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提升数据治理水平,促进数据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1:47:46

◎“近年来,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数据的流通和利用效率和数据共享水平,以数字化经济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事例比比皆是,例如在交通出行、贸易流通、政府服务等领域都有相关数据加以佐证。”李晓东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发表了主题演讲。会后,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李晓东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提高数据治理水平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李晓东看来,数字经济面临数字鸿沟加大和网络碎片加剧两大挑战,数据与信息孤岛问题日益严重,数据作为市场要素的潜力亟待释放。

“通过数据治理可以提升数据流通利用水平、优化数据治理结构,改善数字鸿沟和网络碎片的问题,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李晓东称。

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谈“双碳”目标达成:离不开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未来重要的经济形态。”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李晓东首先就抛出了他的观点。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也的确如此。

据李晓东透露,数字经济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的38.6%。

“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将非常巨大。”李晓东预计。

在李晓东看来,我国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支持。

这一方面是由于相较于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本身的碳排放较低。“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生产要素具有非稀缺性、非均质性、非排他性的独特特征,使得数据资源具有高效、清洁、低成本、可复制等特点,是一种清洁资源。”李晓东称。

另一方面,以数字化的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利于形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位一体”的共享经济生态链,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提高节能减排效率。

“近年来,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数据的流通和利用效率和数据共享水平,以数字化经济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事例比比皆是,例如在交通出行、贸易流通、政府服务等领域都有相关数据加以佐证。”李晓东称。

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数据治理水平是关键

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李晓东表示,目前数字经济面临数字鸿沟加大与网络碎片加剧两大挑战。“目前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特别是与三、四线城市的数据经济发展差距拉大;另外,数据和信息孤岛问题日益严重,数据作为市场要素的潜力亟待释放。”李晓东称。

在李晓东看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数据治理水平。他认为,通过数据治理可以提升数据流通利用水平、优化数据治理结构,改善数字鸿沟和网络碎片的问题,从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在提升数据治理方面,李晓东认为,应该完善数据治理规则,确保数据安全;同时加快数据确权,构建数据要素市场。

“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最终还是为促进数据安全稳妥地使用。”李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李晓东认为,完善数据治理规则,最终还是希望能够将其利用起来。为此,需要加强数据的流通与共享,最大化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同时需要加强流通中的数据保护。

李晓东还谈到数字经济自身的碳中和。当前,存储数据的数据中心耗能较高,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目前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已在2%左右。“未来数据中心可以更多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以降低对传统能源的消耗,从而降低碳排放。”李晓东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治理 碳中和 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