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虹股份拟挂牌转让便利店子公司 罗森有意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2:42:51

◎除了罗森,7-ELEVEN、全家等外资便利店也正在中国迅速扩张,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平台也开始布局便利店行业。相较其他零售业态,便利店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2019年的销售额增速为13%。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15日)晚间,天虹股份(002419,SZ)公告称,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天虹微喔便利店(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虹微喔)100%股权,而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罗森)有意受让天虹微喔股权。2020年,天虹股份便利店相关业务营收就曾出现下滑。

近年来,包括罗森在内的外资便利店巨头在中国快速扩张,京东、苏宁等互联网电商企业也涉足便利店行业,竞争激烈。但便利店行业并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行业,罗森入驻中国24年后才实现盈利。

标的公司上半年亏损超600万,净资产仅不到8万

天虹股份是一家连锁零售企业,包含百货、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四大业务主线。今年上半年,超市业务的营收占比超六成,便利店业务的营收占比仅在2%左右。

此次天虹股份拟挂牌转让的标的天虹微喔系上市公司于2014年收购。2014年12月,天虹股份以2909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天虹微喔(彼时公司名为深圳市万店通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万店通将有助于公司提早实现规模效应,完善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布局,达到公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目的。”天虹股份在收购公告中表示。

收购时,天虹微喔的业绩并不理想,估值也仅有3515.5万元。截至2014年3月底,天虹微喔净资产为﹣2384.6万元。

2020年度,天虹微喔的净利润和净资产都已转正,净利润为1179.12万元,期末净资产为693.06万元。但到今年6月末,天虹微喔的净资产缩减为7.8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14.33万元

其实,2020年天虹股份的便利店相关业务业绩便出现下滑。2020年年报显示,天虹股份便利店业务可比店营收同比下滑0.64%,利润总额同比下滑18.69%。

天虹股份表示,本次转让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的发展。

2014年底,天虹股份便利店门店数量为158家,到2021年上半年底增加至205家,扩张速度并不快。相较而言,购物中心是天虹股份近几年扩张的重点。

2020年,天虹股份狂砸数十亿元用于租赁场地开设购物中心。2020年7月15日,天虹股份公告称,斥资近7.09亿元租赁广东汕尾华耀广场项目部分物业用于开设购物中心;2020年8月14日,天虹股份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斥资8.36亿元租赁江西赣州水游城项目部分物业用于开设购物中心;2020年10月26日,天虹股份公告称,以6.81亿元租赁广东茂名飞鹏海岸城部分物业用于开设购物中心。

罗森拟接盘,便利店行业进入竞争加速期

天虹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中国罗森有意参与受让标的股权,公司与中国罗森达成意向并拟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罗森是日本便利店龙头企业之一。收购其他品牌的便利店也不是中国罗森第一次尝试。2019年,中国罗森便收购了全时在华东及重庆地区的数百家便利店,罗森在国内迅速扩张。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日本罗森公司于2020年财报发布的当日披露了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度使在中国的便利店数量从现在的约3000家增至10000家。

除了罗森,7-ELEVEN、全家等外资便利店也正在中国迅速扩张,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平台也开始布局便利店行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相较其他零售业态,便利店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2019年的销售额增速为13%。

但众多玩家竞逐的便利店行业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吗?显然不是。罗森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但直至2020年中国市场才首次实现盈利。在2020年财报披露后的记者会上,日本罗森株式会社社长竹增贞信表示,罗森在中国的业务于2020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一方面,便利店行业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前期投入较大,回款较慢。《报告》显示,职工薪资和房租费用占总费用的60%以上;另一方面,便利店行业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2020年中国传统便利店品牌仅有易捷、美宜佳、昆仑好客门店数量破万,新冠疫情加速淘汰一些便利店品牌,头部企业也在加速扩张,行业正在激烈竞争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森 天虹股份 便利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