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周期股再涨吸金 多数板块走势乏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1:57: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一,A股大致走平,周期股大涨成为盘面最主要特征。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3%至3715.37点。其余指数下跌,深综指跌0.05%,创业板综指跌0.70%,科创50指数大跌2.97%。沪指上涨与周期股大涨相关,这类个股在沪市中占比较高。北上资金全天净卖出38.24亿元。

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化工等周期股纷纷大涨,其中化工类最强。单以各行业龙头来看,中石油罕见地大涨5.97%,中国神华涨6.92%,江西铜业涨8.29%,万华化学与中国铝业涨停。此外,非资源类周期股表现也较好,如保利地产大涨5.54%。

其余板块上涨得不多,消停了几天的“元宇宙”概念股再度大涨,这与龙头中青宝录得20%的大号涨停相关。下跌品种,因福建出现疫情,旅游、餐饮、机场等板块走弱。

除疫情拖累一部分个股外,芯片股也出现大跌。生产大硅片的立昂微因首发新股解禁而“一字板”跌停,带坏了整个板块,比较明显的是同样有大量首发新股将于9月21日解禁的思瑞浦大跌。另一芯片类股杀跌也拖累了整个板块,这就是紫光国微,该股小幅高开后竟以闪崩姿态走至跌停。

周期股吸走大量资金,使多数板块走势乏力,当然也包括芯片等科技股,甚至对同为资源股的锂电股也构成分流。一般来说,当哪天周期股有所降温时,其余个股或板块的走势或许就明显好些。虽然国内有交易所调高双焦保证金以抑制大宗商品恶炒之风,但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仍在显著上行,故周期股强势暂时得以延续。由各路机构观点看,近期对周期股看法分歧较大,由目前情况看是多方占了上风。

周期股虽然爆发力极强,可实际操作中很难吃足利润,原因是多数人无法判断大宗商品走势,故这类品种涨幅大并不等于参与者就容易获利。投资者如果参与了周期股,一般的策略是降低预期,操作上可“粗略”,即不应过分追求精准,大宗商品走势天然不可预测,典型的是地缘政治或天气等因素。就当前情况看,还多了个疫情因素。

就股指来说,未来缺乏明显的下跌动能,即使哪天周期股滞涨了,其他权重板块也会顶上。股指难以深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中的资金还相对充沛,这由天天超万亿元的成交也可看出。

目前已接近四季度,市场估值会切换到明年,许多超跌传统蓝筹可能有些机会,投资者在炒好周期股后可考虑这些板块。至于科技股,得视具体情况而定,特别是要注意一些受芯片供应影响的科技股,应将这类股未来缺芯状况何时会缓解纳入考量,因这意味着相关产品价格波动。从某种程度上看,得益于芯片暂缺的一些技术门槛不高的科技股,可视作另类周期股,投资者如果感到难以判断相关行业,那么就回避。

周一盘后官方公布一则消息,国务院批复《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这类消息通常会诱发相关地域板块炒作,投资者可视各自能力酌情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一,A股大致走平,周期股大涨成为盘面最主要特征。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3%至3715.37点。其余指数下跌,深综指跌0.05%,创业板综指跌0.70%,科创50指数大跌2.97%。沪指上涨与周期股大涨相关,这类个股在沪市中占比较高。北上资金全天净卖出38.24亿元。 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化工等周期股纷纷大涨,其中化工类最强。单以各行业龙头来看,中石油罕见地大涨5.97%,中国神华涨6.92%,江西铜业涨8.29%,万华化学与中国铝业涨停。此外,非资源类周期股表现也较好,如保利地产大涨5.54%。 其余板块上涨得不多,消停了几天的“元宇宙”概念股再度大涨,这与龙头中青宝录得20%的大号涨停相关。下跌品种,因福建出现疫情,旅游、餐饮、机场等板块走弱。 除疫情拖累一部分个股外,芯片股也出现大跌。生产大硅片的立昂微因首发新股解禁而“一字板”跌停,带坏了整个板块,比较明显的是同样有大量首发新股将于9月21日解禁的思瑞浦大跌。另一芯片类股杀跌也拖累了整个板块,这就是紫光国微,该股小幅高开后竟以闪崩姿态走至跌停。 周期股吸走大量资金,使多数板块走势乏力,当然也包括芯片等科技股,甚至对同为资源股的锂电股也构成分流。一般来说,当哪天周期股有所降温时,其余个股或板块的走势或许就明显好些。虽然国内有交易所调高双焦保证金以抑制大宗商品恶炒之风,但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仍在显著上行,故周期股强势暂时得以延续。由各路机构观点看,近期对周期股看法分歧较大,由目前情况看是多方占了上风。 周期股虽然爆发力极强,可实际操作中很难吃足利润,原因是多数人无法判断大宗商品走势,故这类品种涨幅大并不等于参与者就容易获利。投资者如果参与了周期股,一般的策略是降低预期,操作上可“粗略”,即不应过分追求精准,大宗商品走势天然不可预测,典型的是地缘政治或天气等因素。就当前情况看,还多了个疫情因素。 就股指来说,未来缺乏明显的下跌动能,即使哪天周期股滞涨了,其他权重板块也会顶上。股指难以深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中的资金还相对充沛,这由天天超万亿元的成交也可看出。 目前已接近四季度,市场估值会切换到明年,许多超跌传统蓝筹可能有些机会,投资者在炒好周期股后可考虑这些板块。至于科技股,得视具体情况而定,特别是要注意一些受芯片供应影响的科技股,应将这类股未来缺芯状况何时会缓解纳入考量,因这意味着相关产品价格波动。从某种程度上看,得益于芯片暂缺的一些技术门槛不高的科技股,可视作另类周期股,投资者如果感到难以判断相关行业,那么就回避。 周一盘后官方公布一则消息,国务院批复《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这类消息通常会诱发相关地域板块炒作,投资者可视各自能力酌情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