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深夜表态之后,饿了么发声: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4:45:19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9月15日饿了么官方微博发文称,饿了么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饿了么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在国家试点区域为骑手缴纳新型职业伤害保险,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展开行动。同时围绕骑手健康、骑手收益、骑手关怀和发展等多方面进行骑手保障和关爱方案落地。

 


 图片来源:饿了么微博

 

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14日深夜,美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今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集体学习,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并进行逐条对照自查改进。

图片来源:美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落实政策文件精神和各专项的推进,9月8日,我们面向1103家外卖合作商发出《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倡议》,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项学习宣导,其中针对个体户用工的专项问题,明确提出“严禁诱导和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的要求,规范配送合作商用工行为。

9月10日,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行政指导会,我们也就相关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9月14日,美团再次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对此态度进行重申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饿了么微博、美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