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陕煤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守牢生态底线,加大环保投入,践行绿色发展

2021-09-13 15:28:13

在陕西省神木市北部,陕煤集团旗下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以下简称红柳林公司)矗立在黄土高原的边界地带,再往北就是毛乌素沙漠。

但就是在这样一片贫瘠的土地上,红柳林公司将自己的矿区建设成了绿树成荫、花草葱郁的生态矿区。

近些年,通过聚焦绿色发展,守牢生态环保底线,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环保投入、提升工作成效,红柳林公司接连入围“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50强”榜单,纳入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入选首届全国“最美矿山”。

红柳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柳林公司将高标准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让生态环保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加强顶层设计,践行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50强榜单”发布,陕煤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作为陕西仅有的三家企业代表之一,凭借在立体生态修复、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创新突破成功入围。这是我国自2020年9月22日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国内首次发布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

红柳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围该榜单,标志着红柳林公司在低碳绿色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创新突破及应用实践在全国能源领域得到国家和行业“点赞”。

据了解,随着“双碳”目标提出,红柳林公司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确立了创建“绿色立体生态”示范矿井目标,快速形成与“双碳”目标相匹配的生产运行与智慧管理新模式。

在固碳方面,打造“共建共享、固碳发展”新场景。建成绿色生态示范园,充分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打造煤炭博物馆、建立“高山草原+林果经济”品牌、创建“生态+科普+休闲+旅游示范科普”基地,全面提升生态固碳能力。

在降碳方面,打造“一体推进、减碳发展”新模式。构建多个低碳场景串联空间,先后投资5600余万元,对地面供热锅炉设备、车辆尾气、太阳能照明等设备设施进行改造,率先投入使用井下智能照明系统和车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为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抓实生态环保工作,红柳林公司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做到“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先后修订完善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环境保护责任制》等20项管理制度,做到力度更大、技术更优、标准更高。成立了环保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实施挂图作战、倒逼时间节点、专人跟踪推进,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同时,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全国低碳日”等时段,开展应急演练、专题培训、主题讲座等活动,让生态环保理念在矿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加大环保投入,打造“红柳林样板”

为了提高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复用能力,红柳林公司先后建成2座矿井污水处理站和1座生活污水处理站。

通过采用“折板沉淀+斜管沉淀+石英砂过滤+超滤”组合工艺和“预处理+A2/O生化处理+MBR膜过滤”组合工艺等先进技术,经多道工序深度处理后的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18920-2002)。目前,通过厂区绿化喷灌、井下生产消防复用、洗煤厂补充用水、地面降尘等途径实现矿井水100%复用,有力推动了绿色生态发展。

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红柳林公司认真对照《陕西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61/1226-2018)》《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等标准,在综合分析技术保障、运营管理、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先后投入6700余万元完成了11台锅炉设备升级改造,配置了布袋除尘+单碱法脱硫+SNCR脱硝措施,大幅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实现了节能低碳环保的要求。

同时,安装了烟气、水质在线监测装置,与榆林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平台联网,生活污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站在线监测设备1小时采样1次,数据实时回传、精准有效,让矿井环保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达标。

上述红柳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红柳林公司将紧盯“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积极发挥区位、空间等方面优势,建设绿色生态修复示范园、万亩大草原,建成“口袋公园”,让职工推门见绿、享受自然,持续提升区域固碳能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红柳林样板”“红柳林方案”。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柳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