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振兴国货还需理性消费 企业的运营要依靠供应链的高效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0:09:4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此前,有国内运动品牌向河南灾区捐比较大的物资消息后,随即引爆国内线上、线下抢购。直播间内、实体店中,买国货的被称作爱国者,反之买其他产品的就是不爱国。

耐人寻味的是,该企业的老板很快出来公关,号召大家理性消费,称其后台订单暴增,工厂赶工也未必交付成功;而被冷落的非国货品牌直播间,却依然没有选择关播,反而借机蹭了一波关注,甚至一些主播变相成为了网红。

笔者认为,如果说要振兴国货的话,首先要正视的,就是本土品牌企业在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底蕴几何,仅靠野性消费希望振兴国货品牌,其眼光和格局是局限的。

企业的运营要依靠供应链的高效配合,倘因市场已逐渐收缩产能却在这个时候宣布扩产,无异于推高未来的经营风险。那些呼喊“买到工厂缝纫机烧坏”的人们,能保证长期持续的购买力吗?能保证市场持续保持对该品牌的忠诚度吗?能打开该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吗?

如果不能,所有的风险到头来还是企业自己承担,供应链上下游的供应商也不会只做一锤子买卖,即便真是如此,成本也高得吓人。反过来说,如果企业要是真敢跟供应商就此签订中长期合作,就不得不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去库存风险。

或许这些在商场中人闭着眼都想得明白,但在身处网络碎片化时代的受众却不一定,或许很少人深谙企业经营之道,也不懂传播学下的靶向理论和被动接受,甚至对一些刻意的营销策划听之任之。

消费者抢购国货更应该理性,不能是一种盲目的思潮。而作为企业要认清差距,迎头赶上,战术上藐视敌人,战略上重视敌人,如果在战术上和战略上都藐视敌人,最后的结果就是狂妄自大的毁灭性悲剧。

创新和发展是任何时候企业发展不能落下的工作,甚至是运动品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怀揣一颗国货振兴的心是好的,但懂得韬光养晦之道,奋起直追才是关键。品牌最终能否成被世人认可,讲再多豪言壮语都没用,市场说了算,运动员说了算,消费者说了算。有朝一日,当奥运赛场上,芸芸健儿都身着中国体育品牌的装备出战,那才真叫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