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全面布局即时零售 6.3亿用户能帮美团闪购突出重围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1 06:43:44

◎巨头对即时零售这个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但是整体看来,行业依然处于亏损阶段。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独立品牌三年后,美团闪购开始向即时零售全面发力。

在9月8日至9日的“2021美团闪购数字零售大会”上,美团闪购正式启动首期面向品牌商的“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面向连锁商超的“百城万店行动”,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个品牌在美团闪购的交易额突破10亿元。

这也是美团闪购2018年作为独立品牌发布后,首次面向零售行业详细阐述其商业模式以及对即时零售市场的规模判断和分析。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即时零售的市场预期未来五年将要达到1万亿,交易用户5亿。在这中间,美团未来五年想要拿下4000亿的市场份额。

“用户已经带来了大量新的消费场景和需求,我们希望能和零售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更好响应他们的‘万物到家’生活。”王莆中表示,美团闪购也会持续探索新的路径并加深与各方的合作,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升级,抓住消费新机遇。”

凯度咨询业务合伙人曾淑芬现场解读

《即时零售渠道趋势洞察与制胜之道》

每经记者 赵雯琪摄

一直以来,即时零售都是互联网公司最激烈的战场之一,阿里、京东围绕连锁商超、同城零售升级布局,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也在今年上半年双双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其旗下京东到家已合作连锁商超百强中的80家,其中前10强已合作9家。

相比之下,美团闪购显得很低调。如今,美团对即时零售市场也显示出更大的野心,而这个野心的实现路径来自于美团自身外卖用户的渗透和更多的零售场景。

美团过去一年的交易用户已达6.3亿,美团连锁商超、便利店方面负责人魏薇表示,美团闪购的连锁商超用户在外卖的渗透率不足个位数,”所以我们对外卖用户本身的渗透空间还是很巨大的”。

借外卖优势加速布局即时零售

从2018年品牌独立以来,美团闪购一直承载着美团布局零售市场的决心。

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Q2财报中也可以看到,美团一直在扩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尤其是零售方面的投资。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113.6%,主要受零售业务、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共享骑行服务增长的推动。新业务也超过到店、酒旅成为美团的第二大业务。

美团CFO陈少晖在Q2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接下来几个季度,美团会继续加强与当地超市、便利店、花店、药店的合作,继续增强用户粘性。“我认为美团闪购的订单规模将会超过1000万,当我们实现规模化,就能够实现盈利。”他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品牌独立3年以来,美团闪购已经覆盖到2800个市区县旗,同时能实现蔬果生鲜、日百五金、数码图书、宠物母婴、鲜花美妆等多种商品的“30分钟到家”服务,合作业态也覆盖了伊利、玛氏等品牌商,永辉、家乐福、711、罗森等连锁商超便利店,丝芙兰、花西子等美妆品牌,以及苹果、华为授权经销商。

而选择在此时启动“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连锁商超“百城万店行动”,一方面来自于闪购业务的增长速度:据美团方面透露,传统商超方面,刚过去的8月,美团闪购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了8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美团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王莆中表示,未来用户消费习惯会向即时送达迁移,“零售市场将从‘万货商店’走入‘万物到家’时代”。

具体而言,“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连锁商超“百城万店行动”将在加强消费行为和消费场景的洞察、重点升级品类发展、生态协同、新品营销升级等等方面为品牌提供即时零售发展的核心策略。

美团方面表示,未来会在城市级别定制用户的引流方案,包括外卖信息流等美团APP的信息流,以及美团的生活服务场景,比如充电宝、美团酒旅、美团打车等也将起到引流作用。

“美团过去一年年交易用户达到6.3个亿,美团闪购业务对于外卖业务还有很大的渗透空间。”魏薇表示,此外,下沉市场美团有现成的已经形成了餐饮外卖习惯的大批量用户,以及美团配送的大网,后续美团闪购也会重点关注下沉市场的机会。

市场规模5年将达万亿 即时零售何时盈利?

可以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零售市场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上述零售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中国零售市场正在升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品牌商和平台的结合用数字化赋能产业将有助于推动零售行业转型升级,使行业的效率进一步提升,能够更好地应对新的环境变化和新的消费需求。

凯度集团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曾淑芬在现场表示,“从整个O2O渠道销售情况来看,以果蔬生鲜、快消和医药为主的即时零售板块今年的增幅在70%以上。”王莆中也预测,即时零售市场规模有望在5年后达到万亿,交易用户规模也能达到5万亿。

巨头对即时零售这个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但是整体看来,行业依然处于亏损阶段。即时电商平台叮咚买菜发布的上市以来第一份财报显示,二季度营业收入为4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77.9%,不过,随着营收的大规模提升,亏损也随之扩大,二季度,叮咚买菜经营亏损为19.38亿元,而2020年同期经营亏损为7.94亿元。

达达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净亏损为6.404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4.575亿元继续扩大。而美团的新业务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美团新业务亏损61亿元。

凯度咨询《即时零售渠道趋势洞察与制胜之道》报告显示,目前,高线级城市即时零售渗透率趋于饱和,且运营成本较高,但三线及以下城市存有发展机会,此外,未来随着竞争的进一步激烈,即时零售对于平台的选品策略、营销效率以及即时零售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手握外卖用户流量,同时拥有来自美团的最大支持,美团能否在即时零售市场杀出重围?记者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闪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