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宝马董事韦博凡:新能源车的可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7:09:5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将决定国家、市场和公司的未来。宝马集团全力支持中国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9月16日,宝马集团研发董事韦博凡在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

据了解,韦博凡在大会上分享了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在中国的落地举措,并倡导通过五大举措,建立针对电芯的可持续闭环材料循环。

在韦博凡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性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而宝马集团已经通过五大举措,建立起针对电芯的可持续闭环材料循环。

具体来看,首先,从原材料端开始,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已经不再使用稀土,而且宝马集团已经在自主采购钴和锂元素,以确保材料来自无污染且不雇佣童工的认证矿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其次,宝马集团要求供应商在电芯生产过程中只使用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比如,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电芯全部由绿电生产。

第三,宝马正在全球范围内回收所有使用过的宝马高压电池,并在电池储存场再次利用。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中已有超过500家宝马新能源经销商建立了高压动力电池闭环回收流程。

第四,在宝马集团位于慕尼黑的电芯技术中心,约200名科学家和专家正在通过设计电池原型,不断研究新材料在汽车上的表现。据悉,为更加深入地研究大规模生产流程,宝马正在建立试生产模式。不仅如此,宝马还宣布与固态电池新创企业Solid Power展开合作,共同研发固态电池,并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并在2030年前将技术应用于量产车。

公开资料显示,固态电池与目前主流的传统锂离子电池最大的不同在于电解质。固态电池是使用固体电解质,替代了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和隔膜,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热失控风险,电池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同时,固态电池电化学窗口可达5V以上,高于液态锂电池(4.2V),允许匹配高能正极和金属锂负极,大幅提升了理论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可简化封装、冷却系统,在有限空间进一步缩减电池重量,体积能量密度较液态锂电池(石墨负极)提升70%以上,达到500Wh/k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固态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容易发生电解液泄露、电极短路等问题,安全性能更好,是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

除了电芯的可持续闭环材料循环,宝马集团还与中国企业在不同领域开展可持续合作。如,宝马与延锋国际共同开发环保型智能方向盘;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与国网电动探索绿色能源的充储等。在本次大会上,宝马集团旗下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在海南开启了宝马新能源车型短租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1慕尼黑车展中,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由此前的“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升级为“到2030年,车辆使用阶段的平均碳排放将减少至2019年的一半”。

为达成上述目标,宝马集团将电动化、数字化作为转型的重点。“作为一家深耕于中国的公司,宝马集团由衷地支持中国的低碳经济转型。到2023年,我们将在中国推出12款纯电动车。到2025年,我们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有25%将是纯电动车型,涵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韦博凡表示,在使用端,宝马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扩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此外,宝马还将与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中国企业合作,研究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场景、试点数字技术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分析和挖掘减排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