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妙的预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7:24:46

原本以为大盘就要这么悄无声息创新高了,谁知道,下午大盘突然就跳水,而且跌了超过50点,沪指一根中阴线很是难看。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上证指数一度创了新高,3723.85点,创出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这个点位,距离年初3731.69点的年内高点不到10个点。

原本以为大盘就要这么悄无声息创新高了,谁知道,下午大盘突然就跳水,而且跌了超过50点,沪指一根中阴线很是难看。

大盘如此表现,Z哥感觉很是不妙,因为又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每当闻到这样的味道,就有点说不出的感觉。

这一波,上证指数眼看就要创新高了,最大的功劳是什么?你以为是钢铁,你以为是煤炭,你以为是有色?都不是,是石化双雄。

今天,中国石油盘中一度大涨了8.9%,差点就涨停的节奏,而且创出了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而8月20日以来,中石油这一波累计涨幅一度高达36%。

再看中国石化,今天中午最高涨幅5%,收盘反而下跌1.06%,日K线实在是好难看。

江湖中有一个传说,每当主力拉升“石化双雄”的时候,大盘准没有好事。所以,大家一看到中石油,中石化大涨,到了下午,大家终于反应过来了,纷纷开始“跑路”。

那么,中石油、中石化大涨,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有说是天然气涨价,也有说是国际油价上涨。

但这么多年来,天然气价格的走势,国际油价的走势,从来都不是石化双雄的炒作逻辑。2007年中石油上市以来,基本上就是一个长期下跌的走势。上市首日40多元,几年下来就跌得只剩下零头。2015年4月,中石油总算表现一波,最高涨到14元多,结果一个冲高回落,中石油见顶,大盘也见顶了。

中石化上市时间要更长一些,但对大盘的影响,和中石油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今天Z哥看到石化双雄如此亢奋,心里确实就是一紧,难道又是在掩护主力出货?

这个可能性并不是完全没有,今天钢铁股集体大跌,有色股也很糟糕,煤炭全线回落。还有中字头公司,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其他的都在大跌,比如中国中冶、中国核电、中国中铁、中国铝业、中国核建等,跌幅都在5%以上。

Z哥觉得,石化双雄今天这么一搅和,短期确实就不妙了。

为什么如此悲观?

我们看看中石油的机构持股情况,基金持股几乎全是被动持有的指数型基金,中国石化同样如此,几乎看不到任何主动型基金较大规模买入中石化。不仅仅是现在,这么多年来都是如此。那么,我们能够指望石化双雄这波行情能够走多远吗?

Z哥一直觉得,这一波中石化、中石油的上涨,同样不是被主动型基金买上来的,他们的上涨逻辑,和钢铁股的大涨有很大区别。

以宝钢股份为例,虽然也是大部分被指数型基金持有,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QFII持有近1亿股,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华安智能生活混合等一些基金主动配置了宝钢。

还有一点很重要,钢铁股和石化双雄所处的股价位置也不一样。不论中石油还是中石化,虽然今年表现不错,都重新站上了年线,但距离2015年的高点还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说上方的套牢盘非常沉重,主动型基金可能不会去充当抬轿子的角色。而宝钢股份,实际上早就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正在向2007年的高点进发。而马钢股份同样是突破了2015年牛市的高点。此外,钢铁股中最强的八一钢铁,近期刚刚是突破了历史高点,相比之下,钢铁股套牢盘的压力实际上要比石油股小得多。

所以,今天虽然钢铁股短线调整了一些,Z哥反而不是太担心,毕竟前期涨了不少。而石化双雄,如果接下来陷入调整,那么上证指数的行情可能会暂告一段落。接下来,或许可以看看创业板了。

最后,给大家汇报一下Z哥实盘近期的表现,截至9月13日,Z哥实盘组合盈利5.98%,组合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以及华夏能源革新。而“面壁思过”组合差不多下跌了1%,顶流大佬们管理的几个产品依然还在小幅调整。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