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睿远基金又上报新产品了,陈光明选择平衡配置两年期差异化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3:40:48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9月13日睿远基金上报的睿远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被接收材料,这也是睿远基金在公募领域的第三只产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陈光明的睿远基金又上报了一只新的基金-睿远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该产品或由饶刚担任基金经理。

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持有期基金,但以平衡配置为概念的持有期基金并不多,而在名称中同样含有"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的基金仅有一只,来自于东方红系列,区别是这只东方红欣和混合基金为FOF。

睿远上报第三只公募产品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9月13日睿远基金上报的睿远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被接收材料,这也是睿远基金在公募领域的第三只产品。

在此之前,睿远基金保持了每年发行一只公募基金的节奏,但进入到2021年以来,睿远基金还未有新的公募产品发行,仅有陈光明的专户产品开卖。

从此次新上报的产品来看,虽还未有更详细的信息披露,但至少透露了几点信息,首先是依然选择了持有期基金,只是不同于以往的三年或是专户的五年,此次的新产品是两年持有期期;其次,该产品显示为平衡配置,因此很可能是一只股债平衡配比的基金。

如果从全市场来看,截至目前,采用两年持有期或两年定开的基金超过百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以平衡配置为概念的持有期基金并不多,此次陈光明上报的产品从全市场来看,相当于是在细分类别中进行了差异化布局。

而在名称中同样含有"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的基金仅有一只。这只基金就是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FOF),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其实在东方红系列中,还有接近于平衡型的基金,也采用持有期,比如东方红新源三年持有期混合,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1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 "。这些产品都是睿远基金这只新基金的潜在竞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前东证资管副总经理饶刚加盟睿远基金,此前市场已有预期饶刚很可能会担任睿远基金第一只公募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饶刚很可能会是新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饶刚拥有超21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管理基金的时间更是超过13年,先后在富国基金、东证资管任职基金经理,其中在东证资管时,还曾担任副总经理。

中基协相关公示信息显示,饶刚已于5月24日完成了从业机构的变更登记,从东证资管变成了睿远基金。

百亿新基金大多是持有期基金

众所周知,陈光明一向喜欢选择持有期产品,而从今年发行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也都选择发行持有期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含有持有期的新基金超过200只(A、C份额合并计算),如果看今年新成立的百亿基金,20只规模达百亿或百亿以上的基金中,有12只是采用持有期或定开方式的基金,其中持有期在一年以上的百亿基金如下:

数据来源:Wind

发行持有期基金,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比较能实现共赢的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期产品避免了投资者的短期行为,在拉长投资周期的同时,也提升了盈利的概率;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基金经理可以在相对稳定的规模中去运作,会更加平稳也更加从容。

纵观目前市场上的持有期基金,基本上分为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记者注意到,这些持有期的基金,整体来看表现还是比较好。具体而言,有完整运作两年、三年周期的持有期基金,截至9月13日均实现了正收益,在这些基金中,最近三年最高的收益超过100%,最近两年最高的收益甚至超过280%。

不过,持有期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的盈利概率,但是对于目前整体相对较好的收益也应该分开来看,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贡献是来自于这两年还比较不错的行情,如果观察近一年业绩,也有部分持有期基金收益为负,而一旦基金的业绩持续不理想时,投资者的质疑往往就会表现在业绩不行却不能选择赎回,基金公司还拿着不变的管理费。

总的来说,持有期有其好的一面,但要警惕基金公司打着为投资者好的口号把产品都持有期化,另外,在基金设置持有期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在费率、退出方式等方面有更灵活的浮动设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睿远基金 新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