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亮眼、高管增持,银行股的反弹行情能否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7:00:18

◎入9月以来,银行板块一扫颓势接连反攻。9月10日早盘,A股银行板块迎来集体上涨,瑞丰银行盘中一度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板块内41只个股全线飘红,瑞丰银行涨8.05%,平安银行涨7.37%,无锡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涨超4%。全天收盘,板块整体涨1.55%,除邮储银行、厦门银行回落收跌,农行收平,其余个股上涨。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以来,此前持续低迷的银行板块开始反攻,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银行板块早盘迎来集体上涨,瑞丰银行盘中一度涨停,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板块内41只个股全线飘红,瑞丰银行涨8.05%,平安银行涨7.37%,无锡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涨超4%。全天收盘,板块整体涨1.55%,除邮储银行、厦门银行回落收跌,农行收平,其余个股上涨。

可以看到的是,在刚落下帷幕的中报季里银行股表现亮眼,超7成银行净利实现两位数同比增幅。

不过,当前银行板块估值约为0.69xPB,仍处于历史低位。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管理层纷纷自掏腰包护盘。就在数日前,平安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永林、行长胡跃飞等多位董高监以及配偶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平安银行股票。有分析师指出,回顾过去,优质银行股的高管低价增持,往往是提示股价低估的机会。

银行股大面积拉升

前期受降准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针对城投平台隐性债务监管等因素影响,银行板块持续回调,然而进入9月以来,银行板块一扫颓势接连反攻。9月10日早盘,A股银行板块迎来集体上涨,瑞丰银行盘中一度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板块内41只个股全线飘红,瑞丰银行涨8.05%,平安银行涨7.37%,无锡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涨超4%。

从中报业绩表现来看,银行股表现亮眼。41家银行中超7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两位数增幅,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平安银行,为28.5%;江苏银行、张家港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均超过20%。营收方面,10家银行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上半年营收增速超过20%。

资产质量方面,超过八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2家持平,仅4家银行不良率较年初略有上升。其中,截至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率仅0.79%,邮储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等不良率也都在1%以下。

实际上,受益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以及资产质量改善的影响,不仅是上市银行,银行业整体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速也呈现出明显回升态势。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同时,银行业保持较强风险抵补能力,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3.23%,较上季末上升6.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9%,较上季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同时,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管理层增持护盘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银行管理层出手增持自家银行股票。9月6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永林、行长胡跃飞等多位董高监及其配偶在今年9月1日至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合计37.27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17.15元至18.56元,合计耗资约在639万至692万之间。市场对此解读为本次增持是本届管理层首次集体增持,预计将为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打消市场近期对平安集团和平安银行的担忧。

就在前一日9月5日晚间,苏农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徐晓军拟自2021年9月7日起的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不少于100万元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披露前,徐晓军持有该行股份46.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57%。这也是该行董事长今年第二次增持,此前苏农银行在1月25日披露董事长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随后截至2月8日,董事长徐晓军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6.28万股,累计增持金额218.70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出手稳定股价,管理层也纷纷自掏腰包护盘,并将增持目的归结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成长价值的认可。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浙商银行、渝农商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等均采取了管理层增持方式以稳定股价。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邱冠华在研报中指出,回顾过去,优质银行股的高管低价增持,往往是提示股价低估的机会。以兴业、南京、招行为例,核心管理层增持1年内股价涨幅分别为54%、29%、16%。

当前银行板块(中信)估值约为0.69xPB,仍处于历史低位。渤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瑀在研报中表示,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展望来看,下半年净息差收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资产质量向好等因素均有利于推动银行业基本面持续修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 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