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悬赏2100余万!550亿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怒了,对前山西首富“动真格”:提供下落奖10万,提供可执行财产线索奖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00:39:22

每经编辑 彭水萍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一则执行悬赏公告。

公告显示,上海一中院执行的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李兆会追偿权纠纷一案,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应支付美锦能源人民币2.16亿元和利息,李兆会对上述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

因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申请执行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申请,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image.png

本次执行悬赏期限为一年,从2021年9月10日起至2022年9月9日为止。

执行线索条件和奖金如下:

1.举报人提供李兆会下落并成功找到李兆会,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奖励举报人人民币10万元,奖励金额在找到李兆会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向举报人支付。

2.举报人提供真实有效且法院尚未掌握的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线索,一旦查明属实、具备执行条件并实际执行到位,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按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奖赏。

最高2100万余元!美锦能源控股股东悬赏

两个以上举报人举报同一线索的,悬赏奖金由先举报的一方获得;联名举报的,由联名方共同获得、自行分配。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有义务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人员、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或者存在其他不应发放悬赏奖金情形的,不得领取悬赏奖金。

也就是说,如果成功提供举报线索,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举报人最高可得高达2162万元的奖金。

上海一中院同时表示,对提供财产线索的人员身份及其提供线索的有关情况予以保密,但为发放悬赏奖金需要告知申请执行人的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执行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集团”)是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SZ)的控股股东,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9月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美锦集团位列第413位。公开信息显示,美锦能源目前总市值556亿元,美锦集团最新持股20.27亿股,占总股本比为47.48%。

曾经的山西首富淡出公众视线

根据法院公布的被执行人信息可以确定,李兆会为生于1981年的山西前首富、海鑫集团董事长。海鑫集团曾是山西最大民营企业,是仅次于太钢集团的山西第二大钢铁企业。

而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鑫惠”)也与李兆会有关联。据此前公开报道,海博鑫惠公司董事长李兆霞是李兆会的妹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亚敏曾是海鑫集团办公室主任。

1981年出生的李兆会,或许曾是山西省最快乐的“小年轻”之一。2008年他以125亿元身家成为山西首富;2010年,李兆会凭借100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排名第85位;2012年以120亿元的财富位列少壮派富豪榜第3名。

年纪轻轻就担任地方支柱企业董事长,凭借百亿财富傲视全省,高调迎娶女星车晓传为佳话,这一切都发生在李兆会20多岁的年纪里。然而,就像他的成功一样,他的失败同样引起轰动,与少年英气挥手告别后,企业破产、婚姻破裂接踵而至。

这一切的转折点,还要回到2014年轰动全国的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集团”)破产事件。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作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在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执掌海鑫集团时期,集团资产总额达40.36亿元,成为地方支柱企业。但是在2003年的农历新年之前,李海仓在办公室突遭枪杀。在爷爷的主持下,年仅22岁的李兆会“黄袍加身”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山西最年轻的首富成为这个年轻人的新头衔。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显示,当年李兆会以125亿元资产登顶山西首富。

公众更为熟知的是李兆会与女明星车晓2010年花费不菲的婚礼,在当时的新闻图片报道中,婚礼现场明星环绕,婚车达到数百辆,看上去热闹无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伴随李兆会一同长大的海鑫集团却并未变得根基牢固,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连同“海鑫系”的其他企业一同走向了破产。

据每经微信2017年年底的报道,当初倒塌的企业意欲东山再起,李兆会也慢慢淡出公众视线,此时却又传出消息——因为一笔逾期未清偿的2.16亿元债款,负有连带责任的李兆会被限制出境。更令人唏嘘的是,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曾经身家百亿的他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一中法院、每经微信、《中国新闻周刊》、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