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西电重组获批,千亿级“航母”企业或将横空出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9:51:4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热 点

西电重组获批,陕西唯一央企有望“变身”千亿级巨擘

央企重组又有新进展。9月14日晚间中国西电(601179)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西电集团(下称西电集团或西电)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

据了解,本次重组整合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而重组成功后,在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或将有一家千亿级新央企横空出世。

图片来源:西电集团官网

巷评:鞍钢重组本钢、中国宝武重组山钢,西电集团重组国家电网部分子公司……“十四五”开局之年,央企重组整合可谓动作频频,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在加速优化。

此项重组整合早有迹象。2020年12月23日,上市公司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分别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今年7月16日,国新办在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央企重组计划,其中就有“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8月中旬,国资委党委召开的扩大会议再次强调,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比如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等领域。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对比此前诸多猜测,西电集团重组整合,除了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这三家国家电网直属产业集团之外,国家电网直属科研产业单位南瑞集团旗下三家制造企业,即江苏南瑞恒驰、江苏南瑞泰事达、重庆南瑞博瑞,也已明确剥离纳入重组范围。

有分析称,剥离上述资产与西电集团实施重组,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主辅分离”、剥离竞争性业务上迈出的一大步。

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西电集团资产总额接近400亿元,而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三家企业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加之南瑞集团旗下三家企业,重组后的新公司规模已然是千亿级。

这几位“主角”过去虽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但优势业务没有明显重叠,互补性较强,如能顺利实施重组,将形成更强的合力,进而实现协同效益,优化资源配置。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海外电网建设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重组后的新公司将在国际电力装备业极具竞争力。

而作为本土唯一央企,也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央企,西电集团此番大动作亦将为陕西制造升级带来强劲助力。

不久前,陕西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集群。其中,“输变电装备产业链”恰是重点产业链之一,担任“链长”的省级领导为副省长郭永红。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国家还是陕西角度出发,电力装备链在当下都是重中之重的发力点。而西电集团相当大的概率是担任“链主”企业。

观 城

十四运背后的“西安刻度”

筹划四年有余的十四运今晚将迎来开幕式。

9月15日20时,十四运开幕式将在被誉为“石榴花”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据了解,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由姜浩扬、姜钢担任,团队主创人员均来自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团队。开幕式主题紧扣“建党百年·体育盛会”,文体展演共分为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三个篇章,共计超过1.1万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巷评:2021年全运会,打破了西部省市0次举办的记录,是西安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全国性赛事,同时也是疫情后首个国内大型体育赛事,颇受关注,一个微博相关话题就能突破5亿阅读量,3.6万讨论量。

随着十四运进程推进,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开幕,西安热度、关注度持续上升,与此同时,西安迎来彰显城市吸引力、提升城市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难得机遇。

有观点认为“一届全运会能让一个城市的建设水平推进20-25年”,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质的飞越。借势十四运,西安品质发展与城市更新明显加速,居于变化中心的西安市民或有直观地体会。

一组数据亦能佐证。围绕十四运会,西安相关建设工作总投资约2600亿元,涉及54项重点任务,共521个具体项目。而重点任务中,还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地铁14号线建设、断头路打通、口袋公园建设等民生领域……几乎把西安翻新了一遍。

当然,从其他城市举办的经验来看,全运会收益远不止如此。可以预见,经过“十四运”洗礼的西安乃至陕西,将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全国发展大局。

数 读

城市老龄化PK:谁最老?谁又最年轻?

有报告预测,未来5-10年,中国会有8万亿-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而养老金第三支柱必须承担补缺口的重任。而这一切的背景是,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正加速到来。具体到各个地区省份,谁是最老的城市?谁又是最年轻的城市?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14%就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超过20%时,就进入超老龄化社会。202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距离老龄化社会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米筐投资(下同)

以此标准,据米筐投资统计,31个省市中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已经有18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8.7%,老龄化范围正在扩大。其中,辽宁的60岁人口占比甚至超过25%,排在第一位;上海、黑龙江等9个省市的占比,超过20%;陕西该项数据为19.2%,情况亦不太乐观。

那么,31个省份中,谁变老的速度在加快?数据显示,2010年“六普”时,黑龙江、吉林、辽宁的老龄化程度还在8%上下,仅属于轻微老龄化。而十年之后,东北三省的老龄化程度都增加了7个百分点以上,全部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成为变老最快的省份。

陕西等10个省份都增加了5个百分点以上。而西藏、广东等成为变老速度最慢的省份。米筐投资指出,高生育率、大规模新增人口,已被证明是降低老龄化最有效的两条捷径。

具体到城市,31个省份共计364个城市(包含自治州、盟、示范区、雄安新区)的人口年龄结构,其中340个城市65岁以上人口占比都超过了7%,进入老龄化阶段。而161个城市则超过了14%,即迈入深度老龄化。甚至有11个城市超过了20%,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仅汉中市登上深度老龄化TOP50城市名单,其65岁以上人口占比17.71%,位列全国第36位。但在161个深度老龄化城市中,陕西同浙江一样,占据6席。

此外,以7%的标准看,全国只有24个城市尚未进入老龄化。深圳60岁以上人口占比5.36%,65岁以上人口占比更是只有3.22%,成为全国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市。陕西未有城市进入该名单。

放 榜

全国城市活力指数,西安位列第9位

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简称GaWC)发布的我国大陆地区城市活力指数排行榜,TOP6为一线城市,依次是上海(967.22)、北京(955.78)、广州(903.34)、深圳(900.67)、成都(869.51)、武汉(862.43)。

从级别来看,依旧是传统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位列前四,同时,新增成都、武汉两大一线城市。西安位列第9位,城市活力总指数810.31。

图片来源: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机构

本次报告主要考量的是人口活力、资本运作、商业活力以及交通网综合活力四项指标,同时也列举了城市等级划分,像老牌一线跟新一线自然不用说,今年倒是新增了厦门市、大连市、济南市等新兴城市,同时备受争议的合肥市也进入了新一线城市的行列。

图片来源: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

另据中国青年报社等三方联合发布的《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主要城市中,青年创业“资源禀赋”指数前三名由北京、上海、广州依次占据,但总体而言,优势“资源禀赋”不再是东南沿海的天下,西安、郑州、武汉等中西部城市均进榜前十,西安该指标居全国第10位。

西安受教育程度全国第5:超三成西安人上过大学

“七普”数据中,有一个关键的指标、重要的现象,易被忽略,即常住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北方城市几乎碾压经济发达的南方城市。它体现在一个关键指标上:每10万常住人口里,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口的数量。

据「刘晓博说财经」统计,北京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最高,每10万常住人口中,大专及以上人口达到了41980人。第2名出现了“黑马”南京,以每10万常住人口中,35229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跑赢了上海。西安作为高教重镇,人口素质也是极为靠前,排名全国第5,估算有超过30%的西安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出乎意料的是第6名、第7名的太原和呼和浩特,这两个存在感不高的省城,人口受教育程度超过了杭州、深圳、广州、成都、天津等诸多名城。

总体而言,前十名里,5个北方城市;前20名里,11个北方城市。再加上北京高居第一,北方城市受教育程度显然更高。

「刘晓博说财经」进一步指出,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一般来说高学历比重会被稀释,比如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都是人口增长非常好的城市,但大量普工流入拉低了人口素质;再比如苏州,科举时代是中国的状元之都,但目前人口受教育程度不如包头、不如银川,人口增长太快、稀释了高学历人群,是重要因素 。

不过在北方城市,这个效应似乎不明显。比如西安、郑州,人口流入都在300到400万级别(过去10年),但平均学历仍然不错。

财 讯

铂力特:股东减持320股,套现4.92亿元

9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13日,公司收到股东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关于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减持结果告知函》。公司股东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期间减持公司股份320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4%。

据公开报道,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117.69元-238.18元/股,套现4.92亿元。

陕西建工又一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4.2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A股绿色报告”监测数据显示,陕西建工(600248)间接控股子公司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第十建设集团)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4.25万元。文号为聊环罚〔2021〕2-045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2021年6月25日,当地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导组对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第十建设集团现场存放多个油漆桶,漆件露天晾晒,存在未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的问题。

陕西建工近日因环境违法“上榜”并非个例,不久前,其间接参股公司陕西三隆机电有限公司,同样因环境违法,被处以罚款5万元。处罚原因为,该公司在电焊作业中,厂房未密闭作业,存在大气污染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环境风险榜·2021年1~7月榜显示,陕西建工在A股环境风险榜排名第235,环境风险值为26.2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