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赋能内部创新,趣头条寻找下一个“米读”

2021-09-08 20:15:33

管理大师杰弗里曾言:创新是做大公司的唯一之路。

只有保持公司的创新能力,公司才有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事实也证明,能从复杂多变的互联网时代走出来的很多伟大公司,都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比如华为、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等,无一不是依托自身的创新能力,从而使得公司在全球某一领域占据优势地位。

而近年来,随着各领域的竞争日益红海,创业公司的突围变得更难,但也涌现了不少依靠创新跑出来的“黑马”。譬如,当下火热的新消费、新品牌赛道之一,诞生了成立5年但估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元气森林;深耕跨境电商行业,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超3000亿元人民币、风靡海外的中国快时尚跨境电商平台SHEIN等等。

作为互联网行业知名的创新公司代表之一,趣头条对于创新打法也深有体会。在2016年创业初期,趣头条差异化抓住了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最后一波机会。基于对新兴市场的深入洞察和理解,创下了公司成立短短27个月便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奇迹”。

在上市后,趣头条在看似“坚固”的网络文学领域,以免费阅读模式,成功孵化出米读这一创新产品。2020年以来,米读又率先在免费阅读赛道跑通了从网文作品到微短剧、微短剧又反哺作者及作品的闭环,拓展了IP孵化的内容边界。

就在日前,趣头条创始人兼CEO谭思亮表示,趣头条将推动内部创新,为用户、社会、股东和员工创造更大价值。为此,趣头条将创新上升到公司战略,同时建立创新孵化机制,从组织、资金等方面支持内部创新,让更多的人和资源聚焦到创新创业上,营造自下而上的创业和创新氛围,增强公司创新的节奏。

在外界看来,趣头条赋能内部创新的举措,更大意义上是通过全员保持创业心态,赋能内创新、内创业,找到下一个“米读”。

保持创业心态,赋能“内创新”

被誉为创新理论鼻祖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就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认为凡是引入新产品、引用新的生产方式和工艺、开辟新的市场、利用新的原材料、采用新的组织形式等都是创新。

除了耳熟能详的商业模式创新、产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等,还有组织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文化创新等。

创新的落地方式也在不断多样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采用内创业,也称内部创业来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从腾讯、阿里巴巴,到字节跳动、美团,莫不如此。通俗来说,就是公司化身为一个孵化平台,提供资源和机制,让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冲动的内部员工和外部创客在企业平台上进行创业。而员工则成为创客,与公司通过股权、分红、奖励等方式成为合伙人,最终共享创业成果、共担创业风险的一种新型创业制度。

可以说,“内创业”、“内创新”既是企业激活内外部资源、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试错之举”,更是从战略角度将创新与创业融合的一种“落地之策”。

而与生俱来带有创新基因的趣头条也选择了“内创新”这一路径。谈及加码创新的原因,趣头条方面表示,在剧烈的行业竞争中,商业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行业存量竞争愈演愈烈,因此在保障现有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需要加快创新。

创新方法论,寻找下一个“米读”

此次趣头条将创新上升到公司战略,背后驱动力依然是加大内部创新力度,趣头条是一个典型的创业型公司,尽管已经上市,仍保持着简单、高速、直接的风格,而创新可以说是趣头条与生俱来的基因,此前就有米读这一成功试验。

2018年4月,趣头条管理层讨论后将创新的目光聚焦在了仅次于浏览器、搜索之后的又一个数亿用户的“在线阅读”市场。随后,公司内部组织了几个人的小团队,在20天多里就做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米读。

自上线以来,米读以免费+广告的模式面向全域人群,为用户提供海量免费小说内容并快速占领市场,在网文市场脱颖而出。目前,平台日活跃用户数已超1000万,长期居于免费网文行业第一梯队。

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进军网文市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米读持续创新,在不断完善平台内容生态,引进大量原创作者的同时,还联合快手,将平台上《权宠刁妃》《河神的新娘》《秦爷的小哑巴》《重生小甜妻》等44部中腰部作品改编成微短剧,全网播放量超48亿,引领了网文乃至短视频行业的一波短剧潮。

趣头条内部关于创新有一套“二八法则”,就是将80%的精力放在主产品上,其余20%则聚焦于创新业务的拓展和研发。而且,创新团队会在重点领域中,先提出概念,再进行产品验证,一旦模式被验证可以跑通,便快速发力,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米读就是在上述这种内部创新模式和机制下诞生的。这种打法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趣头条沉淀了一套持续打造新产品的机制和能力。目前这套创新方法论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0到1的阶段,Check创意,获取创新源头并选拔核心人才。

第二阶段是1到MVP阶段,将创新项目的产品价值、经济模型、商业可行性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尽快用最小可用品验证商业逻辑。

第三阶段是闪电式扩张的阶段,抓住机会尽快扩张。

第四阶段是从10到100的阶段,优化管理,提高创新项目成功的概率。

除了“方法论”外,趣头条表示,将建立创新孵化机制,从组织、资金方面支持内部创新。在组织方面,趣头条将成立创新孵化项目管理委员会,通过对创新项目的立项评估、目标完成情况复盘和后续的关停并转等进行整体管理,推动创新项目成长。在资金方面,在每个创新项目的初始阶段,趣头条计划投入千万级人民币预算作为启动资金。而对达成阶段性目标的创新项目,公司还将给予现金、期权等激励。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与缺乏创新的企业相比,成功创新的企业能获得20%甚至更高的成长率;如果企业80%的收入来自新产品开发并坚持下去,五年内市值就能增加一倍;全球83%的高级经理人深信,企业今后的发展将更依赖创新。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趣头条当前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社会发展变化速度之快,行业竞争之激烈,无时不在提醒着趣头条创新的重大意义,力求在保障现有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增加组织的创新竞争力,加速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发现下一个“米读”,形成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悉,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趣头条将对内部创新保持足够的耐心,坚持长期主义的心态,营造自下而上的创新创业氛围,增强公司创新的节奏和决心,使得公司能在创新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并希望通过创新,孵化真正获得用户青睐、具备长期价值的产品。

从长远来看,这不仅能为趣头条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或更多的收入来源,也能充分激发团队的创新力、自驱力,甚至为团队带来更大的成长和回报。

趣头条未来的诗与远方,在于将创新基因继续传承下去,而下一个“米读”将在不远处。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趣头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