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煤价中枢将持续上行 供需新周期下煤炭股应价值重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21:08:53

◎叶勇指出,本轮的煤炭行情今年以来非常可观,很多个股从底部起来翻了2倍。这一轮行情与之前相比,核心区别在于供需新周期下的资源价值重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7699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市场对煤炭板块的关注热情不减,本轮行情源于供需错配下的价格持续上涨,业内更是发出了“涨价不止,股价不止”的呼声。

而在9月10日当天,动力煤期货出现下跌,带动A股煤炭板块冲高回落。本轮煤炭价格上涨何时是个头呢?本轮煤炭板块行情与以往究竟有何异同?煤炭行业的景气度究竟如何看待?煤炭股的行情是否还有参与的价值?当日收盘后,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对煤炭板块的此轮行情发表了看法。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供给端:“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矿项目较少,导致短期产量无法快速增加

叶勇指出,本轮的煤炭行情今年以来非常可观,很多个股从底部起来翻了2倍。这一轮行情与之前相比,核心区别在于供需新周期下的资源价值重估。

他表示,煤炭本质上是一个不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和金属矿资源不太一样——如铜、铝、铁都可以通过回收再利用,但是煤炭是绝对不可再生的。它的下游又具备刚性——我国70%发电由煤炭贡献,对煤炭使用具备很强刚性。

从供给端来看,煤炭供给紧缺局面绝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十三五”期间基本没有新的煤矿项目上马,现在投产的大部分都是“十二五”规划的矿,也就是2011年至2015年规划的矿。建煤矿跟建制造业加工厂不一样,它基本按照60年生产规划,而从筹建到完全达产需要5、6年时间。所以煤矿是一个长周期、重资产投入的行业,且又面临特别多的行政审批流程,要缴付大量资源价款——简言之有太多因素制约新煤矿投产。如此长周期、重资产投入的矿产资源,如果过去的5、6年都没有投新的煤矿项目,想要新增煤炭产量一时半会没那么容易,需要挺长时间解决供给短缺。

需求端:未来五至十年煤炭消费绝对量还将稳定增长

从消费端来看,叶勇指出,煤炭的消费需求未来五至十年还会保持非常稳健的增长。年初时,他就领先于市场对于煤炭股的投资机会表示乐观。

他解释道,年初时候提出“双碳”,市场上许多人认为这是对煤炭行业的巨大利空。但当时他判断反而是煤炭可能会迎来较长时间的投资机会——因为尽管从长远来看碳达峰会导致煤炭消费量逐步缩减,但至少从未来五年到十年来看,煤炭消费的绝对量还将稳定增长。

根据他的测算,按照碳达峰的节奏,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还会提高。假设提高的部分全部由减少煤炭消费量来贡献,因为能源消费总量仍在扩大,即便煤炭消费比例在逐年下降,煤炭消费绝对量还将继续增长。

从下游需求来看,今年前7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高达15%以上,发电需求对于煤炭的拉动非常稳定。从发电机组的效率来看,火电是转化效率最高的一种能源,年利用小时数远高于风能、光伏。目前我国电力结构是火电占70%、水电占17%左右、核电占3%+、光伏占2%+、风电占6%。换句话说,光伏和风电这两个新能源加起来达不到发电量贡献的10%,因此它们即使增速再高也很难撼动火电的地位。

煤炭价格出现大趋势拐点时刻还远未到来

叶勇因此做出结论,消费增长叠加供给无法有效扩大,尤其是根据统计发现2022年、2023年能新投产的煤炭产能将极其有限,煤炭价格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可能还将保持震荡上行的格局。当然短期来看可能有一些波动,旺季的时候上涨较快,淡季的时候有所回调,但价格中枢仍将不断上行。

不过,叶勇同时强调,煤炭尤其是动力煤关系到下游的用电和民生问题,如果涨太快对下游的影响比较大,也会触发政府一定程度的调控,在供给刚性的背景下,政府对于动力煤价格的干预可能会经常看到。但是客观上,从根本性的供需格局角度来分析,煤炭价格出现大趋势性拐点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煤炭行业未来业绩将稳健上行

在分析了煤炭价格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之后,叶勇又对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进行了点评。

他指出,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和钢铁企业不一样。由于主流的煤炭上市公司都是国企,它们执行的价格并不完全是市场价,其中相当大比例都是长协价格,比市场价低不少。因此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不会像煤炭价格一样同步快速增长。由于长协价格按季度重新定价,可能会按照季度上涨,所以反映在报表上,业绩将呈现环季稳健上行的趋势。

不过长远来看,未来较长时间内煤炭价格的中枢将不断震荡上行,从而带动煤炭股的盈利稳定增长。在此背景下,煤炭股应回归合理估值,而不像之前那样出现长期破净的局面。

目前煤炭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中等偏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叶勇开始直播之前,动力煤期货恰好出现了一波跳水,拖累A股煤炭板块下跌。对此,叶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从PB水平来看,目前的煤炭股PB估值水平应该说从最底部起来后已经有一个明显的跃升,但是在历史上仍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有些股票静态估值可能比较高,但如果看动态估值可能就没那么高。因为如上所说,煤炭企业的业绩和钢铁企业不一样,钢铁企业的业绩可能短期暴升,很多钢企二季度环比上涨,但是三季度可能环比下滑,而四季度又环比上升。煤炭不一样,它的价格是每个季度往上调,每个季度调一些,不会调太多,因此体现在企业盈利上是环季稳健上行的态势。整体来看,由于板块短期涨幅太大,需要时间消化,出现回调很正常。而由于板块估值仍偏低,因此短期回调不会改变长期趋势。

此外,叶勇还指出,焦煤和动力煤相比,由于焦煤更多实行市场化定价,且资源更具有稀缺性,在上涨周期中,焦煤公司盈利将更好。但短期股价上涨太快也有风险,投资者应保持一定谨慎。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