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 今年以来还有50只基金调整了这一关键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11:17:44

今日,易方达中小盘更名事宜终于落槌了,易方达中小盘正式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截至9月8日,已有超600只基金调整了投资范围,还有近50只也调整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一直以来,易方达中小盘由于持仓和名称存在风格的差异而备受关注,今日,易方达中小盘更名事宜终于落槌了,易方达中小盘正式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调整投资范围也不仅只有易方达优质精选,截至9月8日,已有超600只基金调整了投资范围,还有近50只也调整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易方达中小盘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

犹记得一个多月前,易方达中小盘公告称,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变更基金名称、投资范围等相关事项。

由于个人投资者占比高,易方达在各大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召集投资者投票,只要参与投票就有相应的话费或视频会员等赠送。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持有人大会终于得以顺利召开,根据易方达公告显示,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21年9月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基金名称、投资范围等相关事项的议案》。

从最终的参与情况来看,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权益登记日基金份额总数约为32.44亿份,参加本次会议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共计约17.39亿份(其中:个人基金份额持有人代表的基金份额共计约17.13亿份,占98.51%,机构基金份额持有人代表的基金份额共计2598.43万份,占1.49%),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3.61%。

从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用了1个多月时间,但参与人数也仅仅超过半数,对于个人投资者占比很高的基金,要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确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了名称变更为易方达优质精选,这次变的还有投资范围,变更后的投资范围扩大为包括A股市场上市交易的企业、港股市场挂牌交易的企业,并相应调整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比例限制、业绩比较基准、开放日安排、估值条款、基金费用条款、收益分配政策等。

据记者了解,此前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除了投资者购买踊跃、规模太大等原因,其实也是投资范围限定的原因,相对而言容量会比较窄。

虽然基金更名了,投资范围也扩大了,但不变的是,该基金依然是由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其自从2012年9月28日开始管理这只基金以来,马上就要满9年了。

50只基金调整了业绩比较基准

除了这只全市场关注的基金,记者注意到,其实今年以来,也有不少基金做出了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有超过600只基金调整了投资范围,不过绝大多数的调整都是出现在更新募集说明书的时候,将投资范围进一步细化。

相比较而言,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更值得关注,众所周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对于基金来说,不仅是基金运作的一个参照指标,也是投资者区分基金风险类别、投资领域的很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8日,已经有49只基金变更了业绩比较基准,而如果算上易方达优质精选,则已经达到了50只。

具体来看,易方达优质精选的业绩比较基准从之前的"45%×天相中盘指数收益率+35%×天相小盘指数收益率+2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变更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香港300指数收益率×3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从这个占比,也能大概了解易方达优质精选未来在于港股市场,最高会有多大的仓位进行配置。

另外,还有其它基金近期也增加了港股部分的业绩基准,比如中欧基金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业绩比较基准从 "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变更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2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所持有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发生变化,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一定要多留意关注,这往往意味着基金的投资范围,甚至是投资风格都会发生变化,也可能关系到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不符合,就要考虑是否还继续持有。

记者选取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一些变更情况,梳理如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