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减碳问题不能完全靠市场 环境和气候信息强制披露等制度非常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2:40:39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双碳’目标不仅将重塑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更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金融部门需要在‘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主动防范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金融风险’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说道。

那么,碳中和目标已经向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期间,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绿色金融是“双碳”目标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这几年高度重视(绿色金融),构建了绿色金融政策的框架。”肖钢介绍道,在绿色金融框架中,要由政府主导。

“在减碳这个问题上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很难的,所以政府要发挥主导的作用。当然各个金融机构也要制定好规划,要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要推进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他说道。

肖钢表示:“虽然中国政府(要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主导作用,但是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特别是在管理环境风险、气候风险和拓展金融机遇发展方面,要把它统筹起来。”

其次,肖钢表示,发展绿色金融还要加强金融创新和金融基础设置的建设,“绿色金融涉及绿色数据库、碳排放交易、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等等,金融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健全”。

此外,绿色金融法律法规的制度也非常重要。“包括要强化市场主体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义务,包括未来要实施环境和气候信息强制披露。”肖钢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经济 肖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