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获38亿元B轮融资!曹操出行国内总部落户苏州 当地多家国企参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8:10:01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9月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38亿元。同时,曹操出行全国总部正式落户苏州市相城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此轮融资不仅是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自2020年以来网约车出行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布局大出行正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将以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全方位赋能曹操出行。

融资将用于扩大市场份额

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官方资料显示,曹操出行目前已进驻62个城市。曹操出行CEO龚昕透露,曹操出行目前注册用户已超6000万,7月订单需求量同比增长50%。另据公开信息,曹操出行7月月活用户已破千万。

此次B轮融资之前,曹操出行曾于2018年1月完成10亿元A轮融资。启信宝信息显示,A轮投资方为三川投资、浙商创投、天堂硅谷、隆启投资等机构。距离A轮融资约3年半后,曹操出行于近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

龚昕表示,B轮融资将帮助企业在技术研发、业务扩展、服务品质提升、司机群体保障等关键工作上加大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当前曹操出行还发布了新战略——“N3战略”。其中“N3”(N立方)分别是指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N3战略”提出曹操出行将依托吉利大出行生态和苏州产业生态两大优势,打造一体化出行的发展规划。

李书福认为,合规经营是网约车平台运营的底线。网约车市场在几轮快速扩张发展后,也滋生了很多行业乱象,这几年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整个行业的监管和指导力度,曹操出行对此是欢迎的。“越合规发展,越受人尊重。对于曹操出行这样的规模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发展机遇。”李书福说。

苏州投资曹操出行或为双赢

除了公布B轮融资金额,曹操出行方面也于9月6日宣布将其全国总部设立在苏州市相城区。

对于选择在苏州市相城区落户的原因,曹操出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城区政府近年来聚焦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集聚车联网产业链相关企业超70家,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苏州当地的投资也对曹操出行全国总部落户相城区起到了关键作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据曹操出行方面介绍,本轮投资方共有5个,分别为苏州相城金控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国控集团、苏州城投公司、农银国际苏州公司、东吴创新资本。相较于此前投资方多来自浙江,此次参与投资的公司主要来自苏州当地。

相城金控董事长陆志东就此次投资曹操出行表示,投资的重点是选赛道,出行是刚需,互联网出行行业并没有绝对排他性,不管是短期窗口还是长期竞争,都仍有竞争空间。因此,行业头部的企业仍为此时的优选目标。

此外,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市,苏州应是看好产业互联网经济的未来,才会在主机厂孵化的互联网出行平台项目上投注重金。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此次苏州方面对曹操出行进行巨额投资,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他对记者表示:“曹操出行可利用此次融资,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其总部落户苏州,则有利于苏州当地产业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除了曹操出行,今年吉利控股集团持续扩大在苏州的布局,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也已签约落户此地,此外极氪江苏销售总部、易易互联苏州公司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