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华泰保兴稳健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今年首现公募FOF产品发行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7:54:04

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FOF产品发行失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FOF产品发行失败。

不过,记者注意到,如果从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截至9月10日,FOF产品年内的发行份额已经超过了600亿份,相比于去年的约310亿份,增长超过100%。

今年首现公募FOF发行失败

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是也出现了不少结构性的机会,部分基金由于把握住了行情,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越来越多投资者在把握不准个股行情的情况下,也越来越愿意选择通过基金投资,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年内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1261只,发行规模接近2.2万亿元。

不过,也有少数的基金出现了发行失败的情况,比如今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FOF产品发行失败,也是今年以来第20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

资料显示,该基金早在2020年就已经拿到了批文,从设定的发行日期来看,自2021年6月9日起至2021年9月8日止,也是用足了三个月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泰保兴基金首次尝试发行FOF产品。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华泰保兴基金总的管理规模约为261亿元,其中华泰保兴货币B净值规模约77亿元,还有4只中长债基金规模在15亿元-46亿元之间,这5只固收类的基金累计总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可以说主要撑起了华泰保兴基金的总管理规模。

而在权益类基金方面,多只基金的规模在2亿元以下,比如截至6月底,华泰保兴健康消费的规模约为1.53亿元,华泰保兴策略精选的规模约为0.53亿元。

年内FOF新成立规模超600亿份

虽然今年首次出现了FOF产品发行失败的情况,但如果从全市场来看,今年的FOF发行其实并不算差,反而相比于去年有明显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FOF新产品为40只,虽然相比于去年的59只还有差距,但是发行总份额达到了637亿份,相比于去年全年的约310亿份,增长超过100%,而且单只发行的平均份额达到了近16亿份,远超去年的约5亿份。

再具体来看,今年共有5只FOF产品的发行份额超过了50亿份,最高的是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发行份额约90亿份。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募集时间经过两次变更,跨度非常大,一开始设定的募集期是2021年4月6日起至2021年4月16日,但是在开卖之前,交银施罗德基将基金募集期调整为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28日,此后,募集期又再次变更为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10月27日。

有意思的是,在这一系列募集期变更的过程中,基金经理也发生了变更,原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杨喆,但是5月22日,交银施罗德公告称,聘任刘兵为交银施罗德招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这种未发先换基金经理的情况在过往并不多见。

有业内人士认为,FOF产品发行规模今年上了新台阶,一方面原因是经过大量的投教工作,投资者对于这类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FOF产品的业绩表现较好,而且有些以理财替代为目标的产品,业绩比较有吸引力。

记者也注意到,如果看今年之前成立的这些FOF产品,今年以来几乎都实现了正收益,而且大多在4%以上,最高的收益超过18%,仅有个别产品收益为负,显然这对于只想获得相对较好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新的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产品 发行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