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量化投资推动每日万亿交易额频现?业内:高频策略仍占少数,公募量化产品年内业绩首尾差距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4:53:25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统计,国内量化私募的规模上半年已突破1万亿,绝大多数仍是贯彻低频量化的指数增强、衍生品对冲以及股票多空策略,因此在对两市单日超高成交额的贡献上,高频策略依然有限。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19290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沪深两市日内成交额屡次突破1万亿,投资界对于背后主导交易成因的讨论不绝于耳。特别是在9月1日,两市单日成交额突破1.7万亿,当日各主要指数振幅却并不大,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或与日内回转资金较多有关,亦指量化投资中的高频T0策略。但据业内人士反馈,目前高频T0策略集中在私募,公募即便有底仓也不能做相关操作。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统计,国内量化私募的规模上半年已突破1万亿,绝大多数仍是贯彻低频量化的指数增强、衍生品对冲以及股票多空策略,因此在对两市单日超高成交额的贡献上,高频策略依然有限。不过,公募量化产品中确实有相当数量的牛基,年初至今回报已超过30%,但业绩首尾差距依然较大。

量化投资撑得万亿成交规模吗?

截至9月8日,沪深两市已连续3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成交额,已迫近2015年创下的连续43个交易日破万亿历史纪录。不同的是,彼时尚在牛市阶段,交投的火热体现出市场情绪面的高涨。但在当下,或是另一个信号的释放。

“系统性的牛市肯定不是,但公募成为机构投资的主要力量确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人士指出,机构调仓的威力在A股市场已经举足轻重,至少从白酒、医药股向周期股再向科技、新能源题材切换的过程中,杀估值的威力巨大,进而促成了庞大的买卖成交规模。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A股两市出现1.71万亿成交额,创下阶段性新高,但让业界困惑的是,指数层面却没有出现较大振幅。这让外界开始怀疑,可能是日内回转的资金比较多,而在主力资金当中常常以量化基金在执行类似操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些私募人士处了解到,有量化基金的参与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说巨量成交额大多由其贡献则有失偏颇。有私募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量化策略在执行的时候都采用高频量化的模型,即在调仓换股方面频繁切换,以周甚至以日为单位。大部分量化产品依然是在贯彻低频策略。

据悉,低频量化主要覆盖的策略有指数增强、衍生品对冲及股票多空。从实战角度来说,这些策略都旨在对冲风险,并结合计算机进行程序化交易,数据挖掘能力强,统筹交易效率高,非其他人为交易行为所能及。但前述人士表示,上述策略在交易频次上并不会像高频量化策略以分钟、秒为单位,典型的高频量化策略就是“T0”策略。

简单来说,T0策略就是手里有底仓,先卖掉,然后当天盘中再买回来,持续通过高抛低吸赚取收益。表面看来,确实符合当前日成交额创下天量的条件,但需指出的是,目前此类操作仅在私募领域,不涉及公募领域。

另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内量化私募管理人整体管理规模约1.03万亿元,但多数仍是贯彻低频量化的指数增强、衍生品对冲以及股票多空策略,因此在对两市单日超高成交额的贡献上,高频策略依然有限。

公募量化产品年内业绩首尾差距大

但需注意的是,公募量化产品虽然以低频量化为主,但体量巨大,特别是今年以来,二季度末总体份额统计已较一季度有明显增长,部分产品的业绩优异。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9日,公募基金当中,主动型、指数型以及对冲量化基金数量有361只(统计初始基金)。一季度末时,所有基金份额合计约为1319.47亿份,而到中报披露时,基金份额合计规模已达1376.18亿份。

记者从相关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情况来看,最高为招商中证大宗商品的61.73%,另有49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30%以上。但同时,相关产品的首尾业绩差距也十分明显,如泰达宏利绩优增长目前以-23.03%的年内收益暂列所有量化基金成绩单最后一位。

泰达宏利绩优增长基金经理吴华在中报中指出,该基金采用的是“量化+主动”的个股投资策略,基于公司财务指标进行量化初筛,然后人为进行核实并做出投资决策。但基金经理坦言,该基金在家电、食品饮料和医药配置较多,这对基金净值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则是一款相对纯粹的贯彻量化策略的基金,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上半年,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24%,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12.89%。

可见,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结构行情叠加震荡市,量化基金的优势渐显。与主动选股基金相比,量化基金具有严格的纪律性、系统性,利用电脑快速分析大数据的优势,能够快速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实时深度分析和挖掘,投资视野更宽阔。

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团队的负责人黎海威表示,未来量化投资或在ESG领域大有可为,资产管理机构未来的投资将越来越多地受ESG策略驱动或影响,量化投资领域也将顺应趋势与ESG进行越来越紧密的结合。

但同时,他也指出,量化模型不是一台“印钞机”,本身需要不断研发迭代,“投资中,量化模型中多因子的权重需要观察宏观经济和风险偏好进行改变。追求安稳,类似现金流因子就会更加重要;流动性宽松,则会给成长因子更高的溢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