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拟收购某手机品牌前股价上涨2倍多 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天音控股说明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2 21:22:24

每经记者 曾剑 经编辑 文多    

手机分销龙头天音控股(000829,SZ;前收盘价26.90元)9月10日晚间宣布,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收购范围拟涉及品牌商标、研发及供应链等。

消息在股吧激起千层浪,投资者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某手机品牌”正是同天音控股有深度业务合作的荣耀。但也有投资者认为:“荣耀早就被联合收购了,不可能了,应该是别的。”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来,天音控股股价已上涨2倍多。天音控股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9月12日晚间,深交所向天音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本次重大事项的筹划过程、保密情况及公司股价近期变化,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漏或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天音控股在公告中表示,该收购事项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与交易对方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交易协议。截至目前,公司尚未确定交易主体、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及交易对价,尚未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因此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虽然天音控股未透露拟收购的手机品牌,但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他们普遍认为公司此次收购的就是荣耀:“唯有荣耀了。”“应该是荣耀。”“不用怀疑了,就是荣耀。”

天音控股与荣耀之间的确有很深入的联系。天音控股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音通信),去年参与了对荣耀的联合收购,天音控股也借此间接成为荣耀的股东。

不过,天音控股在公告中明确,此次筹划事项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上市公司层面的股权变动,不涉及公司控股权的变更,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未能披露所有交易要素的原因,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相关要求,是否配合股东减持,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

“荣耀上市预期”概念火热

自7月30日至今,天音控股股价从不足8元/股,暴涨至9月10日的26.90元/股,涨幅超过230%。究其原因,市场对于荣耀上市的预期无疑是重要因素之一。一旦荣耀上市,作为其投资人的天音控股可以享受到资本红利,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荣耀“借壳”天音控股似乎也存在着想象。

事实上,对于荣耀上市的预期,已成为A股市场近来一大炒作概念。

8月12日晚,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知道荣耀有近期上市的计划,但表示:“荣耀未来肯定会更加开放和透明,融资渠道也会多元化,不排斥未来在合适的机会上市。”

在这之后,市场开始猜测荣耀会如何上市。8月13日上午,甚至有投资者在e互动平台向波导股份(600130,SH)求证:“坊间听闻荣耀手机‘借壳’波导股份上市,是不是有此事?”对此,波导股份回应称,目前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一切请以披露的公告信息为准。

8月16日,诸多媒体转载了一篇来源标注为时代财经的报道。其中称,荣耀近期可能上市,核心经销商被通知可以购买原始股,认购金额为500万~5000万元。

这一未被证实、回应的消息,却进一步增添了投资者的期许。波导股份股价在8月16日涨停,也或与此有关。

8月17日早间,波导股份为此还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与荣耀手机有过商议,不存在荣耀手机‘借壳’波导股份上市事项,公司也未代工生产荣耀手机。公司与荣耀手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

除了波导股份外,荣耀“借壳”的另一大网络传闻对象卓翼科技(002369,SZ)。9月初,有投资者向卓翼科技提问称,市场传闻荣耀准备“借壳”公司,公司有没有重组的打算?对此,卓翼科技则回复称:“公司目前无重组计划,请您注意甄别市场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