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元宇宙被吹爆了!今天只聊它的“亲戚”——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9:17:33

市场既然炒到元宇宙,今晚不少文章也吹爆了元宇宙,但是达哥一向不喜欢放马后炮,今天的文章就务虚一点了,讲讲元宇宙的亲戚——NFT。今天A股的NFT概念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起来。那么,NFT到底是什么?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310996832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这几天,一名视障人士靠炒股在上海买了房的消息刷屏了!

一些股民看到这个消息就慌了:又在骗新手入市吗?情绪的高点往往是市场的拐点,行情要到头了?

A股到没到头不知道,至少今天是面临新高正常的调整。

靠听股价在心中画K线,一年实现30%收益,太励志了。更多朋友看到这个消息是在反思,自己四肢健全,智力健全,为何却沦为“韭菜”?

收益是对人性的奖励。虽然这位股民朋友视力上有障碍,但这恰恰也是促成他获得收益的关键。

分散持股,不重仓单只股票,对投资者来说容易做到。但如果想不做短线,买入股票后中线持有就变得很难。为什么呢?归根到底,是你不能和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看盘,反而成了这位股民朋友的优势,形成了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

这背后其实是患得患失的思想在作怪。当盘面的震荡和你的数钱心态纠缠在一起时,很容易追涨杀跌,最后糊涂地亏钱。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人一开始交易往往赚钱,而交易一段时间就开始亏钱。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因为初入市时思路比较清晰、交易比较谨慎,但过一段时间后就迷失在价格波动中了,忘记了做分析、应该关注什么,而是陷入每天的价格波动中做冲动型交易。尤其是在震荡市场,来回被打脸更容易忘记初心,从而重仓梭哈,一失足成千古恨。

遇到交易信号不敢开仓,害怕假突破;持仓时,心态容易随着浮赢浮亏而波动;达到止损不离场,抱有侥幸心态;浮盈回撤无法接受,等等。这些都是是心理学上典型的“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

如何克服这个坏毛病呢?还得从自身做起。著名的投资高手利弗莫尔说过:“一个生活上缺少自律的人,很难在交易上取得成就”。达哥在这里建议,如果管不住手,就把账户交给最亲近的人,然后改掉密码,你们觉得怎么样?

回到今天的A股,在宽幅震荡之中你有想抛掉筹码的冲动吗?

盘面是强周期的天下,煤炭、油气等周期板块和氟化工、磷化工、盐湖提锂、稀土永磁等上游板块强者恒强。

期股继续联动,大商所“双焦”手续费昨晚直接提高6倍,今天他们却依然能够翻红。资源股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煤炭如此涨价,只要家里有矿,就是天然的印钞机,豪横!

除了资源股外,今天话题最多的就是元宇宙概念,20CM的涨停已经霸屏了,上午最强的是做内容的,下午就轮到了做硬件的了。互联网大厂狂买,风投机构重金入场,不少投资者也为之疯狂,先看图:

是不是很魔幻?卖剪刀的企业,能给做耳机和VR的公司供啥货呢?反观前面心中画K线那位朋友,是不是比普通投资者更清醒?

其实,元宇宙概念的更多信息,钱研君上周六已经在《钱瞻研报》中为大家奉上了。

上周六的《钱瞻研报》公开版截图

市场既然炒到元宇宙,今晚不少文章也吹爆了元宇宙,但是达哥一向不喜欢放马后炮,今天的文章就务虚一点了,讲讲元宇宙的亲戚——NFT。今天A股的NFT概念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NFT翻译成中文,就是非同质化代币。是不是一头雾水?还是先把名字忘了吧。

要说清楚这个概念,首先要理解在传统互联网上数字作品的痛点是什么?产权难以保护。比如你拍了一张照片传到网上,这张作品是可以随便被复制无数次,作品的原创性和维权会十分困难。

但现在有了NFT,利用区块链技术这个作品便被永久赋予一个无法篡改的独特编码,当作品被铸成NFT上链,区块链就能证明该作品的所有权,其他人复制而来的,不过是数字副本而已。

产权问题一解决,许多网络商业纠纷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样一来,创作者的兴趣被激发,可以实质上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国外,NFT最先在艺术领域兴起,随后游戏、文娱、潮玩产业纷纷入局,风投资金趋之若鹜。上周,NBA明星球员史蒂芬·库里用55个以太坊(约18万美元)买下了一个虚拟猿猴头像,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独特数字收藏品,是独一无二的。

这些猿猴头像来自于目前NFT市场上最火的收藏品社群之一——无聊猿猴游艇俱乐部。根据数据,该俱乐部发起的NFT猿猴作品项目,仅仅4个月时间,产品的价格就暴涨了500倍。

目前,国外还有很多类似的项目兴起。在达哥看来,这些最开始做头像NFT的项目确实抓住了数字ID的痛点,并且达到了营销效果,虚拟猿猴头像甚至被赋予了潮牌的意义,这跟现实中炒鞋、泡泡玛特等很相似,但后期盲目跟风炒作这个项目,需要谨慎思考。

NFT是一个好工具,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它更好地为文化产业服务。未来NFT市场规模应该有较大发展空间,种类会更加丰富,更多艺术品、卡牌、NFT游戏以及其他新的应用或将面世。技术层面上,预计也有较大提升空间,包括算力平台、云计算等。此外,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以及法律制度的完善,有望共同驱动NFT行业持续发展。

今天关于投资方向的问题,达哥就不赘述了,因为达哥的几个小伙伴拿捏得很准。钱研君在上周六的《钱瞻研报》中就踩准了元宇宙和VR的风口,庖哥也在《每日夜报》中持续跟踪关注资源类板块。大家不妨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多多学习参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