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品牌动漫IP创新论坛在京举办:一场有意思的价值发现之旅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9-14 16:48:07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意思的时代,表现之一就是出现了许多有意思的动漫IP。在国漫崛起的大趋势下,9月11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周刊及旗下生活方式平台“有意思报告”、动漫IP“哎呀我兔”主办的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分论坛——品牌动漫IP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

品牌动漫IP创新论坛现场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动漫工委秘书长杜都等学者、专家,以及天猫美妆猫小美、唐妞、永璞咖啡石端正、凤凰吉象、我是不白吃、吾皇万睡、萌芽熊、泸州老窖窖小二等动漫IP代表,通过演讲、对话及案例分享,共同探讨中国原创动漫IP的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冠英

吴冠英发表了主题为“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的创意图像设计”的演讲。他以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2011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兔年邮票等为例,阐释了图像设计背后的艺术理念,以及其中蕴含的传统民俗文化。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宋磊

宋磊围绕城市动漫IP如何与旅游牵手,总结了动漫与旅游融合的四种主要模式,包括城市旅游吉祥物、动漫旅游内容产品、动漫旅游活动和动漫旅游空间。

作为这次活动的重要成果,中国新闻周刊助理总编辑郑利文在论坛现场发布了《2021品牌动漫IP价值发现报告》。该报告对目前各行业打造动漫IP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与总结,阐释品牌动漫IP的运营模式,探索动漫IP对品牌的加持作用和未来的发展路径,提出IP是未来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无文化不消费,无IP不品牌”。

《报告》封面展示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动漫IP形象

九个知名动漫IP的创办人或负责人,现场分享了IP打造和运营之道,讲述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动漫形象背后的精彩故事。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旗下动漫IP哎呀我兔在分享时表示,运营IP最大的体会是“创意很重要,但由衷地喜欢他们(IP)更重要”。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动漫工委秘书长杜都、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啊哈娱乐COO赵嘉宁、惊人院联合创始人三三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动漫工委秘书长杜都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啊哈娱乐COO赵嘉宁、惊人院联合创始人三三等嘉宾,围绕“‘动漫+’时代,如何打造有原创力的动漫IP”“动漫IP如何为品牌赋能”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黄心渊提出,打造动漫IP,品质、内涵、接地气都很关键。但现实情况是“两极化”,纯粹学院派创作的动漫IP,品质和内涵都表现不错,但容易不接地气;特别接地气的动漫IP,在品质和内涵上还是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将来谁把这两座桥搭好了,就能创造出一个大IP。”

杜都表示,动漫IP不论是形象还是故事的创作,最终内核都是让IP的生命力不断延伸和增强,通过跨界实现相应的市场化应用和推广。

在压轴环节,中国新闻周刊以原创性、契合度、影响力三大指标为评判维度,现场发布了“2021年度品牌动漫IP”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会场内还设置了以哎呀我兔为主角的互动体验展,将我兔和小伙伴们的生活日常生动展现,引起参会观众的极大兴趣,纷纷拍照打卡。



哎呀我兔互动体验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伴随着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化自强、文化自信的进一步觉醒,动漫IP将越来越成为品牌建设的标配和品牌成长的新动能。中国动漫也将在不断崛起中产生更多优秀的IP,创作出更有影响力的作品。

附“2021年度品牌动漫IP”榜单:

安利·超A天团、伍六七、凤凰吉象、盒马先生、哈罗出行·哈哈、京东·JOY、江小白、惊人院、泸州老窖·窖小二、萌芽熊、蜜雪冰城·雪王、美团外卖·黄小袋、咪咕熊猫·成实、梦之城·阿狸、欧莱雅中国·欧爷、三只松鼠、唐妞、我是不白吃、天猫·猫小美、西子猫猫、小米集团·米兔、一间宇宙·吾皇万睡、永璞咖啡·石端正、知乎·刘看山、中版猫·知了、中国动漫集团·发仔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新闻周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