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2021-09-09 20:58:33

9月7日,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解振华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加快推进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既是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机遇,也是推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应着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应用,解决大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引导互联网+低碳生活,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增添动力。

盛荣华指出,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网络空间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新空间。我们应顺应信息革命潮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和信息化优势,推动数字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将数字经济的减碳优势与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助力。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创新传播语态,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理念,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罗文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能源数字化转型、市场数字化转型,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技术专家王坚,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等发表演讲。

王秀军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围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的递进式、跨越性发展,系统扶持相关项目,为数字空间“双碳”项目注入新动力。

论坛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宣布数字碳中和专项公益基金启动筹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相关机构、企业共同签署数字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来自政府部门、机构,以及来自能源、电力、金融、电子、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参会。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7日,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解振华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加快推进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既是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机遇,也是推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应着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应用,解决大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引导互联网+低碳生活,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增添动力。 盛荣华指出,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网络空间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新空间。我们应顺应信息革命潮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和信息化优势,推动数字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将数字经济的减碳优势与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助力。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创新传播语态,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理念,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罗文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能源数字化转型、市场数字化转型,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技术专家王坚,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等发表演讲。 王秀军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围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的递进式、跨越性发展,系统扶持相关项目,为数字空间“双碳”项目注入新动力。 论坛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宣布数字碳中和专项公益基金启动筹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相关机构、企业共同签署数字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来自政府部门、机构,以及来自能源、电力、金融、电子、互联网等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参会。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