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注意!机构换套路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9:01:21

整个板块的炒作逻辑:龙头股率先领涨,吸引资金关注→一个宏大的行业上涨逻辑形成,随后行业内各种个股轮动补涨,板块估值被重塑→龙头股横盘调整,各分支最后的补涨开始→龙头股续创新高,诱多后力竭,板块结束。周期板块会不会遵循这个逻辑呢?我们拭目以待。在周期股的虹吸效应之下,A股市场其他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

Upload_163118521564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A股收盘了,又是“煤好”的一天,大家赚钱了吗?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CPI和PPI数据,不出所料,是对近来期货市场节奏的完美复刻。

眼下,大宗商品市场俨然已经分为旗帜鲜明的两大阵营:一个是以黑色系、化工系为代表的涨价题材,另一个是以“二师兄”为代表的农副系。

鉴于“二师兄”最近太可怜,先说说生猪吧。生猪期货主力合约继续走低,今日大跌4.76%,创该品种上市以来新低,较高点已经打了五折。

生猪养殖企业继续惨淡经营。9月7日晚,多家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发布8月份的销售数据,同比和环比基本都是销量大增、销售价格大降、销售收入下降的状态。半年报唯一不亏损的养猪大户牧原股份,也开始疲态尽显:8月生猪销售价格同比大降六成,单月生猪销售收入创一年新低。

从目前来看,猪肉见底的信号还没有出现。不过,巴菲特告诉我们,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说不定下一个周期,猪肉股又飞了呢。后续我们也会对生猪持续跟踪。

“二师兄”惨淡之下, “绝代双焦”今日再度笑傲江湖,焦煤主力合约最高上涨逾7%,焦炭主力合约最高上涨逾6%,两者价格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动力煤主力合约一度上涨逾6%,最高至1028元/吨,这是自动力煤期货上市交易以来,历史首次突破千元大关。

期市疯狂,A股也很给面子,煤炭股、钢铁股掀涨停潮,连四千亿市值的中国神华都涨停了。煤炭股如此大涨,有券商还做出了表情包。更有投资者表示,自己大姑被套了十多年的资源股快解套了。

上游资源类企业赚爽了,年报肯定很好看,但是中下游的企业呢?上游原材料涨价,会压制中下游的利润,中下游公司下半年业绩或许不会太好看。

期货煤炭价格的大涨是这波行情的催化剂,高潮之后将面临分化。从数据上看,煤炭类期货品种的主力合约持仓量,最近一直在减少,看来有人已经在提前撤退了。

那么,回到A股,资源类什么时候见顶?会以何种方式见顶呢?我想可以从今年热炒的一些板块中吸收一下经验。

首先就是年初的医美概念,龙头以爱美客、华熙生物为代表,股价暴涨,千亿市值吸引眼球。在比价效应的影响下,只要和医美沾边,就会有资金热炒,板块不断有补涨股出现,整个板块估值被重塑。然后阴跌开始,龙头爱美客等在新高诱多之后,带动整个板块凉凉。

再来看芯片概念,士兰微本身走势独立于板块之外,率先走出“魔鬼的步伐”。而后是题材较硬的平台型公司北方华创大涨,带动整个板块异动,此后芯片概念多个细分题材爆发,轮番补涨,在前述两个龙头暂时横盘之时,中芯国际接过领涨大旗,之后北方华创新高后调整,整个板块调整至今。

按照上述类似的逻辑来梳理当下的锂电和光伏,何其相似,机构的套路又升级了。最后总结一下整个板块的炒作逻辑:

龙头股率先领涨,吸引资金关注→一个宏大的行业上涨逻辑形成,随后行业内各种个股轮动补涨,板块估值被重塑→龙头股横盘调整,各分支最后的补涨开始→龙头股续创新高,诱多后力竭,板块结束。

周期板块会不会遵循这个逻辑呢?我们拭目以待。在周期股的虹吸效应之下,A股市场其他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

元宇宙直接被暴扣。昨天A股还在画元宇宙的大饼,今天连画饼充饥的机会都没了。的确,若仅仅把游戏股当成元宇宙,确实和纯炒作没什么区别。

VR产业链本身十分广泛,横跨芯片、光学、声学、传感器等多个领域,被认为是5G时代最有可能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但由于技术层面的限制,迟迟未有突破。投资者应将注意力放到VR领域的技术突破上,以避免掉入另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总的来看,A股今天的震荡是强势的,未来几天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延续。不过,A股这边风景独好,外围市场可就不那么平静了。

在A股强势收盘之后,欧洲股市开盘全线下跌,并且欧洲股指呈低位震荡走势。

美股那边也不平静。华尔街警告称,美股这轮大牛市正面临回调的考验。一些顶级分析师也预测,认为可能会出现负面冲击以打乱股市的连涨势头。美联储发布重磅褐皮书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暗示通胀现象可能将更加严重。

最近几年,一直都有唱空美股的声音,然而每一次“狼来了”都没有成功,这一次会不会呢?

美股出问题,会影响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虽然我们A股有自己的调性,而且位置也不一样,但难免在短期内受到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套路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