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镁刻·博鳌观点| 陈淮:共同富裕和开发商、买房子、市场发展密切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7:49:50

每经编辑 陈梦妤    

9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表示,2021年已经出了400多次调控政策,今天的政策立足点、动因和以前不一样,不是仅仅把房价调下来,也不是去除价值属性。

2016年以来,我们市场上买房子的主体不是刚需,是有房住的人群,因为他们群体性成规模进到改善期了,让所有这些人都住到房子里,都按照自己相对应的消费能力住到房子里,让所有的房子住进人,这也是房地产税的目标之一。

房地产税不是打土豪分田地,是要调动存量资源,给过多占有闲置资源的惩罚性税率。

现阶段政策的第一个动因、起点、目标是住有所居,调动存量资源优化配置,而不是为了把房价调下来。

第二条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和开发商、买房子、市场发展密切相关。老百姓买房子,让更多人民群众有房产,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我们逐渐地发展壮大这个市场,培育起更多合格的、拥有购买能力、解决住房的中产阶级,才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房地产税和共同富裕的关系。房地产税和调房价没半毛钱关系,它不是房价的调节税,房地产税的第一性质是把我们原有立足于间接税的税制体系逐步改造到直接税为主上来。

第三条,政策逻辑、政策底线、政策目标和政策起源,是抑制资本的无序扩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税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