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上半年分布式装机增速远超集中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8:12:4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9月10日),在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了光伏产业情况。

“2019年累计装机量是200GW,2020年是253GW。2018年之后,光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外市场所需要产品的制造环节在国内完成。”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发展到现在,产业规模、生产制造、技术水平、企业实力等都是全球第一。

今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增长幅度达16.1%,硅片增幅则是40%,电池片增幅达到56.6%,组件增幅达到50.5%。1月~7月,光伏产品出口143.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出口量没有出现往年的淡旺季情况。”

王勃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分布式装机量同比增长72.7%,远超过集中式。特别是户用装机量,同比增长263%。王勃华分析原因称,户用装机有补贴,相对收益率高,需求就出来了。

另一方面,今年光伏产业链价格上涨,对集中式电站影响更明显,一些投资商持观望态度。

“10个省市区域的光伏发电达60GW以上。分布式项目在‘整县推进’政策支持下,有望快速发展。户用光伏项目保持快速增长,有望再创新高。”王勃华说,至于集中式,要看未来供应链价格走向。

王勃华也提到当下光伏产业链涨价带来的挑战,“光伏市场长期向好,但产品价格长期仍是下行预期,大家对进一步低价上网充满期待。”大多数新建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低于煤电。

光伏产业链涨价带来了保供压力,企业积极探索各种手段保障供应链安全。“很多光伏企业采取联合投资、战略合作、垂直一体化等多种方式。”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涉及硅料、玻璃、拉棒、切片等多个领域。

尽管价格信号指引相关企业扩产,但王勃华认为,要注意部分环节未来扩产与能耗“双控”政策的矛盾,“部分环节出现或可能出现供应短缺情况,如多晶硅、工业硅。”王勃华表示,在双碳整体战略下,地方为实现“双控”目标或收紧政策,这些环节的未来扩产项目可能面临困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分布式装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