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世界排名从150飙至23 总奖金从26万美元跃至280万美元 拉杜卡努正享受大满贯“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7:57:55

来自英国的华裔小将——18岁的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夺得女单冠军,创下网球公开赛年代中第一次有资格赛选手夺得大满贯的历史。在最新一周的世界排名系统中,其排名升至No.23,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280万美元。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以下简称“美网”)在两周内上了好几个微博热搜。除了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张帅在双打赛场一路过关斩将并斩获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女双冠军之外,来自英国的华裔小将——18岁的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更是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夺得女单冠军,创下网球公开赛年代中第一次有资格赛选手夺得大满贯的历史。在最新一周的世界排名系统中,其排名升至No.23,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280万美元。

艾玛•拉杜卡努 图片来源:WTA官方微博

在网球界,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美国网球公开赛并称的四大满贯赛事是网球运动中最高级别的赛事,也象征着该项运动的最高荣誉。

夺得大满贯冠军,是所有职业网球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当真正捧起冠军奖杯时,除了能将自己的名字与传奇球星们一起镌刻在奖杯上,成就职业生涯的无上荣耀,还将意味着丰厚的赛事奖金以及纷至沓来的品牌赞助。

美网夺冠 世界排名从No.150飙至No.23

对于任何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要想在这项运动中被观众记住,大满贯是最好的舞台。以美网为例,坐落于纽约法拉盛公园的USTA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是美网每年的赛事举办地,中心球场阿瑟•阿什球场可以容纳23771名观众同时观赛。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但并非所有球员都有进入中心球场展示自己球技的机会。拉杜卡努的前三轮正赛都被安排在外场球场,直到她打进16强,才被排进了阿瑟•阿什球场。

来到纽约之前,拉杜卡努的世界排名是No.150,两周后,她的世界排名No.23。与此同时,她还带走了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13万元)的冠军支票,在此之前,她的职业生涯总奖金为26.1万美元。

拉杜卡努本赛季及职业生涯奖金数 图片来源:WTA官网

大满贯是网球巡回赛中奖金最丰厚的赛事,很多靠奖金为生的球员都以能入围大满贯正赛为奋斗目标之一。拉杜卡努在获得美网冠军之前拿到的最高级别冠军是ITF25K印度浦那站,冠军奖金为3935美元。而以本届美网为例,即使在正赛第一轮就输球,也能收获76000美元奖金(约合人民币49万元)。

对那些常年在大满贯赛事有卓越表现的巨星球员来说,其职业生涯奖金数也是惊人的。以男单世界第一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为例,截至目前,他在2021赛季一共收获了4个冠军头衔,其中包含3个大满贯冠军,共收获约745万美元的奖金。而纵观其职业生涯,拿下85个冠军头衔,其中包含20个大满贯,职业生涯总奖金已超过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7亿元),这还并不包括其代言和商业收入。

众多体育运动男女赛事薪酬差距大

2017年上映的网球电影《性别之战》讲述了传奇女子名将比利•简•金是如何凭借一己之力拉开了网坛男女运动员同工同酬序幕的故事。

1973年,美网率先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随后其他三大满贯也先后跟进,网球成为体育界最早开始实行男女同酬的运动。在此之前,男子网球比赛的总奖金往往比女子高出一倍以上。

从福布斯发布的2021全球运动员收入榜单也能一窥竞技体育中的男女收入鸿沟。据榜单,2021全球收入TOP50的运动员中,只有两名女运动员,分别是位列第12位的娜奥米•大坂直美(Naomi Osaka)和第28位的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两位都是网球运动员。

福布斯2021全球运动员收入榜单 图片来源:福布斯官网

中国女子足球运动员王霜在2018年加盟法国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女足,年薪约为50万人民币,而同时期,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武磊在国内的年薪就已超千万。

足球赛事职业化程度高,男女赛事在关注度上也有差异,但在一些男女比赛都职业化程度都相对更低的运动中,男女的薪酬也存在显著差异。例如加拿大国内男子顶级冰壶赛事的冠军奖金为7万加元,而女子顶级赛事的冠军奖金则为3.2万加元。

高水平的女子竞技精彩程度其实丝毫不亚于男子比赛。以网球为例,像网坛巨星莎拉波娃与小威廉姆斯的比赛,其受欢迎程度是众多一线男子比赛也望尘莫及的。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李娜的比赛也曾是收视保障,据中央电视台统计数据,李娜夺冠的2011法网女单决赛吸引了约1.2亿名中国电视观众收看。

体育赛事需要职业化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而职业化程度高的运动则需要打破男女运动员之间不平等的隔阂,创造一个更开放的竞技环境,让运动员们凭借自身实力和魅力征服观众和赞助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网 大满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