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网通信业务爆雷影响持续:江苏舜天起诉下游客户 对方还曾现身国瑞科技“爆雷”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1 00:18:22

◎江苏舜天披露,对通讯器材业务客户哈综保的应收款项1.28亿元,于8月30日到期。由于上述应收款项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将可能导致应收款项坏账损失。江苏舜天于9月1日,即向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哈综保早前在国瑞科技的通信业务“爆雷”事件中就曾出现。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0日晚,江苏舜天(600287,SH)发布公告,公司经营的通讯器材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

江苏舜天对通讯器材业务客户哈尔滨综合保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综保)应收款项1.28亿元,款项到期日8月30日。

而上述应收款项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将可能导致应收款项坏账损失。

江苏舜天已于9月1日向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同日法院已立案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此外,哈综保还在国瑞科技(300600,SZ)的通信业务“爆雷”事件出现。

已提起诉讼

江苏舜天与哈综保于1月22日分两次签订了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4706.94万元、4918.49万元。哈综保根据合同约定于合同签订后三个工作日内分别支付了两笔订单10%的金额,分别为470.69万元和491.85万元。

哈综保就剩余未支付的4236.25万元和4426.64万元货款向江苏舜天出具了220天的商业承兑汇票。

2月2日,江苏舜天再次与哈综保签订了合同,合同金额为4601.17万元。哈综保同样根据合同约定于合同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向江苏舜天支付了10%保证金即460.12万元,并就剩余货款4141.05万元向上市公司出具210天的商业承兑汇票。

江苏舜天称,其均在收到前述保证金和商业承兑汇票后按照合同约定向哈综保交付了全部货物,但哈综保未在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向上市公司付款,其行为已构成违约。

因此,9月1日江苏舜天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日法院已立案受理。江苏舜天称,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使案件受理后涉及本次诉讼的财产保全能够顺利实施,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了本次逾期及诉讼事项的暂缓披露程序。此外,江苏舜天已向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法院对哈综保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江苏舜天表示,本次涉案的逾期货款合计1.28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88%。鉴于应收款项逾期金额较大,部分应收款项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将可能导致应收款项坏账损失的风险。此外,虽然上市公司已提起诉讼,但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因此公司尚不能判断本次诉讼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体影响金额以年审会计师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此前已有两家客户的应收款逾期

8月30日款项刚一到期,9月1日就立即提起诉讼,江苏舜天的起诉显然早有准备。

最近,A股专网通信业务的频繁爆雷,而且,江苏舜天此前已有两家通讯器材业务客户同样出现应收账款逾期。

据江苏舜天8月18日公告,其经营的通讯器材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截至公告日,江苏舜天通讯器材业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为1.37亿元。其中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国贸)逾期金额为990.04万元,款项到期日为7月8日。四川科为奇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科为奇)逾期金额为1.27亿元,款项到期日为8月16日。截至8月18日,江苏舜天通讯器材业务应收帐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合计为10.44亿元。

根据当时公告披露的通讯器材业务客户情况,上海电气国贸涉及的剩余尾款金额排名第九,已经逾期。四川科为奇排名第二,涉及金额1.97亿元,其中1.27亿元已经逾期。而此次公布的哈综保当时排名第三,款项还未逾期。

事实上,哈综保也出现在了国瑞科技“爆雷”事件中。据7月13日公告,国瑞科技经营的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或定金后对应的存货约9844万元)以及应收账款1.67亿元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损失的风险。

2020年期间,国瑞科技与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综保签订了系列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购销合同。但经多次催告,部分客户仍迟迟未按协议要求按时履行合同约定的提货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舜天 国瑞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