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股价暴跌34.57%!SOHO中国资产或另寻买家,但议价力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19:24:34

◎股价大跌、成交大增的背后,是“黑石集团终止收购SOHO中国”带来的利空,和“公司优质资产仍有发展空间”的利好之间的博弈结果。

◎SOHO中国经营上的入不敷出,早晚会吞噬自身,因为更多是自持型商办物业,需要庞大现金流供养,这仿佛一个现金流黑洞。加之缺乏长期、低息的资金来源,出售和转让是最终出路。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9月13日),SOHO中国(00410.HK)股价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破40%。截至收盘,其股价报2.29港元/股,跌幅达34.57%,市值蒸发超过6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SOHO中国成交量达5.07亿股,甚至超过了其2007年上市首日5.02亿股的成交量。股盘以买盘为主,资金净流入达1.6亿元,买卖的主力资金都是中单(即平均每笔交易金额大于参考值但小于参考值10倍)的交易,说明其中不少是趁机抄底的普通投资客。

股价大跌、成交大增的背后,是“黑石集团终止收购SOHO中国”带来的利空,和“公司优质资产仍有发展空间”的利好之间的博弈结果。

股价将继续承压,或跌至大涨前

9月10日下午,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为解除公司在收购守则项下的持续义务并维持有序的股票市场,各方在咨询执行人员后决定并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约。”

这也意味着,黑石集团决定不再收购SOHO中国股权,潘石屹的第二次出售计划彻底落空。但对此,潘石屹夫妇并没有公开回应。潘石屹只是在朋友圈晒出了几张和教师节相关的照片,而其微博则还停留在6月,转发的是“SOHO中国官宣黑石投资SOHO中国”的内容。

直到9月11日(美东当地时间)的2021年美网女单决赛中,央视的实时转播曝光了潘石屹张欣夫妇的行程,画面中夫妇两人正在观众席观看比赛。

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认为,黑石集团终止收购后,SOHO中国将继续承压,股价或跌至大涨前。

资产或另寻买家,但议价力不强

今年6月,SOHO中国公告称,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拟取得SOHO中国控股权,收购价每股5港元,总额最高236.58亿港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将保留上市地位,现有控股股东保留9%股权。8月6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与黑石集团的236亿港元交易被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

随着本次收购终止,或意味着SOHO中国旗下核心资产将另寻买家。

截至2020年末,SOHO中国主要的投资物业项目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是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光华路SOHOII、银河/朝阳门SOHO、丽泽SOHO、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等9大项目。

就SOHO中国目前的资产而言,尚保存着不少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优质项目。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SOHO中国经营上的入不敷出,早晚会吞噬自身,因为更多是自持型商办物业,需要庞大现金流供养,这仿佛一个现金流黑洞。加之SOHO中国又缺乏长期、低息的资金来源,出售和转让是最终出路。

财报显示,SOHO中国的归母净利润下降,2020年已经跌至5.36亿元,营业收入也降到不足20亿元。这说明,即使有新的买家,SOHO中国也没有太多议价能力,甚至可能因为公司业绩日益下滑,在谈判桌上愈加弱势。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OHO中国 股价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