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中汽协预警“缺芯”危机,全年汽车产销不会负增长,但自主品牌也快抢不到芯片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10:18:22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现在是芯片生产多少,汽车就生产多少。未来几个月的汽车产销情况完全依赖于芯片的供应情况。”9月10日,在中汽协的秋季媒体沟通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李绍华坦言,当前汽车产业的芯片短缺问题已经超出预期。

当天,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截至8月底,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

图片来源:中汽协

“受海外疫情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透露,不少车企无法预判未来3个月的芯片供应情况如何,只能按天或周来排产。

而根据丰田汽车官网的最新消息,在全球性半导体短缺以及东南亚新冠疫情导致零部件采购困难的背景下,丰田预判9月和10月的全球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再次减少共计约40万辆。“未来4个月,如果海外疫情不爆发,供应链企业的生产节奏上升,那么我国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增幅会在2%~4%之间,但不会超过6%。”陈士华预测。

全年汽车产销不会超过6%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愈演愈烈的芯片短缺问题是对当前汽车产业的一次严峻考验。

“原本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汽车市场回暖较快,不少车企也提高了预期值,但直到今年5、6月芯片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给国内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付炳锋说。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49.7万辆和155.2万辆,同比下降11.9%和11.7%。

中汽协方面分析认为,8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双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同期基数较高;二是受芯片短缺影响,使得国内外车企的生产节奏放缓,终端市场库存量进一步压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末,我国汽车企业库存为70.4万辆,增长率为-5.6%。其中,国内乘用车月末库存为45.2万辆,增长率为-5.2%;商用车月末库存为25.2万辆,增长率为-6.4%。 

“现在的情况是,如果有2000个芯片的供应订单,车企高管都会亲自出马抢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车企管理者向记者透露,现在他们连4S店里的展车也已卖光,只能根据芯片的供应量来决定汽车产品的生产量。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现在台积电的芯片产能在调整中,马来西亚的相关工厂也在采取一切措施,改善生产节奏,但是目前的芯片供应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疫情多点多发的情况仍然有可能发生,不可预见的停工停产未来仍会不可避免,所以到今年年底,芯片短缺情况也很难有明显改善。”李邵华说。 

中汽协方面分析,由于去年四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很高,所以今年余下几个月的汽车产销情况很可能是连续几个月同比负增长,但全年汽车产销负增长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可能会在2%-4%左右,但不会超过6%。”陈士华说。

“自主品牌也快抢不到芯片了”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好于整体车市,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0.4万辆,市场份额达45.3%,占有率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为42.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5个百分点。

中汽协方面认为,当前自主品牌市占率快速提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速较快;二是自主品牌当前的芯片供应情况要好于合资品牌。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之前高歌猛进态势,产销量双双继续刷新纪录,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首次突破30万辆。

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也均刷新纪录。8月,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7倍。

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进一步扩大。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近11%。其中,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占比20%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陈士华认为。

不过,自主品牌的芯片供应情况并非全无隐忧。一个明显的数据是,1~8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累计1426.7万辆,同比增长11.1%,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低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合资品牌的零部件供应是纳入全球采购体系的,所以如果海外芯片供应出现问题,合资品牌受影响较大。相较之下,自主品牌灵活度较高,可以通过各种资源调配保证供应,但是如果未来几个月的芯片‘蓄水池’不够,那么自主品牌此方面的优势也会逐渐减弱。”李邵华不无担忧地表示,按照当前芯片供应短缺情况的发展趋势,未来几个月,自主品牌也很可能抢不到芯片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