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联想集团副总裁王立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压力大 “双减”政策刺激企业端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9:53:14

◎“数字化转型这两年在中国是特别火的话题,当然也有个说法——不做数字化转型会‘死’,做了数字化转型是找‘死’,很多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不见得能成功,因为数字化转型投入还是挺多的。”王立平在采访中介绍。

◎“回归到教育,重点在教室。”王立平称,过去,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很多硬件IT设备使用体验不好,老师无法充分使用硬件设备,导致大屏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就需要把科技变得人性化,让老师不需要培训也能去用这些设备,提高整个教师(群体)的IT素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联想集团副总裁王立平。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9月8日,“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召开,联想集团副总裁王立平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

“疫情之后,中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客户能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降本增效的效果,但不同行业数字化的成熟度是不同的。”王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的压力存在行业差异。

王立平2005年随着IBM的PC业务的整合加入联想集团,自2020年7月以来,王立平担任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业务群总经理,深耕智慧教育及商用IoT等领域。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节奏加快但压力也很大

“数字化转型这两年在中国是特别火的话题,当然也有个说法——不做数字化转型会‘死’,做了数字化转型是找‘死’,很多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不见得能成功,因为数字化转型投入还是挺多的。”王立平在采访中介绍。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不一,成熟度各有差异。王立平认为,结合当前的工业互联网和5G技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节奏逐步加快,但由于制造业现在面临很大的降本增效的压力,因此这两年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压力很大。

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有哪些阻碍?王立平分析称,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难点就是数字化转型的领导力。“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效率很难立刻显现出来,能不能坚持,笃定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做,领导力就很重要。”

此外,王立平提到,数字化转型应当是以业务驱动数字化转型,与技术相辅相成。“数字化转型很重要的是让业务趋同,但挑战在于适合某个企业的方案,不见得适合其他企业。”王立平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业务的模式创新突破之后,用数字化手段把它(指业务模式创新)固化下来,业务如果没有变化,数字化只能解决运营效率问题,不能解决业务模式突破和产品创新问题”。 

“双减”与教育“新基建”结合有利于教育均衡化

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搅动着智慧教育市场。

王立平认为,“双减”政策对消费端影响较大,联想集团的消费端(C端)客户也受到影响,但在企业端(B端)则涌现了更多的机会:“双减”和教育“新基建”相结合,对实现更好的资源共享提出了需求,为教育平台的发展带来了机会窗口,联想集团计划在教育平台上布局。

“回归到教育,重点在教室。”王立平称,过去,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很多硬件IT设备使用体验不好,老师无法充分使用硬件设备,导致大屏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就需要把科技变得人性化,让老师不需要培训也能去用这些设备,提高整个教师(群体)的IT素养。”

伴随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可以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但在我国的边远地区,仍有许多青少年面临着“教育资源短缺、教学质量不高”等难题。

王立平认为,边远地区的教育水平的提升需要通过IT手段来解决,包括大屏、录播等有望在解决教育均衡化上带来突破。此外,王立平还希望电子教室能释放更多功能,“不仅是做教学、口语培训,未来可能要延展到提供计算机、素质教学的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集团 王立平 数字化 教育均衡化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