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创业板双头沪指双底,吃完肉就挨打很正常——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0 08:12:56

刚吃“大肉”马上就挨打,很多追高元宇宙概念的股民有些措手不及。目前的上证指数,已经很接近3731点的前期高点了,能否摆脱长达一年的箱体震荡呢?创业板和主板的割裂态势会否延续?民间高手们又看好哪些市场机会?

Upload_16312325987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元宇宙熄火了,但我们马上又见证了周期的力量,周四沪指继续上涨0.49%,无限接近于3700点整数关口。看看涨幅前列的板块:钢铁涨了5.50%,煤炭采选涨了5.28%,石油行业涨了5.02%,低碳冶金涨了4.54%,清一色全是周期性行业,而跌幅居前的正是前两天火热的元宇宙、云游戏、增强现实等科技板块。

刚吃“大肉”马上就挨打,很多追高元宇宙概念的股民有些措手不及。目前的上证指数,已经很接近3731点的前期高点了,能否摆脱长达一年的箱体震荡呢?创业板和主板的割裂态势会否延续?民间高手们又看好哪些市场机会?

民间高手精华

有大V表示,最近创业板的运行节奏和主板相反,强势上行的创业板在8月构筑双头之后,上证指数在低点才刚走出第一只“脚”,随后创业板双头确立开始下跌,而上证第二只“脚”已经出现随即构筑双底开始反身向上。目前沪指走势还算健康,但应该密切关注创业板走势,创业板探底回升后主要均线仍呈现空头排列,需要关注能否站稳20天均线。

对于近期大涨的煤炭电力板块,有大V表示,煤炭电力是真正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并没有中长期配置价值,但是风电、水电和光电赛道长期向好趋势明显,也具备了良好的增长潜力,但这些赛道的股票经过中期上涨,目前估值溢价非常明显。但好公司往往没有好价格,这就是市场规律,如何选股和择时因人而异,当下面对高估值的相关个股需要有敬畏之心。

有大V开始关注低轨道卫星这个相对冷门的概念。近日苹果正式官宣了今年秋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1点,而iPhone 13的硬件规格可支持低轨道卫星通讯,若Apple开启相关软件功能,则当iPhone 13使用者不在4G/5G覆盖范围内时,也能透过卫星通讯通话与传讯,简单说就是没信号也能通讯。不止低轨道卫星,未来卫星互联网也是一局大棋,相关标的有中国卫通、中国卫星等。

也有大V提出赛道投资这一概念,这是一种有别于概念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另一种投资模式,对于目前火热的煤电钢铁行情,站在10年的维度这些产业中的部分可能会消失,所以并不适合长期投资,但是以年为视角目前他们是收益最好的赛道。今年很多拿着医药消费的长线投资者出现亏损,而中短线投资者大幅跑赢市场,但这其实并非常态,当下极端分化的市场行情可能在大盘突破之后发生改变,好的东西最终一定会上涨。

道达点评:前天元宇宙红透了半边天,然后昨天就吃了大面,大V关注度最高的元宇宙板块下跌了6.78%,但是高手们关注的煤炭板块也录得5.28%的较大涨幅,其余板块表现也不错。个股方面,关注度达到3次的歌尔股份和顺网科技分别下跌8.9%和1.26%,关注度2次的万隆光电获得6.70%的涨幅,关注度只有1次的山西焦煤和中泰化学分别上涨了5.65%和6.42%,这也说明做股票不能随大流,毕竟能准确预判市场涨跌的大V是少数,而有独立的公司和行业研究能力的大V则值得长期跟踪。

重磅事件点评

9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研究进一步拓展前海发展空间,并且在新增范围内实施前海有关支持政策。一方面,扩区有利于为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扩区也有利于为香港创造更多的机遇。深港合作是前海的使命所在,也是前海的特色优势。

道达点评:实际上,横琴前海概念股前段时间出现利好兑现高开低走态势,而站在战略层面,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发展是国家层面的布局,在行情逐渐走强的市场背景下,相关概念股可能会反复活跃。

当前全球旅游酒店行业仍深陷泥潭,昔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突然决定逆势抄底。当地时间9月8日,四季酒店集团宣布,比尔·盖茨的家族投资办公室——瀑布投资将支付2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购买沙特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持有的四季酒店23.7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比尔·盖茨将成为四季酒店的绝对控股股东。

道达点评:比尔·盖茨如此大手笔投资一家全球性的豪华酒店,意味着他看好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及酒店业的复苏,逆势布局的信号较为明显。不过,目前的全球疫情难言结束,盖茨能否抄到酒店行业的大底犹未可知。不过,事件对于资本市场相关行业有一定刺激作用,国内的疫情控制较好,酒店旅游等行业的回暖值得期待。

焦点公司点评

华夏幸福9日晚披露,公司于9月8日收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通知,相关金融机构于8月23日至9月8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强制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3519.4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9%)。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变更为24.92%,低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故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道达点评:注意,华夏幸福是因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被强制执行,导致持股比例下降,才会让平安人寿成为大股东的。平安人寿第一时间回应称,虽然华夏幸福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但华夏幸福的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平安人寿不是华夏幸福的实际控制人,作为华夏幸福的财务投资者的性质保持不变。平安人寿炒股炒成了大股东,房地产股票低迷可见一斑。平安对于华夏幸福的股权投资从2018年开始,随着华夏幸福连续下跌,中国平安今年中报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上升到359亿元。此番无意中成为大股东,不知低迷已久的平安股价会何去何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沪指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