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超级牛散转型记(二):转型私募基金搞得风生水起,3家民间派私募今年收益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9:19:37

最近几年,私募基金经理人才辈出,但是从民间派转型私募基金经理最成功的,还是高毅资产的冯柳。整体来看,今年民间派私募业绩表现不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A股从来不缺乏投资英雄的故事,超级牛散凭借敏锐市场嗅觉精准潜伏获取超额收益,是当之无愧的草根网红。私募基金成为超级牛散后期转型的一个方向,一些名气越来越响的超级牛散逐渐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如果名气很大的超级牛散转型为私募基金经理,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资金。

最近几年,私募基金经理人才辈出,但是从民间派转型私募基金经理最成功的,还是高毅资产的冯柳。整体来看,今年民间派私募业绩表现不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业绩展示的民间派私募中有36家民间派私募的业绩在20%以上,有3家私募业绩收益在100%以上,最高收益251%。

押宝重组的牛散转型科技,选股独到杀入爆款题材

大部分传统牛散曾喜欢博重组,不过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不少牛散也开始转型,曾以押宝重组股著称的牛散邹瀚枢,在今年则坚定看好科技股。2020年一季度,邹瀚枢杀入振芯科技,一举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之后经过不断的加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邹瀚枢共持有振芯科技540.59万股,跃居第四大股东。而振芯科技被业界称为“数模集成电路隐形冠军”。今年以来,振芯科技股价一路扶摇直上,最高涨幅超100%。

相较于传统牛散专注于低价重组题材,市场上涌现的超级牛散新面孔更热衷于从“爆款”题材中掘金。比如锂电池大赛道成功吸引了多名牛散的目光。其中牛散王新“押中”锂电牛股江特电机,在2017年江特电机股价处于底部的时候,王新便潜入还不断加仓。据江特电机2021年半年报,王新共持有公司4409.98万股股份,期末参考市值高达3.39亿元。今年以来,随着锂电池板块的景气度回升,江特电机成功摘帽,股价更是抢眼,从2020年11月初启动,此后股价便一路飙涨。江特电机累计区间涨幅仍超过了10倍,成为锂电池绝对的大牛股之一。

同样斩获锂电概念大牛股的牛散新秀还有付林平,受益于锂电池板块的高景气度,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主营六氟磷酸锂的永太科技股价从今年2月8日的7.86元开始启动,到了今年9月9日最高价58.78元,期间涨幅惊人。据公司披露半年报,今年二季末,付林平持有永太科技682.92万股,如果7月以来其持股未变的话,以9月9日收盘价58.78元计算,其持有市值4亿元。

另外在川能动力的股东名单中,有位牛散叫俞慧军,去年第三季度以5元左右的价格买入了2365万股,在他买入后一个月时间股价便一路上涨,在涨到17元的时候股价出现大幅回调,在经历一大波回调之后,股价又再次上行。可惜的是,在底部买入的牛散经过两次洗盘已经抛完了,在公司披露的中报数据中,已经不见了其踪影。而川能动力股价近期高点在36.48元,对比刚开始买入的价格,涨了6倍左右。

转型私募风生水起,三家民间派私募今年收益翻倍

A股不乏各路英雄的传奇故事,而超级牛散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群体,在A股市场上,超级牛散凭借敏锐市场嗅觉精准潜伏,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他们是当之无愧草根网红。超级牛散一直是传说中的人物,有些私募经理原来就是散户,后来名声越来越响逐渐成立了私募基金,如果一位名气很大的牛散转型为私募基金经理,自然就会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资金。超级牛散的发展到了一定水平之后有两条发展的道路,第一就是走向私募基金的发展道路,第二就是还是以自有资金继续滚雪球一样做大做强。

最近几年,私募基金经理人才辈出,但是从民间派转型私募基金经理最成功的,还是高毅资产的冯柳,冯柳早年曾任职于娃哈哈集团从事快消品销售工作,没有大型券商公募的从业经历。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从管理规模来看,民间派私募都是一些中小私募机构。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民间派私募业绩表现不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业绩展示的民间派私募合计182家,平均收益为8.67%,其中36家民间派私募的业绩在20%以上,20家私募的业绩在30%以上,有3家私募业绩收益在100%以上,具体包括鑫顺和康投资的丁振东,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超251%。第二名的是泽龙投资的杨振邦,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是223%。第三名是实力资产的陈理,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是178%。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间派私募当中,也有多家知名私募,比如厚石天成投资的侯延军就是其中之一,其采用复合策略,今年以来旗下产品获得了平均51%的收益。侯延军作为厚石天成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是一个私募界传奇人物,有20多年股票、期货投资经验的量化交易基金经理。在创业之前,侯延军在哈尔滨电视台工作,辞职之后,热爱交易的他开始做股票、做期货,从零开始到目前,旗下私募公司管理规模超10亿,见证了民间派私募基金的创业的艰辛。

另外就是菁英时代的陈宏超,今年以来旗下私募产品平均收益达到了46.7%。陈宏超作为菁英时代董事长、投委会主席,20多年证券从业经验。之前曾是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兼职教授、研究员。其在证券投资领域形成了以“价值成长”为核心价值观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投资专著有《享受成长-未来15年最大投资机会》、《大牛征程》。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超级牛散转型做基金经理,主要会面临二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投资心态的考验,管理基金跟个人做投资完全是两回事,个人做投资不用管中间的波动,但管理基金波动太大,会受到来自基金持有人的压力,很容易造成策略变形。另一方面,超级牛散投研能力较为单一,往往是选股的能力比较强,但做基金需要考量基金经理选股、择时、行业轮动、组合配置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对超级牛散的投资能力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认为,“对于个人转型基金经理,我感觉主要会面临投研体系化、运营团队化、投资者申赎压力、市场拓展、风险控制与合规五个方面压力。其中投研体系是基石与核心,保障业绩和净值曲线才有私募未来发展。从个人变为团队合作,里面的管理,效率,成本的平衡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个是管理问题个人可能过去不会涉及。投资者申赎压力可能会导致投资的变形,风控合规也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市场拓展也是公司的核心,基本上和投研同样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