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助力碳中和 “成都智慧”贡献系统性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09:08:52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以“数字助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并向社会传递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即:数字空间唱响“双碳”发展主旋律、数字平台推动生态文明进入新境界、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就在9月6日,全球233家期刊发表联合社论称,全球温度比工业化前平均水平升高1.5摄氏度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灾难性危害,且无法逆转。学界不厌其烦地反复发出警告,为全球碳中和目标不断增添了紧迫感、危机感。作为主要的碳排放国,中国的“双碳”目标及其解决方案,既是大国责任担当,同时也更具有全球性的参考意义,这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通过购入原料、出口制成品,为全球消费者承担了大量的碳排放,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实则是为全球消费者实现“碳中和”。

第二,中国拥有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最长的产业链条、全球第二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碳中和”经验可以视为一个“全集”,其他国家和经济体作为其中的一个“子集”,可以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

第三,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过程中,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要么与中国发展阶段相近,要么低于中国的发展水平,中国的经验具有更广泛的参考价值。一个简单的例证是,欧盟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高达60欧元/吨的碳价,非发展中国家所能承受,发展中国家需要切实可行而非“理想”中的“零碳”方案。

以数字经济助力碳中和即是中国为全球碳中和目标所能贡献的、最具潜力的解决路径之一。中国有发达的消费互联网、海量的工业数据,还有包括光伏和新能源汽车在内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如何将这些有利因素整合到一起?在成都举行的本届论坛上,各界来宾的智慧碰撞,为数字经济助力碳中和勾勒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王坚、王金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内的学界泰斗,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的关系;腾讯、阿里等大型互联网平台,则从引导绿色消费、赋能中小企业绿色发展出发,为低碳消费深入到最微观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可操作的办法;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吉利集团副总裁魏志玲、浙大中控首席专家杨永耀等工业企业家,则从能源转型、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方面给出了最新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在贡献智慧的同时,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百家机构、企业、媒体在论坛上联合发布《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汇聚社会公众的力量积极参与践行低碳生活。

以数字经济助力碳中和已经起步且未来想象空间巨大,相关的新技术、新模式将层出不穷,在创造巨大生态价值的同时,也将催生出巨大的经济价值。这需要各界继续加强沟通和协调,共享知识和成果,让数字经济为碳中和贡献更大的助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