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股价提前暴涨260% 天音控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08:28:10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上周末最刷屏的上市公司新闻之一,莫过于天音控股上周五晚间的一则公告。

公告中,天音控股称,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收购范围拟涉及品牌商标、研发及供应链等。还表示,该事项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与交易对方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交易协议。上市公司强调,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确定交易主体、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及交易对价,尚未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而且本次筹划事项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翻译过来就一句话:天音控股承认正在收购一家手机品牌,但这件事还是初期商议阶段,有不确定性。看上去没毛病,再一看股价——股民炸锅了。从7月底开始,天音控股股价从7元出头一直涨到26.90元,32个交易日里大涨近260%。再一想去年的王府井免税事件——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去年6月9日晚,王府井公告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但之前王府井股价已出现大幅拉升,引发了诸多质疑。三个月后,证监会调查结果出炉: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我会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内幕交易是A股市场的顽疾,在A股三十余年的历史中,无数自以为是的“枭雄”因内幕交易受到了严惩,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过,说起内幕交易,一定是先有内幕信息泄露,再有内幕交易。笔者认为,要杜绝内幕交易,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等信息泄露问题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一旦查实应严打严惩。

违法者必须要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但再看看王府井二级市场走势,在免税品资质正式公告后,王府井股价一蹶不振。不法者爆炒后留下的一地鸡毛,承担损失的不仅包括追高的中小投资者,还有上市公司本身。大家都知道在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的背景下,正当市值管理对一家公司的重要性,但这些不计后果的野蛮人,对王府井本身的品牌形象也造成了伤害。

再说天音控股。天音控股在股价上涨过程中,两次发布公告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但今年6月,天音控股曾在互动平台透露,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斥资5亿元参与了收购荣耀,持股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17.97%。多位投资人在微博上直接@证监会发布,认为此事涉及部分华为离职高管内幕交易炒作股价,希望调查。

当然,目前一切都只是投资者的质疑。但即使没有出现内幕交易的情况,互动平台现在影响越来越大,是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任何上市公司都应谨言慎行。

总之,内幕交易的土壤和前提是极有可能影响股价走势的关键信息泄露,上市公司必须以第一责任人的高度,保障每一位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从源头杜绝内幕交易发生。至于天音控股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最新消息是深交所已经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露或者内幕交易,我们静待公司回复与监管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