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宝马董事长齐普策:中国市场至关重要,未来的豪华车应该是绿色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1:34:4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宣布战略相关目标的时候,我们会先深思熟虑,因为我们希望言出必行。我认为宝马集团是非常激进的,我们不会轻易做出承诺,而且我们作出的是全面的承诺,而不是设定一个单一的目标。”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即慕尼黑车展)期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本届IAA中,宝马集团BMW i 循环概念车进行了全球首发。据了解,这款概念车的设计全面应用了循环经济的原则,实现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而随着BMW i 循环概念车的亮相,宝马集团提出了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主要聚焦未来可持续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IAA启幕之前,宝马集团通过4组3D灯光秀“点亮”了总部四缸大厦,展示宝马集团如何通过整个汽车生命周期的减碳举措,以实现气候中和及循环经济。

“我们希望传递给世界的信息是,对豪华车企来说,可持续发展很重要。为达成目标,我们需要加速推动电动化,这已经成为非常明确的战略方向。我们现在加快步伐,和各界积极合作,满足中国、欧洲等地的监管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满足我们所作出的承诺。”齐普策说。

“未来的豪华车应该是绿色的”

齐普策认为,科技与创新是未来出行的核心,同时未来出行将是可持续的。

正是基于此,宝马集团已经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企业核心战略之一,并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即到2030年,宝马计划将汽车使用阶段的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50%,并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水平降低至少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集团整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到2050年,宝马集团致力于达成全价值链碳中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集团的目标是激进的,并且是全面的承诺。“现在到2030年只有9年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加快脚步,保证实现我们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我们需要采取很多的措施、采取很多的行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齐普策说。

为实现上述目标,可持续和电动出行成为宝马集团的工作重点。按照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车型数量将达到约12款;自2025年起,宝马集团将开始推出“新世代”车型。“新世代”车型也是宝马未来投资的重点,包括全新的汽车架构,全新的IT和软件架构,以及纯电力驱动等主要特征。

在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上,齐普策则表示:“我们不放弃所有的技术路线,一旦哪个做好量产准备,我们就会采用它。”

“BMW i4和iX等车型的投放只是开始,宝马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有庞大的市场规划,包括7系、5系等。同时,我们也会兼顾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其他的驱动技术,并继续发展燃油车,让内燃机技术越来越高效。”齐普策认为,未来的豪华车应该是绿色的,循环经济将是未来工业活动的核心,宝马也正在采取相应的切实措施。

以BMW i 循环概念车为例,这款概念车展示了宝马“循环设计”的理念,精简了车身材料,并且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同时回收过程也通过数字化进行加持。

“可持续发展和盈利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平衡不意味着盈利与可持续发展是有冲突的。恰恰相反,这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当我们可持续发展做得很好的时候,我们业务的增长以及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得到提升。”齐普策表示。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宝马集团累计销售约133.9万辆汽车(含BMW、MINI和Rolls-Royce品牌),同比增长近40%。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从2.9%提升至3.5%。

继续加大在华投入

作为宝马集团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在宝马的战略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本届IAA现场,齐普策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在沈阳建立了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进展令人感到振奋。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保持紧密合作。”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累计销量约为46.7万辆,同比增长41.9%,创历年同期销量新高,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中国是最重要的创新市场之一,目前我们最大的电芯供应商是宁德时代,今年我们在电芯方面的投资从120亿增长到220亿欧元。在数字化方面我们也跟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多企业合作,也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化公司,不断加强我们在中国的实力。”齐普策认为,中国客户在电动化、数字化方面的要求很高,这对宝马来说是好事。宝马希望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与中国汽车行业深入合作,为中国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体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按照规划,2021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5款新车型。BMW iX和i4很快会在中国发布,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的电动产品,涵盖BMW至MINI等品牌。到2025年,BMW和MINI品牌在中国销量的大约25%将是纯电动车。

与此同时,宝马在华的生产体系和研发布局也在不断扩张。据了解,宝马在沈阳和张家港的新工厂将于明年开业;继诚迈科技和领悦在南京开业后,南京将成为宝马在中国继北京、上海、沈阳之后的第四个研发中心;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超过1500人,包括300多名软件工程师。到2022年,中国研发团队中软件工程师的数量将翻番,达到约700人。

“宝马在中国有非常多新的计划,我们在中国和本地合资伙伴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数字化在疫情过程当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解决方案。疫情带来一系列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希望能够抓住所有的机会。”齐普策表示。

在齐普策看来,可持续只有和数字化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数字化技术是未来出行的另一个决定性推动因素。

“汽车不只是一个技术产品,也是一个数字载体,宝马在中国发展形势让我们感到很振奋。宝马在很多方面,包括互联、5G、驾驶辅助以及自动驾驶研发等,都在不断更新。2025年将会上市的‘新世代’车型,具备全新IT和软件架构,相信可以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大的竞争优势。”齐普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