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X70系列或将引发高端市场洗牌,vivo用影像开启引领时代之路

2021-09-10 14:43:42

影像能力已经成为了时下消费者选购手机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近年来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视频拍摄的潮流。相应的,手机厂商们也把技术演变的焦点集中在摄影能力的提升上,开展“堆料”、算法,以及设计等方面的“军备竞赛”,如:“像素更高”、“主摄尺寸更大”、“多摄数量更多”基本概括了整个行业的主流竞争格局。

9月9日,搭载vivo首款自研芯片“vivo V1”的新一代旗舰产品X70系列正式发布,在蔡司光学镜头、蔡司T*镀膜、大底微云台主摄、专业影像芯片V1的叠加下,产品的影像能力得以覆盖全场景、全焦段,再次突破手机影像创新的“天花板”。

vivo作为移动影像领域的重要玩家,其对影像的思考从来不止于简单地与传统路径上的产业链厂商合作。近年来,vivo充分展现了在影像研发上的技术实力:2020年,vivo首创的微云台技术把影像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点,也成功打造了自己在影像系统里面的第一个硬件技术IP;同年底,vivo牵手蔡司成立联合影像实验室,推出了更先进的影像系统,并搭载在vivo X60 Pro+上,vivo影像技术IP再次升级。如今,伴随着vivo自研V1芯片以及X70系列的陆续发布,vivo实现了从摄像头镜头技术,到独立的图像信号处理技术,再到芯片和核心算法的结合,几乎完成了在整个影像系统的软硬技术布局。

在9月6日的影像技术沟通会中,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对外阐释了vivo自研影像芯片V1的始末,以及vivo对芯片整体的布局逻辑。他表示,“vivo的芯片布局在2年前就已经开始,并实现了向量产转化,项目没有详细预算约束,但是已经投入了3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vivo第一颗芯片定位服务影像(拍摄、视频等)赛道,未来会有一定延伸,公司主导IP转化和架构设计,流片和量产由合作伙伴完成。”

在资深业内人士看来,自研“V1”不仅是vivo在影像上的一次成功探索,更是业内少有的成功转型案例——摆脱了行业单纯重视主摄和镜头数量的思路。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加出色的视频拍摄体验。

vivo X70系列影像能力再升级

根据IDC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行中,vivo以23.8%的份额排名国内榜首,而这已经是vivo连续五个季度高居中国市场首位。近年来,vivo在技术创新等方面投资巨大,其中,提升影像能力一直是vivo持续投入并延续至今的优势,这点从vivo最新发布的旗舰产品X70系列上也可窥见。

vivo X70系列搭载了vivo首款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同时,超高透玻璃镜片、全新镀膜工艺、蔡司自然色彩等技术也进一步证明了X70系列在影像方面的硬实力。通过与蔡司在影像芯片、光学器件和软件算法方面的全面协同合作,vivo在技术上大幅提升了夜间拍摄体验、减少眩光和鬼影,在专业人像和色彩上不断提升。而随着vivo和蔡司在影像方面的不断探索,并针对手机行业遇到的瓶颈和前沿技术进行联合研发,这将对行业和用户产生深远影响。

另外,vivo X70系列还全系搭载了黑科技——大底微云台。相比传统光学防抖“平面移动”、“镜片防抖”思路,vivo的微云台能实现立体防抖以及100%的模组整体防抖,使整个画面的稳定效果保持一致,实现了全画幅稳定,避免边缘模糊现象,同时也大幅提升了曝光时间,这种防抖功能以前仅在传统相机上才有可能实现。

在手机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将微云台“塞入”手机,vivo还独创了异形磁动框架,将占板面积节省约40%,厚度减少1mm,压缩微云台与屏幕的距离至微乎其微的0.13mm,再加以良好的结构保护措施,形成一套外观设计与主板布局“完美”平衡的堆叠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vivo X70系列在vivo第二代微云台技术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微云台技术的升级,采用了超大底微云台双主摄解决方案。其中,X70 Pro+对手机防抖功能进行全新突破,根据重力传感器数据去自动旋转图像并进行裁切与补偿,利用独家的广角云台主摄,实现360°的地平线防抖能力,即无论手机如何旋转,录像机预览画面的地平线不随手机角度变化而变化,始终保持在水平线上,效果堪比专业运动摄像机。

另外,作为vivo年度巅峰旗舰产品,X70系列除了配备当下智能手机行业前沿的影像能力,在体验上也同样进行了全面升级,具体包括超感自由屏、立体声双扬声器、大体积X轴线性马达、IP68防水防尘、50W无线闪充等,旗舰配置一次性拉满。

vivo希望通过对手机影像不断的人文思考和技术探索,为用户带来场景、人、影像的无界体验。即不给场景设限,随时随地想拍就拍;不给人设限,让所有人都能拍出更好的作品;不给影像设限,让手机影像的表达更加有力、直抵人心。而差异化的拍照功能和技术感超强的5G手机,也让市场感受到了vivo这家飞速崛起的中国品牌独到的创新能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力。

用户需求是vivo执着影像的第一源动力

虽然vivo在影像上的探索一次次突破了人们对于手机摄影光学器件的想象,但面对复杂光线、暗光场景、极限夜景以及众多视频拍摄场景时,手机的影像算力、芯片功耗无疑需要进一步升级进化。最终,vivo与手机SoC厂商深度合作,历时24个月、投入超300人研发,用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给出了答案。

事实上,回顾vivo X系列过往的产品也可以看出,X系列一直致力于在影像方面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其中,在vivo X1、X Play中,vivo将定制Hi-Fi芯片放入手机,提升用户的音频体验;2017年,vivo将定制的DSP图像芯片放入到X9 Plus中,提升整个手机行业的影像HDR表现。可以说,vivo在引入专业芯片升级用户体验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从宏观上看,决定以多少资源投入底层技术研发,是基于公司整体战略而定,vivo对于芯片能力的部署也是如此。胡柏山表示,“经过几年对用户动态和技术动态的研究,vivo长期聚焦的长赛道有4条: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包含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场景)。未来,vivo不排除会在其他长赛道上布局芯片,核心基本逻辑还是跟消费者洞察和算法转换强相关的,以及行业内合作伙伴短期之内没有资源去做的类型。”

与此同时,胡柏山也介绍了vivo在芯片投入上扮演的角色。“芯片大概分四个阶段,软性算法到IP转化、芯片设计、代工厂流片、封装和量产。策略上,vivo会把资源重点投入在核心算法IP上,而不会做流片,资源要聚焦。”

创新方法论:“铁三角”和“技术灯塔”

作为国内手机行业中的头部企业,vivo深知想要保持领先地位,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对消费者的理解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创新能力。

vivo认为当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唯参数论”、“唯技术论”比较片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长线投入上,vivo有一套清晰的方法论:即“铁三角”和“技术灯塔”。

胡柏山解释称,铁三角分别是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预研。“产品规划是想清楚要什么,技术规划是如何实现,两者进行握手以后会有一系列的未来36个月做的技术清单,短期没有成熟的,通过投资或加大人力投入的方式把它催熟。”

承载铁三角体系的是vivo分布在深圳、东莞、南京、北京、杭州、上海、西安、中国台北、日本东京以及美国圣地亚哥10个城市的研发中心。此外,vivo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土耳其还拥有7个全球智能制造中心。

目前,vivo已经具备了12个月内成熟的产品规划和实现的能力,对于36个月甚至更远的技术探索方面,vivo成立了研究院,由胡柏山亲自带队,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长期探索:国内外技术演进的关注和研究;未来科技场景下的产品研究与孵化;平台级能力建设,如芯片、系统等底层技术;人因工程研究。这在vivo内部被称之为“技术灯塔”。

V1被定义为手机影像芯片,立项的初始正是源于vivo对现有影像处理需求的预判。长期以来,影像是各大终端厂商持续竞争的焦点。在影像长赛道上,vivo有着自己的坚持。早在2014年,vivo便首次将OIS和1.0大光圈在国产手机上进行尝试,之后的Super HDR、柔光灯自拍、超广角镜头、连续变焦以及微云台等则体现了vivo在产品研发体系上的思考和布局。

在胡柏山看来,vivo最大的优势就是距离消费者更近。“vivo可以洞察消费者在影像上的需求,并将其转换成核心算法。芯片是一个硬件载体,芯片和这些通过消费者洞察得出的核心算法结合,就是vivo自己的影像处理系统。”

深层次地洞察和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未来手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从结果导向来看,站稳国内市场份额榜首的vivo正通过持续洞察用户需求来提升产品力,从而进一步增强用户认知。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