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对话未来商业|买个机器人当乒乓球教练?创屹科技CEO张海波: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7:45:46

◎找到市场空间的服务机器人,将有望和体育行业共同成长。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相关公司:创屹科技

行业属性:科技

估值/融资轮次:2021年4月,获得高通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核心竞争力:开创性挖掘了体育行业的市场空间,为机器人的落地商业化找到了实际场景;高通技术加持

未来关键词:体育教学解决方案;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

 

8月,特斯拉AI日上,“不务正业”的马斯克展示了一款人形机器人。这款Tesla Bot高约172cm,重56.7kg,能背约20kg的重物,能以5公里的时速移动。马斯克解释,这款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做危险、重复和无聊的工作,比如跑腿或做家务。

远在上海的张海波对此消息并不觉得意外,毕竟本田、丰田等车企也都在尝试这个方向。但比较意外的是,马斯克竟然宣布这款机器人的第一个实体版本将在明年推出,“我觉得这个可能已超出行业预期了”。

自从2017年5月,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围棋机器人AlphaGo以3比0击败了世界级棋手柯洁之后,与机器人相关的讨论逐渐沉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餐厅中的送餐机器人,很少再看到机器人的身影。人们自然期待机器人与人类日常产生更多连接。

事实上,张海波和他的团队在最近几年里,一直在钻于研发,将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带入日常生活。

“在细分领域的某一场景内,服务机器人,是完全有可能做到像人一样工作的。”近日,创屹科技(Future Mind)CEO张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对话未来商业”栏目专访时表示。

张海波主攻技术方向是计算机视觉专业,2014年硕士毕业后,他来到了国内某知名机器人公司,从工程师到项目经理到部门负责人,后来,他参与创业,成为了上海创屹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创屹科技”)的CEO。从学习到工作,他都深耕于机器人行业。

虽然机器人一向能引来大量的关注,但是除了工业机器人之外,大部分服务机器人到目前为止似乎并没有解决太多实际问题,而且如送餐机器人等大众常见的机器人,技术门槛并不高。

在张海波看来,机器人,这个在外界看来“高大上”的行业,除了用于汽车组装的工业机器人之外,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实际应用场景的欠缺,一直面临着“不知何去何从”的困扰。

而2020年3月,创屹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类人型发球机器人,完全模拟乒乓球人类教练发球行为。张海波及其所在的团队希望,能以乒乓球行业为起点,找到一个机器人走入日常生活且切实可行的路径。

“在我们的理解中,既然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在某一细分领域的场景内像人一样完整地工作,相关技术也有可能泛化他处做一些事情。”他说。

而且,能够像人一样工作,意味着机器人有机会进行商业化落地,仅仅在乒乓球行业,这就意味着可观的市场空间。前瞻研究院调研显示,2019年中国乒乓球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213亿元,到2025年预计将达327亿元。

到2025年,乒乓球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7亿元左右

图表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服务机器人一旦能商业化落地,意味着中国在机器人行业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同样明确的是,要抓住这个机会,首先要有实用的产品,以及稳步增长的市场空间。对于这一披着金属冷光的物种而言,要走入日常生活,显然比走入好莱坞大片难得多。

锁定应用场景:少为人知的乒乓球教学市场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西方比我们领先了几十年,我们要追当然很累;但是服务机器人面临的场景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解决的参数和特点都不一样,我们在这个领域有一个重新开始或者弯道超车的机会。”张海波如是说。

走入创屹科技的大门,可以看到一台发球机器人。它右手持拍,左边的装置里装满了蓄势待发的乒乓球,对普遍爱好乒乓球的中国人看来,实用性和亲切感兼具。

有兴趣的话,可以挑战一下创屹的发球机器人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现场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发球机器人可以完全模拟人类教练发球行为,提供便捷个性化球拍快换,并具备在手机端设置旋转等级、速度等级及落点位置,发球轨迹多元化等功能。

这是创屹科技对外销售的首款乒乓球发球机器人,目前已经被投入市场。张海波说,去年10月,他们开始销售发球机器人,至今已经卖出数百台。都是谁在买?“由于设备目前定位比较高,销售的方向都是专业机构。”他称。

他们还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发球机器人的教育版本,面向俱乐部和学校推广。

故事要从两年前讲起。2019年,张海波和他的团队从中国乒乓球学院了解到,乒乓球行业一直存在教练紧缺的问题。

乒乓球被视为中国的“国球”,包括进攻、对抗和防守,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相关统计显示,中国乒乓球人口1亿~3亿,其中有专业选手2000人,业余体校3万人。一周打两次以上、一次一小时以上的“民间乒乓球爱好者”超8300万人。

在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4金3银的成绩圆满收官。

这再一次激发了这项全民运动的热情。据《百度东京2020奥运会搜索大数据》显示,乒乓球拍成交额同比增长达59%,乒乓球网/架的成交额同比增长56%,乒乓球发球机的成交额同比增长46%。

庞大的用户体量,不仅为乒乓球赛事输送了大量优质选手,也奠定了中国乒乓球市场规模的基础。2018年、2019年,我国乒乓球市场规模分别为199亿元和213亿元。

在张海波及其团队看来,发球机器人的成功研发并被投入市场,意味着他们找到了服务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也意味着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如何让机器人像人一样工作”这个问题。

据创屹科技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的乒乓球球拍年销量1000万副,球桌年销量100万张,传统发球机年销量30万至50万个。

为了打开这个富有潜力的市场,几经打磨,更适应市场需求的发球机器人推出了。张海波透露,如今,发球机器人已经可以和真人教练相媲美。

“整个乒乓球训练环节主要是三个内容。一名教练在发多球进行喂球,一名教练进行交流和纠正动作,另外还有一名教练记录数据,这三个元素缺一不可。”张海波说。

相比真人教练,发球机器人优势明显。“比如说,学员练了100个球,这100个球的平均时速是多少,平均回球速度是多少……(这些数据)发球机器人都是可以完全量化的。”

据此,发球机器人可以有更精准的发球,但也无法做到真人教练一般的传统“手把手教学”。张海波表示,机器人教练与真人教练优劣互现。

从0到1的探索:机器人不再只像个玩具

事实上,锁定了实际应用场景之后,创屹科技逐渐开始了解市场究竟要什么。

张海波及其团队发现,“中国有3亿人会打乒乓球,不缺陪你玩的人,缺的是专业教练。”

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张海波从小就会打乒乓球,但只是路人水平。

和中国乒乓球学院深聊之后,张海波又调研了一番。他吃惊地发现,乒乓球教学的门槛很高,“能将乒乓球发多球技术明明白白教给初学者的教练,需要3年以上的专业训练;而能够喂好几个点球的教练,需要8年以上的专业训练。”

据估计,全国一年从专业院校毕业、能够教学生的专业教练不超过1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正因此,专业院校毕业的乒乓球教练可以在市面上拿到不菲的酬劳。他判断,这是一个存在人力缺口的潜力市场空间,而乒乓球教练极高的专业性要求,正适合机器人一展所长。

因此,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发球机器人才从研发团队的手上诞生。做更实用于场景的发球机器人,对于专业机器人研发领域出身的张海波及其团队而言,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思维上,都是一个从0到1的突破。

在此之前,工业机器人是机器人商业化落地的主流,当学子们还在学院时,接触的更多的也都是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领域,99%都是工业机器人。”张海波说,而服务机器人的研发思路,和工业机器人是完全相反的,这相当于他们要把既有观念打破重建。

“两者区别很大。”张海波称,“工业机器人重量大、成本高,精度大、价格贵,工业机器人所追求的,是作业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

市场对服务机器人的要求则完全不同。市场需要的服务机器人,得符合“轻、快、便宜”的标准,这并不符合工业机器人的行业特点。

此外,由于工业机器人的核心参数已远超人类,为了符合目前市场和应用场景的需要,张海波及其团队面临的问题反而是要降低参数,“-一旦将参数及标准降低,此前的工作逻辑就都不成立了。我们只能从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领域去切入这件事。”

稍微对乒乓球懂一点的人都知道,乒乓球的三要素是速度、力量与旋转,极限球速约25m/s左右,而其飞行弧线又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三维空间曲线。因此,这个团队的全部工作重点,都是围绕着研究“如何通过感知系统指挥发球机器人的‘手臂’”。“与工业机器人完全不同的是,发球机器人的所有参数都是比照着人的手臂、眼睛、脑子的延迟速度和运动速度,这就需要一定的加速度。而此前的工业机器人机械臂的特点是稳,一旦速度快了,精度就会受到影响。”

发球机器人实图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为了突破这些难题,我们在视觉、算法及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张海波说。

为了让发球机器人具备足够的发球水平和击球速度,创屹科技与高通合作。借助高通RB5平台的鹰眼系统,采集了大量专业运动员挥拍的数据,建立了一个球拍接发球的深度学习模型,并用它来实现乒乓球的击打动作。

目前,这个模型可实现对乒乓球飞行速度、旋转、落点、过网高度的精准控制,机器人可以实现最大12m/s的发球速度,最大80转/s的旋转速度。且机器人末端的移动速度可以达到8米/秒,远超市面上很多同类型机器人的3-4米/秒。

当体育与机器人碰撞出火花

“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工作。”在被问及创屹科技研发服务机器人的目标时,张海波如是回答。

这自然引出一个问题:一直以来,外界始终有一种声音在流传:发达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是否最终会抢夺人类的工作岗位?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大众也有这样的思考。”张海波表示,在他看来,人类的欲望是无限的,需求因此也是无限的,“从小场景来说,我们试图解决的是用工短缺的问题,并没有想去替代。”

从乒乓球行业入手,也让张海波看到了传统体育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体育相关课程的教授,不但需要教学能力,还需要运动能力,一个体育教练需要很高的水平,才能教会学员相关技术,和武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假如数学家才能教数学的话,那么数学老师也很少,但体育行业大多如此。”张海波表示,体育行业的教学是涉及对抗的,所以它与学科类的教学完全不同。

此外,体育教学缺乏统一的标准。张海波认为,体育行业中,课程的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及教学节奏,都随着教练的不同而完全不同,“这导致了体育行业至今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限制了整个行业规模化的发展。”

张海波相信,“我们能加速体育行业的发展。”能力稳定的机器人能够帮助体育行业建立标准化,并在此基础上助力行业走向规模化。这当然也可以反过来利好创屹科技这样的公司在市场上获得更多优势。

此外,创屹科技的发展有望乘上政策扶持体育产业的东风。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2018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经达到2.66万亿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推测,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元。

体育教育与培训行业也随之呈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底发布的数据,体育教育与培训行业在2019年的总产出为1909.4亿元人民币,在同年的体育产业总产出中占比6.5%。与2015年的247.6亿元对比,体育培训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业内还普遍认为,7月下旬的“双减”政策出台,也将对体育教育与培训行业有推动作用。

张海波认为,找到市场空间的服务机器人,将有望和体育行业共同成长。

“未来的体育行业,绝对不是大家传统概念里的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就算不是顶级的从业者,也能有一定的前途。”张海波认为,随着体育爱好者越来越多,更多专业人士能在体育行业中发挥一技之长。

不过,即使都是球类运动,小球与大球、大球与大球之间,涉及的接发球技术很不一样,他们之间形成的鸿沟,使机器人的每一次研发都是全新的,可能根本无法形成经验积累与技术沉淀。张海波也说,很多体育运动是没有机器人的应用空间的,比如说羽毛球。相比而言,乒乓球算是相对技术难度最高的球种了。

各种球类中,乒乓球的技术难度相对最高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那么,乒乓球行业中发球机器人的终极市场空间有多大?张海波表示,相信乒乓球行业的红火度一如既往,创屹科技面临的将是数十亿的市场空间,并有奔赴上市的底气。

启信宝显示,目前,创屹科技已经完成了Pre-A轮的融资,由高通创投领投。目前,下一轮融资已经开始准备。张海波透露,创屹科技设有自己的投融资部门。

在张海波看来,这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赛道。过往工业机器人的相关技术,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没有太大的优势,“欧美日的工业机器人之所以能够具备领先优势,是因为他们的造车业发达,而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都是汽车厂。”

服务机器人面向的场景完全不同。更不要说马斯克前些天宣传明年推出的用来干苦活脏活累活的人形机器人了,它需要解决三个最底层的技术,即新型的材料、创新的能源,以及芯片和传感技术。他们分别替代的是人体肌肉结构和软组织等、生物电转化,以及人脑的算力和分析采集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叠加传统工业机器人涉及的机械控制、机械结构设计等。

难怪连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教授Raj Rajkumar也觉得马斯克在吹牛。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地球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花费10年,才能让人形机器人为你去便利店跑腿!

但归根结底,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发展壮大的前提,都是顺应时代发展,洞悉市场需求。毕竟,机器人如果只有酷炫感,但缺乏落地商业化的应用场景,便只够资格在电影中出现。

“只有行业在往上走,机器人才能往上走。所以,首先,研发公司需要对行业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在张海波看来,研发机器人是一项复合型技术,探索如何通过所掌握的所有技术,“捏”出一个产品,最终真正解决某个行业的问题。

这是机器人从图纸走入日常生活的关键。

张海波和创屹科技的故事,让人们看到,机器人公司所做的事,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炫酷”,“机器人公司的发展核心,是在其行业能走多久,技术能将行业服务到什么程度,能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张海波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屹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