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深度绑定韩寒、易中天等作家的果麦文化上市了,图书出版率先迎来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5:28:06

单靠图书出版,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并不容易,但近年来的“IP化”给了图书出版企业站上风口的机会。作为以内容立身的图书出版公司,手握众多IP版权,而如何利用手中的版权扩大眼前的蛋糕,是他们面临的共同考题。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30日,果麦文化(以下简称“果麦”)挂牌上市。果麦此次公开发行股票1801万股,发行价为8.11元,募资1.46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其版权库建设。

近几年,传媒产业在资本市场遇冷,不论是常处于聚光灯下的影视公司,还是产业规模一路扩张的游戏企业,都鲜少成功上市。位于细分市场的图书出版行业,更是一度处于资本的边缘地带。但近几年却有不少民营出版公司都登上了上市的阶梯,除了果麦,新经典文化、中信出版、读客文化等图书出版公司已先行上市,还有诸如北京磨铁文化和荣信教育等公司也正在上市的路上。

图片来源:果麦文化官方微信

单靠图书出版,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并不容易,但近年来的“IP化”给了图书出版企业站上风口的机会。作为以内容立身的图书出版公司,手握众多IP版权,而如何利用手中的版权扩大眼前的蛋糕,是他们面临的共同考题。

不只做图书出版
还在开发《浮生六记》音乐剧等大文娱化项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果麦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39.73%,净利润达2288.99万元,同比增长69.40%。

果麦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其中,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长期占主营业收入超94%的比重,为公司核心业务。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国内大众图书品种繁多,出版公司围绕优质版权资源、发行渠道、零售终端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疫情对图书市场也造成了不小冲击。据开卷统计数据,2020年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5.08%,其中网店渠道同比上升7.27%,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33.8%。

在实体书受到数字化变革的冲击后,获取具备影响力的IP成了各大出版公司争夺的重点之一。果麦先后与杨红樱、严歌苓、韩寒、冯唐、饶雪漫、易中天、戴建业等一众知名作家、学者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帮助其在出版图书一项竞争中有不少优势。截至2020年底,易中天《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产品的销量均超百万册。

 

但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占比过高,是果麦当前亟待解决的隐患之一,其核心业务连续三年占比均在94%以上,这显示出其业务多元化之路还很漫长。横向对比,已经在7月上市的读客文化和即将上市的北京磨铁文化,两家的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在2020年整体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1.29%和77.53%。虽然两家公司有和果麦一样的问题隐患,但其对该项业务的依赖程度在逐步减小。

果麦自己也并不想只专注做一家优秀的图书出版公司,依托于自身储备的版权资源,果麦接连参与投资或出品了多部电影,包括韩寒导演的《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以及冯唐小说改编的《万物生长》等电影。虽然这部分收益当前在其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非常低,但这也许将是果麦未来最大的收益增长源之一。

据招股书,果麦当前正在开发《浮生六记》音乐剧、《皮囊》话剧等项目,进一步拓展除影视投资之外的IP衍生与运营业务。

抢价值版权 出版公司舍得出高价
“马小跳”“、“女生日记”等预付金达1500万

随着出版环境以及内容产业的变化,传统出版公司纷纷寻求转型,归根结底,是要挖掘其手中IP的综合价值,通过开发多种形式的产品,在不同的渠道销售,以获得成倍的利润回报。从资本市场来看,2017年在港股上市,拥有众多顶级IP加持的阅文集团(以下简称“阅文”)无疑是图书出版公司转型综合文化产业集团的典型范例。

国内已授权改编影视、游戏、动漫等产品形态的网络文学作品,大部分来自阅文集团,其中包括《盗墓笔记》《鬼吹灯》《斗破苍穹》《琅琊榜》《庆余年》《赘婿》等数十部超人气作品。

但手握众多知名IP,仍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以果麦为例,其从2018年开始与与作家杨红樱合作,获得了后者校园小说系列、童话系列等几十部作品的授权。仅拿下“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果麦就支付了500万元的预付版税。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北京磨铁文化也在今年8月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其近三年向《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累计支付版权采购费近4300万元。由此可见,对体量不大的出版公司来讲,要想拿下好IP,资金会是一道现实难题。

拿下好IP后的全版权运营,成为图书出版业近几年的共同热点,因此图书出版公司们也在极力扩展着自己的版权库。

但果麦在全版权运营上和同行相比仍处于落后位。以IP衍生和运营业务为例,2018年-2020年,该项业务的占比从1.71%下降至0.44%。相对比,同期读客文化该项业务的占比则从0.13%提升至2.73%。阅文集团2020年版权运营收入约34.5亿元,占总营收的40.5%,跟在线业务共同成为公司两大营收利器。

在全版权运营中,影视化无疑是变现最快的选项之一。

但从出版到影视的路不仅有门槛,还有影视行业特有的高风险以及不确定因素。果麦是因为绑定韩寒,又牵手了博纳影业,才能够有连续参与影视项目的能力和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果麦文化 图书出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