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43万亿!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前8个月汽车出口实现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8:36:19

◎据海关总署统计,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进出口总值也再次创下单月的历史新高。

◎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98万亿元,增长23.8%,占出口总值的58.8%。汽车(包括底盘)1377亿元,增长111.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8个月外贸数据。数据显示,前8月我国外贸表现亮眼,进出口增速均超预期值。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

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43万亿元,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前8个月我国外贸表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国疫情管控有效,使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单月进出口增速均超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

其中,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环比增长4.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进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5.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1%;贸易顺差3763.1亿元,同比减少6.8%

按美元计价,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2%,比2019年同期增长34.2%

其中,出口2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4.1%,比2019年同期增长37%;进口23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4.3%,比2019年同期增长31%;贸易顺差583.4亿美元,同比增加2.2%

此前,财联社“C50风向指数调查显示,按美元计价,市场预计8月出口同比增速16.6%;进口同比增速24.8%;贸易顺差514.5亿美元。由此可见,8月进、出口增速均超过市场机构的预期值。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从供给端来看,我国外贸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尤其是服务贸易、高端制造业等出口不断提升,世界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断增长。

“除此以外,海外疫情持续,尤其是全球加工制造业中心之一的东南亚地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使得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得到一定延续,海外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有所加强。”李春顶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8月我国出口保持了韧性有多方面原因。从生产性需求来看,重要经济体PMI指数都处于高位区间;从加库存需求来看,由于复苏进度差异,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形成错峰补库存格局;从消费需求来看,全球新一轮疫情使得防疫、线上办公、居家办公等相关商品需求保持相对景气。

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金额增幅较大

据海关总署统计,在我国传统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方面,铁矿砂、原油、煤等商品进口量减价扬,天然气进口量增价跌,大豆进口量价齐升。

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7.46亿吨,减少1.7%,进口均价每吨1153.7元,上涨71.2%;原油3.46亿吨,减少5.7%,进口均价每吨3036.3元,上涨30.7%;煤1.98亿吨,减少10.3%,进口均价每吨560.7元,上涨13.4%;天然气7930.6万吨,增加22.2%,进口均价每吨2401.7元,下跌1.7%;大豆6709.9万吨,增加3.6%,进口均价每吨3474.2元,上涨27.8%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全国进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来看,前8个月,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同比增长68.3%;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同比增长52.1%;大豆进口额同比增长32.4%

此外,机电产品、汽车出口仍然延续高增长态势。据统计,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98万亿元,增长23.8%,占出口总值的58.8%。汽车(包括底盘)1377亿元,增长111.1%。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46万亿元,增长10%,占18.2%。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8月进口数据出现反弹,从我国主要进口商品的量价结构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当月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较上月好转,价格因素仍是推高进口额增速的主要力量。

李春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矿砂、大豆等农产品进口额大幅提升,与国内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基建、 能源等领域加快发展有密切联系。

对于接下来四季度外贸走势,李春顶认为,伴随去年基数效应的减弱,总体上看,进出口不会长期维持较高增速,但外贸质量会不断提升,具体体现在服务贸易占比会有所攀升,外贸转型升级的速度会加快,高端制造业的优势会得到巩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8月出口同比增势十分强劲。从总量上看,虽然2020年同期基数小幅上行,但是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依旧远高于荣枯线,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

郑后成表示,由于西方国家的主要节日均位于下半年,通常情况下,下半年我国出口金额要高于上半年,因此对下半年我国出口两年平均增速可以保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外贸易 进出口总值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