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元证券合规管理人员好忙!不仅要从事营销,还被下达考核任务,第三张罚单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6:48: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是国元证券今年来第三次因合规管理存在问题而被处罚,前两次均为国元证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包括对营业部合规人员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以及合规管理的人员从事客户账户业务活动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合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合规管理人员承担信息技术、业务管理职责,合规管理人员从事营销业务,对合规管理人员下达考核任务……”近日,安徽证监局对国元证券采取了警示函措施,正是因为上述种种违规行为。不仅如此,还包括向证监会地方派出机构报送的部分信息不准确、不及时,部分公示信息不准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是国元证券今年来第三次因合规管理存在问题而被处罚,前两次均为国元证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包括对营业部合规人员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以及合规管理的人员从事客户账户业务活动等。对此,国元证券披露称,已对营业部总经理、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合规管理人员、营销人员等进行处分。

合规管理不到位再收罚单

9月14日,安徽证监局披露了对国元证券的警示函处罚,称国元证券部分分支机构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配备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具备三年以上有关领域工作经历,合规管理人员承担信息技术、业务管理等与合规管理冲突的职责,合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

二是公众号、微信群等管理不到位,发布信息未经合规审核;

三是对合规管理、风险监控、信息技术、综合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合规管理、风险监控、信息技术、综合等岗位人员从事营销、客户账户等业务活动,领取业绩提成,信息技术人员承担风险监控、合规管理等职责;

四是个别从事代销金融产品的人员未取得相关从业资格;

五是对客户交易区的监控录像管理不到位;

六是向证监会地方派出机构报送的部分信息不准确、不及时,部分公示信息不准确。

安徽证监局表示,上述反映出国元证券合规管理不到位。但鉴于国元证券已开展自查整改积极处理,追究责任,因此决定对国元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国元证券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内控有效性。

前两次受罚皆因同一营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已是国元证券因合规管理不到位今年来收到的第三张罚单,前两次均因国元证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

2021年1月20日,山东证监局出具了《关于对国元证券淄博人民西路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认定:1.营业部对合规人员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营业部柜台经办人员兼任信息技术岗;2.营业部自2017年5月成立至2020年8月10日期间未对客户交易区进行监控录像,未保存客户交易区2020年10月15日至2020年12月16日期间监控录像;3.营业部员工知晓客户账户密码并在营业部登录客户账户;4.营业部向山东证监局提供的材料中存在内容不真实情形,要求淄博人民西路营业部立即改正。

2021年7月6日,山东证监局出具了《关于对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指出该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从事技术、风险监控、合规管理的人员从事客户账户业务活动,技术人员承担风险监控及合规管理职责。二是向公司总部合规管理部门报送的部分年度《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绩效考核自评表》未真实反映营业部实际合规管理情况。对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已对营业部总经理等人员进行处分

记者了解到,由于1月20日的监管措施处于2021年分类评价时间范围内,因此该监管措施造成国元证券2021年分类评级被扣0.5分。对此,国元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立即要求上述营业部进行整改,对营业部总经理、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合规管理人员、营销人员等进行处分,同时要求山东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对辖区营业部的合规管理,加大合规检查力度,提高合规检查频次。

对于7月6日和9月14日的监管措施,则将会在明年分类评价中体现。其中,对于7月6日的处罚,国元证券表示,公司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淄博人民西路营业部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召集营业部总经理、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合规管理人员进行谈话,要求要求山东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对辖区营业部的合规管理,加大合规检查力度,提高合规检查频次,同时要求营业部及时向山东证监局报告整改计划和整改结果。

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同比增长7.58%;净利润8.46亿元,同比增长36.99%。去年10月,国元证券完成配股工作,募集资金近54亿元,其中信息系统建设、风控合规体系建设承诺投入1.5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信息系统建设、风控合规体系建设已累计投入约1.08亿元,进度为72.13%。国元证券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4289.10万元,其中,4180.31万元将用于信息系统建设、风控合规体系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