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位CEO自称神童,“12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校友基金会公开发文打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08:24:4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一位“AI公司”CEO自称是中科大少年班毕业、清华硕士、斯坦福博士的天才少年,结果遭到了打假!

9月12日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发布了(以下简称“基金会”)一篇“打假公告”:《冒牌神童刘端阳,AI”神棍”的传奇骗术》

4465891951703003136.png

文章直接指出,莫比嗨客CEO刘端阳四处以中科大少年班校友身份,公开出席各大活动。

但各方调查证实,刘端阳并未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连他之后的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的硕博士求学经历也涉嫌造假。

7387638569581424640.png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打假

文章指出9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与少年班校友会接到校友投诉:刘端阳频繁在苏州工业园以科大少年班校友出现,疑似造假。

根据基金会公告称,经多方查实:刘端阳冒充少年班校友多年,并涉嫌假冒清华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博士(或博士生),通过莫比嗨客公司欺诈深圳、苏州、青岛、山西吕梁等多个城市与高新科技园区

4188705483776899072.jpeg

公告声称,基金会查询了78级第一期少年班至今的所有学员、中国科大所有入学的本科生学籍名单,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公开的学籍记录等,所有校友名录均未发现刘端阳

此外,对于刘端阳自称“清华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博士(或博士候选人)”,基金会也通过电子邮件或公开信息,确认相关学校并无刘瑞阳的学习经历

刘端阳。他自称“12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先后就读于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师从斯坦福大学统计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著名学者Christopher Manning,“然后在谷歌总部工作,之后回国创业”。并先后成功加入全球互联网架构大会、荣获“华为开发者社区杰出贡献者”的称号。

9211330931865184256.jpeg

但在Christopher Manning教授的官网上,未看到刘端阳的名字。

据媒体报道,在一档电视节目中,1986年出生于宁夏一个农民家庭的刘端阳,称自己之所以能够成为“神童”,“是因为小时候家里放羊,羊儿比较听话”,无聊的他只能边放羊边学习微积分,更表示自己的爷爷培养出9个博士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专业校友基金会,是中科大校友民间发起、民主运作的基金会。基金会于2015年7月24日在北京市民政局以“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注册为“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为200万元,时任法定代表人为张树新,现任法定代表人为石兵。基金会与中科大校方的关系是“合作但独立”。新创基金会不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但将与校方密切沟通与合作。

能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学子,往往被誉为“神童”,其中有些人后来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科学家或企业家,比如AI大佬张亚勤、百度创始人之一马东敏、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等。

前两天,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校友周昊欣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最新一期Nature正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呈现其在菱面体三层石墨烯发现超导的重要突破。

7387638569581424640.png

“莫比嗨客”自称是:

利用“AI技术”提供数据标注服务的公司

那刘端阳背后的莫比嗨客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该公司官网显示,其全称为深圳莫比嗨客树莓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NLP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BI技术打造的对任务精准智能分发的B2B2C平台公司,通过自营基地、定制基地、校园基地以及众包供应商和众包个人的方式承接非标品类型任务,以人为智慧终端,汇集群体智能,从而解决大规模非标品类任务以及其他人机交互问题。申请发明专利6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6项。                               

其官网显示,公司的业务是基于AI和Blockchain的任务分发平台。主要提供数据标注服务

2525831857900466176.png

具体来看,公司采用自行研发的、国内独创的任务群体智能分发平台,将用户任务分解成最小任务单元,精准推送给最专业、最高效的接单团队。公司声称能让客户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费用获取最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把合适的工作精准地推荐给合适的人

而除了深圳,该公司还在苏州工业园设有办公地点,拥有全国多个“自制+定制”的数据基地。

公司称,凭借独创的智能任务分发技术以及1+2+N的模式,莫比嗨客获得了各地政府的认可,并与辽宁大连高新区、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山西吕梁经开区、重庆云阳县、江苏盐城盐南高新区已签约合作,落地了不同规模的数据基地。

2399702733543312384.png

官网显示,该公司还在招聘课程设计工程师、PHP开发工程师等。

3747243341315877888.png

此外,长江商学院喜马拉雅专区曾发布刘端阳相关音视频节目:《从《山海情》山区走向世界,再回来帮助更多人》,刘端阳疑似已经入读该商学院,但目前该节目已经被删除。

7387638569581424640.png

两家创投机构入局、与多地政府有合作

启信宝数据显示,深圳莫比嗨客树莓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目前有6位股东。除了创始人刘端阳直接持股49.99%,并通过深圳莫比嗨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股9.7%外,有两家投资机构也出现在股东名单之列。它们分别是深圳南山中航无人系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梅花扬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宁波梅花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占比分别是16.67%和8.33%。

8179818351778028544.png

上述基金会文章表示,梅花创投系莫比嗨客投资人(著名天使投资人吴世春为股东),“为防止投资机构蒙受更多损失,已发送电子邮件并通过多种方式告知梅花创投。”

梅花创投官网显示,吴世春为互联网老兵,百度早期工程师,是酷讯、食神摇摇、基调等项目的创始人。2014年,吴世春成立梅花创投基金,专注互联网领域早期投资,成功案例包括大掌门,理想汽车,趣店,蜜芽,福佑卡车等项目,其中,吴世春投资大掌门创造了1500倍的回报,投资趣店则获得了超1000倍的回报。据启信宝显示,目前吴世春在莫比嗨客公司任董事

547846776457163776.jpeg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疑有多地高新区曾为刘端阳和莫比嗨客“站台”。2018年4月,署名为“大连高新”的搜狐号曾转载发布“大连软件园”的文章《创客 | 刘端阳:一切源于笃定的热爱 源于对高远未来的追求》,在该文章中,曾如此描述刘端阳,“拥有傲人求学履历的他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超卓的智慧、敏锐的思维……坚定地将创业方向锁定在AI领域,也给予了他和他的莫比嗨客无比广阔和深远的发展空间。”该文章中,刘端阳也曾表示,在斯坦福流行这样一句话“与其投简历给大企业,不如自己创造一个大企业”,作为“海归”,创业几率是很高的,自己也不例外。

2404039589073758208.png

此外,2020年8月,吕梁网也曾发表文章《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与一位青年创新企业家的奇缘》,文章内容显示,2020年吕梁市招商引资,刘端阳的公司与吕梁经开区信息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吕梁数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吕梁数霖公司”)。启信宝资料显示,吕梁数霖公司大股东为由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吕梁市经开区信息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7%,剩余33%的股份则由苏州莫比嗨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

7350560231498801152.png

这篇来自《吕梁日报》的文章也提及:刘端阳1986年出生在宁夏固原一个农民家庭,12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9047311151826726912.png

据“莫比嗨客服务中心”微信号显示2021年7月23日,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深圳莫比嗨客树莓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签约

6495342540371975168.png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央企负责人、省直相关部门领导、海南州党政领导、各商协会负责人和省内外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当日签约仪式,莫比嗨客董事长刘端阳、投资副总裁孙旭明出席仪式。

海南州人民政府与莫比嗨客签约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藏语信息流平台,在藏语藏药知识图谱、数据处理与服务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涉藏地区的藏语舆情和媒体内容审核业务,利用莫比嗨客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经验,做大做强藏文智能信息处理系统,为全球1000万藏民提供信息服务

5382692323377912832.png

莫比嗨客董事长刘端阳接受采访(图片来源:“莫比嗨客服务中心”微信号)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段炼

46278754079243243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澎湃新闻等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470788624409536512.png

1853209274680617984.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