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市场成交活跃,券商积极“加杠杆”:申万宏源、山西证券、长江证券累计借款金额达到信披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21:26:59

◎满足投资者加杠杆的需求,需要券商从多个渠道筹措资金。今年以来多数券商提出再融资方案时,加强资本中介业务投入被列入募资重点投向之一。此外,通过债务融资工具进行债权融资,也成为许多券商的另一选择。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67222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江水暖鸭先知”,当认为市场是牛市时,不少投资者喜欢适当加杠杆博取更高收益。近期,A股市场成交连续放量,甚至券商也开始出现“加杠杆”的迹象。

9月10日晚间,申万宏源、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均因累计借款金额达到信披标准而发布相关公告。

发债成为券商债务融资主流工具

按照相关规定,当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达到20%、40%时,均需要发布公告。

申万宏源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900.91亿元,借款余额1674.50亿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1938.38亿元,2021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63.8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9.29%。

分类别来看,申万宏源债券为债务增加主要来源。根据公告,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75.84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1.72%。而短期公司债累计减少47.42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5.26%;收益凭证累计减少82.05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9.11%。

山西证券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174.51亿元,借款余额为302.21亿元。截至2021年8 月31日,山西证券借款余额为391.3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89.14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51.08%。

分类别来看,截至2021年8月31日,山西证券应付债券余额为107.13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30.59亿元,变动数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7.53%,主要为新增发行次级债及美元债所致。此外,公司其他借款余额为276.96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53.54亿元,变动数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30.68%,主要为拆入资金及正回购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长江证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92.53亿元,借款余额为672.21亿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长江证券借款余额为817.2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45.0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9.57%,超过40%。

分类别来看,截至2021年8月31日,长江证券公司债券余额较2020年末增加63.88亿元,变动数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1.84%,主要系新增公司债券及次级债券发行。

此外,其他借款余额较2020年末增加81.13亿元,变动数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7.73%,主要为以下项目:

1、收益凭证累计新增借款金额8.07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76%;

2、同业拆借累计新增借款金额41.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14.29%;

3、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1.27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10.69%。

市场交投活跃叠加利率稳定 带给券商加杠杆动力

近年来,券商因借款达到信披标准而发布的相关公告屡屡见诸报端。而近期随着市场走强、成交量放大,券商加杠杆的动力又有所增强。

截至9月10日收盘,A股已经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了1万亿元。而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数据,8月新增投资者187.46万户,同比增长4.43%;期末投资者数量达到1.92亿户;过户总笔数达到41.41亿笔,同比增长48.7%。以上数据均说明目前交投大幅活跃。

随着市场走牛,融资融券也日渐活跃。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73万亿元,较年初的1.48万亿元稳步增长。

满足投资者加杠杆的需求,需要券商从多个渠道筹措资金。今年以来多数券商提出再融资方案时,加强资本中介业务投入被列入募资重点投向之一。此外,通过债务融资工具进行债权融资,也成为许多券商的另一选择。

此外,相对稳定的利率环境也给券商带来了“加杠杆”的动力。如山西证券公告显示,从2020年9月1日至今共发行4次公司债或者次级债。其中2020年9月1日起息的“20 山证 01”利率为3.90%;此后两次发行的次级债利率稍高,分别为4.60%和4.68%;今年8月发行的7亿元次级债利率又下降至3.98%。

上市券商杠杆率提升 券商板块有较高配置性价比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券商板块行情无持续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今年中期业绩公布之后,一些分析师认为,近期随着风险偏好回升,券商板块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光大证券指出,2021年上半年40家上市券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保持27.5%、28.4%的高速增长,增速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受市场成交热情推动,两融和金融资产成为主要配置方向。两融业务的发展也提升了上市券商杠杆率,从2018年的3.32倍提升至2021年二季度末的3.9倍左右,同时利润的增长和再融资的驱动增强了证券行业资本实力。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行业发展空间提升等因素催化下,部分券商有望实现α收益。从公司层面来看,“分化”是2021年行业演绎的关键词,在“分化”过程中头部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的龙头券商的补涨机会,如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第二条主线是财富管理大时代下,赛道独特的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财富,并建议关注广发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