的“回味”。四重沉浸式体验,打造一座可行可望、可品可憩的当代“醉”景观。

据会客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酒会客厅的理念,源于对中国式生活的追根探索,致力于回归中国人居的精神原点,采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延续黄酒水乡的诗情画意,打造一座艺术自然的城市文化客厅,将地域性的诗性优雅提炼为建筑设计的独特气质,演绎一个又一个沉浸式艺术场所,以“现代体、传统心”理念献礼现代绍兴。

黄酒会客厅效果图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