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太平基金总经理由原董事长接任,货基优势难掩规模尴尬,人才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21:24:10

9月10日,太平基金公司公告称,新任董事长为焦艳军,而前任董事长范宇转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太平基金前董事长范宇"降职"总经理,原总经理尤象都离职,外界对前者继续拓展公司经营业绩和资管规模抱有期待的同时,也在为公司目前机构持有人比例偏高、绩优基金数量少且业绩不稳定所担忧。而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多元化资管人才及投资工具的匮乏也在考验其弯道超车的能力。

太平基金原董事长变为总经理

董事长转任总经理,这样的职位变动发生在太平基金的高管层,9月10日,基金公司公告称,新任董事长为焦艳军,而前任董事长范宇转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据悉,范宇曾任职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1月22日至2021年8月31日任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焦艳军职于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等。现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稽核总监、审计责任人,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稽核总监,目前兼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本基金管理人董事长。

看似不寻常的"降职"调整,却也引发业界对太平基金此举深意的讨论,据《国际金融报》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如果太平基金目前已经从太平集团的"孙"公司升成"子"公司,级别从二级子公司变成一级子公司。那么从级别上来看,太平基金与其大股东太平资管属于平级,具体业务可能会由太平集团直接管理,而大股东可能只是作为出资方。高管职位字面上看虽然"降"了,但实际在集团的等级不降反升。

太平基金仅表示,范宇的离任就是为了转任公司总经理,并未给出其他相关解释。

不过,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作为国企,可能存在这样的级别调整,但就范宇履职太平基金董事长时间来看,仅一年多不算长。"应该也有业绩表现不如集团预期的考虑,包括提升基金公司在集团内部的层级,也不排除加大直接管理力度,改善业绩表现。"

绩优基金业绩难稳,管理规模仍在爬坡

事实上,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其优势和短板相对明显。优势或在于募资来源充裕,客户群体稳定;而短板也出自其多元化资管的能力偏弱,而随着资管新规对险资的投资范围不断扩展,险企及旗下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是其迎头赶上的重要因素。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市场上资金的供给方,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其实都有大量的资金可用。"但受限理财人才和通道的限制,有的保险公司只能沦为归集资金的工具,有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负责运作资金,就会更加具有协同优势。"

不过,就太平基金目前现状来看,仍然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Wind统计显示,公司目前基金经理数量仅7人,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值17.67人的水平。人均管理产品数量3只,多于行业平均的2.76只。

此外,虽然非货币基金规模占到全部规模的87%以上,但股票型基金规模只有不到4.5%的比例。虽然部分基金近3个月业绩排名靠前,但亦属于货币基金,如太平日日金B近三个月回报排名33/692,但一众股票型基金或混基业绩却表现不佳,太平行业优选A业绩尚在所有权益产品中较好,但今年以来的回报也仅在1745只基金中排到665位。

此外,记者发现,平安基金目前在管的29只产品当中(统计所有份额类型),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企,95%以上的基金数量多达14只,其中两只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100%。对此,前述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也追求基金公司的规模,但缺乏稳定的业绩表现,对于基金公司的规模扩张影响较大,目前太平基金仍在爬坡。

而太平基金本轮高管人事大调整中,原总经理尤象都曾是银河基金总经理,太平基金管理规模虽然在2020年三季度有明显的提升,但总体而言,截至今年6月30日,总规模仅462.87亿元,新任高管团队是否能做出改变有待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