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民养老保险获批筹建: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叶海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0:11:41

◎9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叶海生,拟任总经理黄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现存的9家养老保险公司中,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是新华养老,为50亿元,9家机构的平均注册资本金约为35亿元。而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高达111.5亿元,业内罕见。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挂出预披露信息不到一个月,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养老保险)就拿到了获批筹建的资格。

9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叶海生,拟任总经理黄涛。这也意味着,国民养老保险有望成为国内第10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银保监会表示,筹备组应当自收到筹建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筹备组应当及时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依法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依法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当下商业养老保险资产余额难以支撑国家‘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战略目标。而国民养老保险的设立,显然能有效补充当前第三支柱存在的养老缺口。”有业内人士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7家股东共同发起成立 阵容豪华

从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国民养老保险的发起股东共有17家,包括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2家券商系投资公司、1家险资,以及数家不同背景的私募投资公司。

从股东构成来看,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是国民养老保险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合计持股近七成。其中,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和交银理财,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国新资本一道,以8.97%的持股比例并列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邮理财以5.8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

各金融机构参与国民养老保险的初衷和目的并未进行披露,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到交银理财的相关人士,其表示,银行理财公司参与国民养老保险设立,有利于充分发挥股东方均衡、多元、互补的优势;有利于该公司规范化治理和稳健经营;有利于搭建开放性经营平台;有利于在养老保险产品销售模式优化、数字化经营、投资管理质量和风险控制方面提供有效支持,从而实现良好的协同业务,助力新公司稳健发展。

至于银行理财为何会成为国民养老保险的主导力量,此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朱俊生对此进行了分析:“发展第三支柱的重要任务是把目前居民和家庭占比很高的短期储蓄转化为长期养老资产,该公司依托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股东优势,充分利用银行具有的客户资源、账户管理、渠道布局、品牌信誉等优势,有助于迅速推广普及第三支柱。”

在其看来,从该公司的股东构成看,许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股东,参与公司筹建,从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它们未来还可以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直接参与第三支柱建设。

据悉,国民养老保险的筹建期是一年,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与此同时,筹备组应当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筹建事宜,并将筹建过程中的有关情况报告银保监会。

有望成为第十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目前,国内已有9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分别是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大家养老、人保养老、新华养老,以及今年开业的合资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

若国民养老保险正常获批开业,将成为国内第十家专业的养老保险机构。不同的是,相较于此前9家养老保险机构,国民养老保险在体量和业务经营范围上将更上一个台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现存的9家养老保险公司中,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是新华养老,为50亿元,9家机构的平均注册资本金约为35亿元。而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高达111.5亿元,业内罕见。

此外,根据国民养老保险此前披露的经营业务范围可知,相较于市场上已有的9家专业机构,国民养老保险的经营业务中增加了“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是国民养老保险的独有业务。

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与其他养老保险公司相比,国民养老的经营范围拟涉及两大新增领域:一是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监管层面目前暂无更多公开信息提及,但已为健全养老金体系的方式方法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二是保险兼业代理,国民养老背靠数十家具备渠道优势的银行系股东,这一新增业务范围或将为其与银行的合作打开通道。

一位不具名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业务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及各类保险及兼业代理业务为主,目前尚在拟设阶段,后期或将配合三支柱落地情况进行具体业务和产品推动,有可能与保险公司在养老保险业务上,尤其是第三支柱税延养老险方面有直接竞争。”不过,在该人士看来,具体仍将等待政策落地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民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