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贷款收紧!长安银行暂停个人二手房按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6:47:53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陕西生态环境官微

关 注

西安“南控”大事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升级

日前,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公示《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下称《规划》)的说明,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于2021年9月4日至2021年9月10日进行公示。

根据《规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包括西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沿山涉及灞桥、临潼、长安、蓝田、周至、鄠邑6区县,总面积为5904.26平方公里。保护的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和秦岭范围外围划定建设控制地带,实行分区保护。分区之外,《规划》还将保护的空间格局分为“一屏一带一山、六水多点联网”,而这也是优化整个秦岭保护区空间结构的前提条件。

图片来源〡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

巷评:西安“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规划中,南控主要是深化管控,也就是通过划定秦岭生态控制线,优先生态保育,严控开发建设。使秦岭北麓成为绿色经济带、旅游休闲带、生态大屏障和大西安城市后花园。

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两年,陕西及西安针对秦岭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出台了不少规划和执行细则。从1965年在秦岭地区设立第一个保护区,到形成全国最大的自然公园群;从实施天保工程,到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超过96%;从2007年制定《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到2019年的再次修订;从提议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到今年规划通过论证,秦岭的修复和保护从未止歇。

此次除了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外,《规划》对于开发和建设活动也有了相应规定,从前或许可以在区域内进行多种建设开发,但目前仅包括峪道保护、交通设施建设以及原有城乡建设三个板块。尤其是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要谨慎开发建设,避免踩到生态保护红线。

一日穿越秦巴山水,陕西阳安铁路首开复兴号

9月4日,陕西阳安(阳平关至安康)铁路首次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集动车组,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汉阴县、石泉县、西乡县、城固县等地首次迎来“复兴号”。

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介绍,此次“复兴号”动集动车组采取“长途套短途”的方式运行,以西安—安康—汉中的线路往返方式开行,途径多个历史文化名城,搭配上新型“复兴号”动车组,让旅客感受到“一日穿越秦巴山水”的独特体验。

图片来源〡西安晚报

巷评:自1978年阳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一直是秦巴山区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作为中国第二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此前陕南唯一的一条普速铁路,很长一段时间内,阳安铁路运力严重不足,临时让车频率也很高。

“复兴号”的开行,结束了与西安之间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预计安康-汉中用时不到2 小时,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将进一步带动陕南旅游、餐饮等迅速发展,促进川渝、陕南地区与华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部贸易往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此外,阳安铁路横贯陕南,连接宝成、襄渝两条铁路干线,开行动车组,缓解既有铁路交通压力的同时,对于陕西八纵八横高铁网干线完善亦有重要作用。

创 投

“西北之王”与PE联姻:西安怡康获CVC资本战略投资

近日,医药零售行业又传来一重磅消息,西北最大的连锁药房集团西安怡康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CVC资本独家投资,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药房集团,西安怡康在陕西、河北、宁夏三地拥有超过1600家门店,会员数量超过1200万,在O2O和DTP药房布局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CVC资本则是欧洲管理资产最多的私募财团,成立于1981年,实际管理着超过1148亿美元的资产。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据中国药店报道,CVC以往在亚太地区的项目投资金额基本维持在1-5亿美金的区间,由此或可略知此次投资的规模。此次投资怡康,是CVC在中国医药零售领域的唯一项目,能够实现资源聚焦。

此外,与此前西安怡康乃至以往医药零售融资不同的是,此次外资基金投资的资金规模较大、投资期限较长、参与程度较高,CVC资本与西安怡康将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完成双方制定的长期目标。

知象光电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脱胎”于西安交大的知象光电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由上海长江国弘独家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这也是「知象光电」继本年初A+轮后,年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此前,「知象光电」曾获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软银中国、深圳开源、中科创星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据36氪此前报道,知象光电深耕3D技术十余年,依靠强大的科研实力,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拥有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稳定性和精确度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能够很好地解决3D扫描在工业级、消费级应用领域性能差、成本高的痛点问题。

楼 市

贷款收紧!长安银行暂停个人二手房按揭

近日,有购房者在领导留言版本咨询二手房贷款情况,官方明确回复:因内部信贷资金结构调整,长安银行已暂停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发放。

大致情况是,购房者5月份在西安购买了一套二手房,5月底与长安银行签了贷款合同,但批贷已两个多月了,仍未拿到贷款,中介直接让换银行,购房者盼长安银行早日放贷。

对此,西安市金融工作局8月24日给出回复:长安银行因内部信贷资金结构调整,暂停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发放。并表示正在对收单客户履行相关审查审批手续,并按照该行信贷投放计划逐批进行合规贷款的投放。

据西安楼市情报报道,西安不少银行的房贷利率都出现了普涨,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都在5.75%左右,二套房贷款利率在5.95%之间。同时,已有银行房贷利率突破6%大关。

图片来源〡克尔瑞

克尔瑞地产研究数据显示,受银行信贷收紧影响,2月开始,全国房贷利率全面止跌回升,并趋势性上移。据CRIC调研数据,2021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46%,较2020年底上涨2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3%,较2020年底上涨29BP。

此外,CRIC调研的23城中有6成以上银行已经出现了二手房停贷现象或是放款时间遥遥无期。即便是尚未停贷城市,多数放款周期也在3-6个月,较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同时银行方面也加强了贷款监管,关于贷款额度,抵押房屋的房龄等都有明确要求,整体二套房的贷款难度大于新房贷款。

数 读

陕西千亿企业家产生概率:约1/2000万

企业家对社会有益,他们发现机会、承担风险,创造财富和就业。那么,什么样的土壤能够培养出大企业家?

据「财经十一人」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我国大陆地区市值超千亿的民营企业(含A股、港股、美股上市企业,以及华为、字节跳动等虽未上市但公认价值超过千亿的企业)93家,也就是说,目前国内有93位千亿企业家(注:“千亿企业家”特指市值千亿人民币以上的民营企业创始人)。

具体到各省数量,浙江以26人一枝独秀;第二梯队的省份,江苏 9人、福建8人、湖南8人、广东7人、四川7人;陕西位列第三梯队,同上海、湖北、山东一样均为2人。

值得注意的是,以秦岭淮河作为南北分界,北方产生了17位,而南方产生了76位。南强北弱的格局非常明显。

考虑到各省的人口数量差距悬殊,研究各省产生千亿企业家的概率更为客观,也更有意义。「财经十一人」按照多少万人出一个千亿企业家的概率,各省从高到低排列如下图。

图片来源〡财经十一人(下同)

浙江、福建、湖南、江苏产生千亿企业家的概率高于一千万分之一;江西、四川等地的概率高于全国平均;陕西、河北等地的概率则低于全国平均。

各省产生千亿企业家的概率同样呈现出南强北弱格局,TOP8均为南方省份。浙江、江苏出现千亿企业家的概率高,似乎是意料之内,但湖南令人刮目相看,其数据高于江苏省。此外,广东和山东作为经济强省,产生千亿企业家的概率偏低。

各省企业家种子质量,即企业家素质方面亦各有差异。「财经十一人」指出,塑造企业家自身素质时,教育、经济条件、交通等公共服务有很大影响。

以教育为例,可以用该省产出中科院院士的概率来近似衡量。数据显示,上海每30万人产生1个院士,北京、江苏、浙江均是每百万人以内便产生1个院士,且江苏院士114人,远超其他省份。陕西3953万人拥有25个院士,即每158万人产生1个院士。

TOP11省份中,除了中部省份安徽,南方、北方各有5个。虽然总概率南方仍然高于北方,但基本均衡。

金融存款2.6万亿元,西安首次超过郑州,升至全国第12

随着内地第3家证券交易所落子北京,金融业的热度再度被引爆。近年来,金融业已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维持在8%上下,与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相当。

据搜狐城市统计,目前全国金融业实力最强的城市是北京和上海,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近20%。与北京、上海相差半个身位的是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在4000亿元档位,占GDP比重约为15%。



图片来源〡搜狐城市

具体到西安,2020年西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71亿元,占GDP比重10.7%.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6046亿元。

据了解,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3月印发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西安打造千亿级现代金融产业制定了明确的行动计划。在该计划的推动之下,西安在全国、全球的金融中心地位不断提升。

英国伦敦 Z/Yen 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今年3月份联合发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9)”报告显示,西安2021年金融指数得分为485分、位列全球第112位,在中国内地12个上榜城市中位列第10位。

放 榜 

赛迪:北上深广杭位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西安跻身新一线

据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9月6日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3+2+N”的地缘结构已初步确立,呈现3大核心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引领、2带(“环海数字经济引领带”、“中部数字经济崛起带”)并进提升、西部多点开花的新格局

图片来源〡21世纪经济报道(下同)

在白皮书发布的“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北上深广杭五大城市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指数值均在60分以上,综合经济实力及数字经济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要素汇聚能力强,呈现多维全面发展态势,代表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高水平。

西安、郑州等13个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指数值位于40至60之间,均属于GDP万亿俱乐部成员,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具备良好经济基础与创新潜力,追赶势头强劲。

榜单二线城市共计有22个,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现;其余60个城市皆为三线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处于起步阶段。

此次陕西除了西安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咸阳也上榜,入选数字经济三线城市,全国排名第89。同时,赛迪选取了GDP排名与指数排名差值最大的十个城市,咸阳以35的差值居超前度第7位。

财 讯

一次进5位首席,西部证券研究所加入“抢人头”大战

又见中小券商研究所招揽人才。据证券时报报道,7~8月间西部证券研究所新获5位行业首席分析师加盟,分别从事宏观、建材、非银、食品和互联网研究领域。

中证协信息显示,西部证券研究所今年以来新登记分析师有12名,除了上述5位,还有来自家电、固定收益领域的首席,研究力量得到了不小的增强。

近年来,中小券商纷纷扩大研究所人员规模、吸引明星分析师加入。西部证券研究所所长穆启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结构化进程加速,机构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之一,因此机构业务领域一直是公司的业务发力点。”

据了解,2021年中期西部证券实现分仓佣金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89.26%,排名上升1位至26名。

陕西上市公司绿色周报:中国西电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A股绿色报告”项目监控数据显示,中国西电(601179)控股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被处以罚款10万元。文号为陕A莲湖环罚〔2021〕23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2021年7月26日11时1分,分局执法人员对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企业建有危废暂存场所,危险废物容器无识别标识,企业生产经营正常。

同样因环境违法被罚的还有陕西建工(600248.SH)间接参股公司陕西三隆机电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5万元。文号为陕A新城环罚〔2021〕15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陕西三隆机电有限公司被发现在电焊作业中,厂房未密闭作业,存在大气污染隐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