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瞰鉴鲁股:总市值连续两周过4万亿,联想系上市公司首进板块1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9:35:53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A股前10强中,联泓新科属于新面孔。2020年12月8日,联泓新科在深交所登陆资本市场,其目前市值已是登陆资本市场之初的数倍。从股权关系来看,联想控股为联泓新科控股股东联泓集团的唯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11家被调研的山东上市企业中,杰瑞股份的到访机构虽然相对较少,但受到资金层面看好,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8月最后一周重新站到4万亿元关口后,山东A股军团在9月第1周(2021年8月30日~2021年9月5日,以下简称“上周”)继续巩固战果,板块总市值实现连续两周站在4万亿元之上。

截至2021年9月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板块总市值为40620.08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382.80亿元,山东板块市值已连续两周上涨。

从个股表现来看,上市不足一年的联泓新科(003022,SZ),在上周挺进山东A股板块前10强。截至9月7日收盘,这家联想控股旗下的上市平台,股价已经是去年12月份上市时的5倍。

上周,从山东个股表现来看,海尔智家(600690,SH)市值增长最多;南山铝业(600219,SH)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联创股份(300343,SZ),上涨幅度为29.20%;跌幅最大的是高测股份(688556,SH)。值得注意的是,杰瑞股份(002353,SZ)被27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三周未“添丁”,78家企业正接受上市辅导

上周,山东A股板块没有出现新面孔,在连续三周没有“添丁”后,扩容继续放缓。

截至2021年9月5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7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0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6家)。

山东A股上一次“添丁”,是在8月第2周。8月10日,随着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圣泉集团(605589,SH)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今年挂牌上市的公司增至2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

此后,山东A股板块连续3周未有新成员加入。9月第1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导微)。

9月1日,晶导微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招股书显示,晶导微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4845.5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82%。公司拟募集资金5.26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集成电路系统级封装及测试产业化建设二期等项目。8月26日,春雪食品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继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后,山东资本市场即将迎来第四只“鸡肉概念股”。

除了上述两家首发过会的企业,山东区域的上市资源,也有相当实力储备。日前,山东证监局的官网披露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截至2021年8月31日)》显示,目前,山东辖区共有78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从78家企业进行辅导备案的具体时间来看,2015年开始接受辅导的只有发达面粉一家,2017年有神戎电子、山影股份等7家,2018年有山东盛源热力、冠森高分子两家,2019年有日照兴业汽配、坤宝化工、华光光电子等11家公司,2020年有沪鸽口腔、浪潮云、东岳未来氢能、山东绿霸化工等34家接受辅导,2021年则有世纪开元、招金励福、大洋泊车等23家企业接受辅导。

板块动向:千亿市值公司增至6家,联泓新科首进板块10强

虽然连续3周没有新成员加入,但山东板块的市值在近两周表现出强劲步伐,总市值连续两周站在了4万亿元之上。

截至2021年9月5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0620.08亿元,较前一周40237.27亿元,增长0.95%(加权平均)。

经过8月第4周的千亿上涨后,山东A股板块的总市值,重新站到4万亿元的关口之上。再经过300多亿元的上涨,上周板块总市值得到继续巩固。

从全国情况来看,9月第1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约3万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领域。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82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7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1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兖州煤业(600188,SH)。

山东A股军团的千亿市值公司,在7月份一度涨至7家。8月第3周,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688363,SH)“退出”千亿市值军团的行列。此前的7月第4周,青岛啤酒(600600,SH)也掉出千亿市值行列。在两位老面孔没有回归之时,兖州煤业在上周跻身千亿俱乐部,让目前山东千亿市值公司的成员增加至6家。

相比前一周,兖州煤业名次前进2位,从第8名上升至第6名;联泓新科名次前进4位,从第13名上升至第9名,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青岛啤酒名次下降1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7名;华熙生物名次下降1位,从第7名下降至第8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A股前10强中,联泓新科属于新面孔。2020年12月8日,联泓新科在深交所登陆资本市场,其目前市值已是登陆资本市场之初的数倍。而从背景来看,这个资本市场的新军来头不小。从股权关系来看,联想控股为联泓新科控股股东联泓集团的唯一股东。

联想控股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底登陆中小板的联泓新科,已成长为联想控股在新材料领域的一大支柱资产。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联泓新科的核心产品EVA光伏胶膜料是光伏行业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之一,需求量随着光伏新增装机量而快速增长。

2021年上半年,联泓新科实现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131.66%。随着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联泓新科的市值也迎来大幅增长,公司在2020年底时发行市值为百亿元左右,目前市值已超过800亿元,保持了长牛股的趋势,既为联想控股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也成为其估值提升的拉力之一。

资金动向:10.03亿融资净偿还山东股,11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在融资资金方面,9月第1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0.0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石大胜华(603026,SH),金额是1.49亿元。其次是新华医疗(6287.53万元)和南山铝业(5982.80万元)。

作为电解液行业的新星,石大胜华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同比增长110.18%,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扭亏为盈,达到5.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4223.07万元,有着不小的提升。

石大胜华在中报交流会上表示:目前下游客户在石大和海科蹲点拿货,公司判断在检修期间溶剂价会线性增长,公司复工之后价格不会跌,还有涨的空间。长期来看目前溶剂价格不高,后续涨价没有天花板,需要看供需关系,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公司对此比较乐观。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9月第1周,有1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66家机构到访东诚药业(002675,SZ),65家机构到访中孚信息(300659,SZ),40家机构到访英科医疗(300677,SZ),39家机构到访齐翔腾达(002408,SZ),27家机构到访杰瑞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11家被调研的企业中,杰瑞股份的到访机构虽然相对较少,但受到资金层面看好,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截至9月6日,杰瑞股份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09亿元,主力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状态。杰瑞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油气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维修改造及贸易配件、环保服务,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9亿元,同比增10.60%;归母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10.79%;每股收益0.80元。

再看北向资金,9月第1周,中孚信息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6个百分点,景津环保(60327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3个百分点,晨鸣纸业(000488,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6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9月第1周,太阳纸业(002079,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56亿元,其次是山东药玻(600529,SH)(2.39亿元)和华鲁恒升(600426,SH)(1.95亿元)。

上周,华鲁恒升被挤出山东A股板块前10强。不过,华鲁恒升近一个月获得11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10家,增持1家,平均目标价为43元,与最新价37.33元相比,高5.67元,目标均价涨幅15.19%。

天风证券9月2日发布研报称,维持华鲁恒升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53.51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收入、利润体量同比、环比继续大幅增长,持续创新高;华鲁恒升收入上行主要得益于各个板块产品价格上行和销量的增长;二季度价格水平高位稳中继续上行,未来盈利预期良好;优秀的经营状况,高强度资本开支,未来精细化产品规划,未来成长高度可期。

在被热钱青睐的股票中,除了杰瑞股份,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的,还包括山东药玻、步长制药(603858,SH)、青农商行(002958,SZ)、东阿阿胶(000423,SZ)。东诚药业被66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泓新科 万华化学 兖州煤业 杰瑞股份 东诚药业 中孚信息 景津环保 石大胜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