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指数跳水,行情结束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8:58:50

今天指数的杀跌,仍然定义为正常的震荡,只是震荡的级别扩大了。面对震荡,切勿被情绪带着跑,一个中长期逻辑非常清晰、数据也靠谱的板块,如果被大盘指数拖累出现回调,反而是一个高性价比的位置,是逢低吸纳的良机。指数在重要关口前下蹲不是坏事,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出现,今天的杀跌,大概率是下蹲的过程。未来几天,关注指数止跌迹象以及是否有新热点的出现。

Upload_16316169921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日本证券市场有个都市传说,只要日本一换首相,日经225指数就大涨;A股也有个传说,只要中国石油大涨,行情就到了头,大盘就要下跌。

真不巧,今天指数杀跌,又恰逢中国石油大涨,看来中国石油要来当这个“背锅侠”了。

历史上,中国石油大涨,往往是一轮大跌行情的开始,一些老股民可能会忍不住卖股票。但仔细想一想,这轮中国石油的上涨行情,已经持续很多天了,中国石油A股从8月23日至今涨幅达30%。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A股早就该大跌了呢?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联动加速上涨,市场有点不适应。实际上,他们的基本面足以支持估值提升,尤其是中国石化,正大规模转向新能源及新能源材料提供商。当前,他们正在脱离底部区域。

在大宗商品领域,原油一直有“周期之王”的称号。最近各种强周期漫天飞舞,原油一直被忽视。其实,从去年4月的低点至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涨了10倍。美银预测,极端天气可能会使年底国际油价到100美元。

能不能到100美元不知道,极端天气还是有可能的,毕竟今年太阳黑子增多了。专注于大宗商品的朋友真不容易,不仅得熟悉行业和地理,还得懂天文。

在大宗商品领域有一个规律,一般大宗商品涨价的末期是以石油和黄金收尾的。这一次,这个规律会不会得到验证呢?

再来说今天的A股,每天看达哥文章的朋友,对于今天的跳水,我想应该不会感到意外吧。上周日,针对本周的情况,我们在投资手记中明确提出了两个思路:要提防跳水和保持耐心。

昨天,我们提出一个中期衡量市场热度的指标——换手率。按照中金公司的研究,A股需要警惕的成交额是单日超2万亿元或持续高于1.8万亿元。

这轮A股行情,换手率的提升相对温和,市场也并未出现全面过热的现象,且成交额集中度下降,在没有外生冲击的情况下,出现投资者集中兑现收益导致市场持续急跌的概率较低。

今天,三大指数午后跳水,两市成交额超1.5万亿,连续第40个交易日破万亿。A股市场的午后跳水,主要是大金融,以及近期非常强势的资源品种钢铁、煤炭、有色等集体大幅调整。

强周期这轮大涨,煤炭领衔,原因在于供需错配。对于周期板块,近期有两件事值得关注一下,一个是有航运公司主动“冻结”运价,天价运费或降温;另一个是推动煤炭企业签订长协价的消息。这说明其实监管也好,产业自身也好,都已经意识到上游资源价格涨势不能太激进了。当然,后续还需要关注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趋势性的拐点何时出现。

今天在指数杀跌之下,结构性行情继续,仍然有资金愿意做多华为概念、工业母机、锂电池、有机硅、半导体等板块。

其实,今年以来,一直都是结构性行情,1月的茅指数,3月的碳中和,5月的芯片、光伏、锂电,以及最近的资源股,每一轮行情资金高举高打,规模都很大,超预期地拉升上涨。在途中,把每一个预测见顶的脸都打肿了,直到大家对他们的上涨习以为常。

回头去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难免为涨跌忧心。股票代码没变,行业逻辑也没变,同一消息既可解读为上涨的原因,也可以成为下跌的原因,这个阶段,只能说是情绪使然。

面对最近频繁的板块轮动,投资者要保持耐心。越是这种时刻,越要保持定力,所谓“善猎者善等待”,一旦选准赛道就要坚定信心,可能比频繁乱动的效果好一些。

今天指数的杀跌,仍然定义为正常的震荡,只是震荡的级别扩大了。面对震荡,切勿被情绪带着跑,一个中长期逻辑非常清晰、数据也靠谱的板块,如果被大盘指数拖累出现回调,反而是一个高性价比的位置,是逢低吸纳的良机。

指数在重要关口前下蹲不是坏事,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出现,今天的杀跌,大概率是下蹲的过程。未来几天,关注指数止跌迹象以及是否有新热点的出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数 跳水 行情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